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为基夯实乡村振兴路能为乡村振兴出力很高兴给志同道合的人传授经验很幸福
第05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91期:第05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7-01

汝州“第一羊倌”王建勋

给志同道合的人传授经验很幸福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王建勋(左)与贺杰

王亚歌在为育肥羊进行防疫注射月29日一早,趁着太阳还没升高,记者如约赶到汝州市小屯镇山王村。

山王村的王建勋,有着汝州市“第一羊倌”的绰号。这个绰号满是赞誉,因为他通常保持着上万只育肥羊的养殖量。

前一天,王建勋刚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引进的1000多只育肥羊要进行防疫注射,而一个月前从赤峰市引进的1000多只育肥羊,已基本习惯了汝州的气候和水土。

翻过三山寨,到达与山王村相隔不到10里的李珍庄村,还有一个被王建勋称作南场的羊场,其中属于他的2000多只羊,每只的体重已达160斤左右。两个羊场,长成就卖,卖了再买,目前,王建勋藏羊、小尾寒羊的总量保持在7000只以上。

与王建勋南场羊圈隔圈相望的,是登封市大

金店人贺杰的两个羊圈,其中一个羊圈“空无一羊”,已经卖

完。贺杰说,剩下的

这一圈羊,每只已有120斤~130斤,也可以卖了。

“等一等再卖,河北那边的价已经涨了。”王建勋说,十天左右,河南这边的价格就会跟着涨起来。一席话,让贺杰佩服得直点头。

贺杰早先在南方工作,三年前退休回家后闲不住,打听到王建勋在养羊后,从登封市奔赴汝州市,“你说,像建勋这样聪明能干的人,他养羊能不挣钱?跟着他干没错。”贺杰和妻子这样说罢,就此在王建勋的南场安营扎寨,开始养羊。

令王建勋感到幸福的事儿,就是把自己11年养羊积累的技术和经验,悉数传授给志同道合、有所需要的人,以及实现乡村振兴的村集体经济。

6

月21日,王建勋盼来了这三五个月来最为快乐的日子。当天,汝州市陵头镇洗耳河乡村旅游产业带、白沙沟乡村振兴经济带“联合党总支”正式成立揭牌。作为河南育肥羊规模养殖技术带头人、汝州市宇浩养殖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王建勋与白沙沟乡村振兴经济带联合党总支书记、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有限公司派驻庙湾村第一书记徐云峰,签订了育肥羊服务协议。

虽说是才签订协议,但王建勋开始服务的时间可以向前推到二三月份。从育肥羊场筹建,到4 月

22日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买回来第一批

700只34斤左右重的架子羊,及接下来的防疫喂养,王建勋都操尽了心。

著名作家刘震云曾在一部小说中写道:有的人有文化但不一定是知识分子,可能是知道分子;有的不识字的人,很有见识,他就是知识分子。

王建勋没读过几天书,用他的话说“就是没文化”,但只要说起养羊,就显露出他很有见识了。

洛阳人李先生买了1200只羊,为了防治羊病,又买了8000元的各种药品,可羊还是死了不少。李先生的妹妹给王建勋发来的视频显示,其中有200多只羊瘦骨嶙峋、颤抖不已,“这些羊就这样僵住了,不吃不喝吗?”李先生的妹妹话音里带着哭腔。

王建勋立即驱车赶往洛阳,不到一个月,200多只羊经过调理恢复了欢蹦乱跳的模样儿。李先生的妹妹直夸“建勋哥,神!”

其实,王建勋养羊也不过11年,要说“神”,那是他有一股劲儿--爱思考,热衷于刨根问底。曾经,他到郑州干保安,4 个月就干到了经理职位,还带回一个在公司当会计的驻马店姑娘。今年43岁、比王建勋小一岁的翟春丽说,就喜欢他的那股劲儿。

再后来,王建勋跑过客运,又买了大货车跑到陕西省最北边的榆林市神木市运煤,其间曾创下了连续6 个月零17天,跑了17.9 万公里,每天跑900多公里的纪录,挣了46万元。

当然,除了分享养羊经验这个幸福的事儿,王建勋也有小烦恼:在为协议村和村民服务中,常有一些自以为养过羊有经验的村民,不听招呼不按要求去做,造成了羊的死亡。前些日子,有个村的村干部一看羊有些蔫,就听信了一个“羊倌”的话灌了药,结果死了十来只,让王建勋又气又恼又心疼。

“这羊就像小孩子,有时不爱吃食不一定是有病,要调理。”王建勋说,以他养羊的技术和经验,羊接受了小反刍、三联四防、羊痘、口蹄疫防疫接种后,基本上就没啥问题了,他手把手带出来的“羊管家”王亚歌,别看才30岁出头,现在帮人管理的羊有10多万只。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