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出版发行长效加力美丽加分河南省管企业资产总额2.5万亿元今年我省农村公路投资目标增至138亿元有效增加土地供给推进乡村产业发展乡野秋忙“院县共建”助淮滨打造“中国弱筋小麦第一县”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548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9-21

有效增加土地供给推进乡村产业发展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就《关于保障和规范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用地的指导意见》答记者问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李晓辉

随着我省农业现代化发展步伐逐步加快,以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的新业态大量涌现,产业融合日益加深,对土地要素的投入需求越来越高,有效保障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成为进一步推进乡村产业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

我省相关部门深入全省各地组织调研座谈,在认真梳理总结地方需求和成功经验的基础上,9月13日,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南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印发《关于保障和规范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9月20日,就《指导意见》有关政策记者采访了省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处长赵栓成。

记者:出台《指导意见》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赵栓成:2021年自然资源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联合出台了《关于保障和规范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的通知》,就有关问题的解决给予了规范。为切实抓好文件的贯彻落实,我省结合实际制定了此《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在当前国家土地管理红线日趋收紧的政策背景下,出台一个“实用”“管用”的文件,指导各地从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两方面着手,在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充分挖掘宝贵的土地资源的同时,严格规范用地管理、防范以乡村振兴为名非法用地,通过疏堵结合、多措并举,有效增加土地供给,促进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融合发展。

记者: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用地的保障范围包括哪些?

赵栓成: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是包括农产品加工流通、农村休闲观光旅游、电子商务等混合融合的产业用地,主要包括:一是农产品加工用地。如农产品烘干、贮藏、保鲜、畜禽屠宰、冷链、净化、分捡、包装等用地。二是生产性服务用地。如农资配送、病虫害防治、农机作业服务、畜禽无害化处理与收集转运、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农产品流通、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农业废弃物处理等用地。三是生活性服务用地。如乡村综合性服务网点、电商快递、物流、商贸批发和零售等用地。四是新产业新业态用地。如“互联网+”现代农业、农产品电子商务、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民族风情旅游、红色文化与民俗文化、非遗传承、传统手工业、文化创意等新型业态用地,依托乡村资源优势,培育的农业特色小镇、地方特色产业用地等。土地用途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储则储,根据产业发展需求而定。

记者: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的保障渠道有哪些?

赵栓成: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的保障立足于县(市、区)域范围解决,重在用好“统”“配”“拓”“盘”四字方针。

“统”就是要做好用地统筹。当地自然资源部门在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的时候,要统筹考虑乡村产业融合发展用地需求,结合产业用地特点,在县、乡、村不同层面合理配置。

“配”就是县、乡国土规划,要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保障预留相应的配额。具体来讲,新编县、乡级国土空间规划确保安排不低于10%的建设用地指标保障农村产业发展用地,各地要结合农业产业点状分布的特点,预留不低于5%建设用地机动指标优先保障难以确定选址的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等农村产业项目用地需求;制定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时要安排不少于5%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保障农村重点产业和项目用地。

“拓”就是拓展集体建设用地使用途径,即农村集体企业、集体入股联营企业、有关单位或个人等,可以以自建、出让、出租等形式,使用已经规划确定的集体建设用地。

“盘”就是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即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依据国土空间规划,以乡镇或村为单位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腾挪空间用于支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对符合规划的存量集体建设用地可按照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依法登记的宅基地等农村建设用地可进行复合利用。

记者:《指导意见》具体制定了哪些措施保障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

赵栓成:保障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让每一寸宝贵的土地“有用”“好用”“不乱用”,还必须从规范管理、优化流程、划定红线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

所谓“规范管理”,就是指乡村产业发展必须要用的土地,要依法管理,落实“进出平衡”要求,不占永久基本农田,办好转用审批手续。

所谓“优化流程”,就是指乡村产业发展用地在符合相关条件的情况下,可以在规划调整、用地预审、建设用地规划许可等方面予以放宽、简化。

所谓“划定红线”,就是要坚决禁止一切以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名义侵占宝贵土地资源的行为,禁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用地不得用于各种名目的房地产开发,不得擅自改变用途或分割转让转租。自然资源部门、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监督管理,禁止出现其他不符合规定的土地使用行为。

另外,《指导意见》还就相关政策的贯彻落实,从组织领导、监督管理、政策考核等方面做出了具体安排,明确了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