产业为基夯实乡村振兴路能为乡村振兴出力很高兴给志同道合的人传授经验很幸福
第05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91期:第05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7-01

“新汝州人”路全堂

能为乡村振兴出力很高兴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路全堂月28日下午,雨过天晴。

汝州市温泉镇连圪垱村蓝莓种植基地,揭掉篷布的63座大棚前后两列排开,负责人路全堂正在晚熟品种“茶花”的植株间忙碌,汗水布满面颊:“这几天气温太高,你看,蓝莓果实还没长到平常年份大小,就变成深褐色了,影响品质和收成。”

路全堂说,山下的110亩蓝莓今年没收成,原因是3 月份开花时,遇到3 天高温天气,接着是连续7 天低温。蓝莓种植基地的63座大棚条件好,能保温,还有吊灌和滴灌,收成不错。

路全堂说的110亩蓝莓,在邻近的邓禹村,是他2015年从河北省邯郸市老家辗转山东省、山西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等地考察后,在汝州市温泉镇选中的种植蓝莓的理想之处。到2018年进入盛果期时,路全堂创办的河南中农富邦生态农业发展公司的这110亩蓝莓,每亩的效益已攀升至万元以上。

河北人路全堂在温泉镇种植蓝莓成功的故事,引发了当时的汝州市扶贫办的关注。

2019年,汝州市扶贫办与路全堂协商后,决定双方共建蓝莓扶贫产业基地。经过对邓禹村及邻近几个村的耕地土壤检测,基地选址在连圪垱村。汝州方面投入财政扶贫专项资金375万元,为全市63个贫困村各建设一座蓝莓种植大棚。协议明确,前三年,由河南中农富邦生态农业发展公司给每个村每年分红5500元,第4 年至第6 年,每年分红7500元,第7 年至第10年每年分红增至9000元,受益脱贫户达到4779户17878人。

在温泉镇种植蓝莓,路全堂有他的道理:温泉镇邓禹村、连圪垱村这一带,没有工业企业没有污染,土壤适合,日照足、昼夜温差大,蓝莓果实成熟时节又正好错过雨季。

的确,路全堂的眼光没错,也不枉他和妻子郎丽霞辗转数省(区)来到河南省汝州市,选择了温泉镇。这两年,河南中农富邦生态农业发展公司生产的特级蓝莓果一斤最高卖到了160元,比市场平均售价高一大截。种出的蓝莓果一颗有多大?答案是一元硬币大小。

路全堂的蓝莓种苗来自大连大学现代化农业研究中心蓝莓研究所,所用的土壤是来自欧洲的泥炭土和温泉镇特有富硒土,就连浇灌用水,也是经过处理的。记者采访时,就遇见3 名女工在用高锰酸钾清洗蓄水池。

路全堂说:“大棚蓝莓3 月开花,4 月挂果,5 月中旬能达到成熟期。成熟期,蓝莓种植基地一天的产量在5000斤~ 6000斤,收益可观。”

大棚前的空地上,是一行行盆栽蓝莓。每个盆的土里,插着4 个连着管线的夹子,这是从山东引进的国内最先进的自动水肥一体机滴箭系统。这套系统使用手机App,即可实现一键遥控,节省人力,实现了精准管理。

目前,连圪垱村蓝莓种植基地选育了早熟、中熟、晚熟三种类型的10余个蓝莓品种进行种植,年产优质种苗30万棵,年产鲜果100吨,年销售额1260余万元,在蓝莓采摘期能带动周边村民100多人就业,日工资140元~150元。

路全堂说,虽然今年邓禹村的110亩蓝莓没收成,公司整体歉收,但协议约定给每个村的分红,一分钱也不能少,“作为一个‘新汝州人’,能为第二故乡的乡村振兴出力,很高兴!”

“上善若水”是路全堂的微信名。他解释说,水利万物而不争,“水有滋养万物的德行,但不与万物发生矛盾、冲突,做人也是如此。”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