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出版发行长效加力美丽加分河南省管企业资产总额2.5万亿元今年我省农村公路投资目标增至138亿元有效增加土地供给推进乡村产业发展乡野秋忙“院县共建”助淮滨打造“中国弱筋小麦第一县”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548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9-21

“院县共建”助淮滨打造“中国弱筋小麦第一县”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李丽焦莫寒

淮滨县地处南北气候过渡带,四季分明,光、热、水资源充足,地势平坦肥沃,是农业农村部规划的全国弱筋小麦优势产区。

今年,淮滨县小麦灌浆期天气持续晴好、灌浆时间长,小麦籽粒饱满紧实,一上市便成了“香饽饽”。

近年来,淮滨县围绕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和农业品牌创建等内容开展示范活动,与省农科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结合淮滨地区的气候特点及区位资源优势,本着优势互补、互动发展的原则,加快优质弱筋小麦产业发展,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政策先行,打造弱筋小麦第一县

从2012年开始,淮滨县提出“弱麦强县”发展战略,制定了弱筋小麦产业发展规划,成立了弱筋小麦产业发展指挥部。

淮滨县连续8年出台发展弱筋小麦产业文件,采取统一供应品种、统一技术服务、统一病虫防治、统一农业保险、统一订单销售等“五统一”措施,引进示范优质小麦新优品种,不断推进农业产业结构和种植结构调整,在农业种植方面已形成以优质弱筋及酿酒小麦为主导的优势产业。

通过政府支持、部门协同、龙头拉动、农民参与,淮滨县弱筋小麦产业获得空前发展,已成为食品工业重要支撑。目前全县弱筋小麦种植面积80万亩,成为全国弱筋小麦种植第一大县。

科技助推,三产融合发展

通过院县共建的深入实践,形成了淮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三步走”战略。

据省农科院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县(淮滨)首席专家雷振生介绍,围绕淮滨农业主导产业发展中存在的技术瓶颈和产业需求,省农科院以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县建设为抓手,坚持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产学研政相结合的工作思路。

做精做强一产。以郑麦113、郑麦518、郑麦136为依托,创建弱筋专用小麦、酿酒专用小麦、高产绿色高效小麦生产示范基地3万亩,辐射带动周边优质小麦生产30万亩以上,订单履约率90%以上,示范品种种植面积占全县弱筋小麦种植面积的40%。

做大做优二产。针对当地面粉加工企业需求,开展院企合作。依托省农科院加工中心技术力量,指导企业规模化生产饼干、蛋糕、自发粉等,形成一批高质量农产品,企业效益显著提升。

做好做活三产。培育集种植、贸易、农业技术服务于一体的新型农业服务综合体1个,为弱筋小麦生产、流通等环节提供全方位服务。以优质弱筋小麦产业链后端面食、酿酒文化和稻渔公园为载体,开发农旅资源,做活三产。

三链同构促产业振兴。淮滨专家团队依托中国酒用小麦产业技术协同创新平台和河南省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通过技术培训、现场观摩、宣传推介、产销对接等形式,促进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助力“中国弱筋小麦第一县”公共区域品牌的打造。

成效显著,提高河南小麦竞争力

省农科院将围绕淮滨优质弱筋小麦生产、流通、加工等全产业链融合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需求,加快相关领域的科技创新。

同时,与当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合作,坚持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优粮优销“五优联动”原则,开展优质弱筋及酿酒小麦新品种的标准化种植示范,发展订单农业生产,联合粮食收储、食品加工及酿酒企业,开展产品联合研发,协助培育本土企业,带动产业融合发展。

提升省级弱筋小麦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设水平,助力申报国家级弱筋小麦现代农业产业园。做大做强弱筋及酿酒小麦,助力淮滨“中国弱筋小麦第一县”品牌建设,提高河南优质小麦市场竞争力。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