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起来,了不得!国内首家预制菜全产业链 工业园在原阳开建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 河南赛评选结果揭晓河南省老区建设促进会 第七届理事会全体会议召开习近平同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 分别向中国阿根廷人文交流高端 论坛致贺信图片新闻坚持因地制宜塑造本土特色河南省食品药品与粮食 骨干职业教育集团成立我省举办消费帮扶产销对接活动禹州入企进村实打实为民服务零距离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554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9-29

组织起来,了不得!

鹤壁组织动员力调查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宋朝李萌萌通讯员肖买平

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紧紧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最广泛动员和组织人民投身到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中来。--习近平

东太行在鹤壁境内完成了向华北平原的过渡,2182平方公里的“山”“川”,集聚了170余万人;无论面积还是人口,鹤壁市在河南十八地市中都足够“袖珍”。

唯其“袖珍”,更易脱颖而出。

鹤壁提前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后,快速进入乡村振兴主战场,依托基层党的建设,立足于为“五星”支部创建打牢坚实基础,聚焦各类群体,发挥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把有效组织动员力变成强大推动力,形成了积极行动力和全面影响力。

依此,“组织动员兴党”的基层治理体系和党的建设经验在鹤壁呈现。

9月25日,鹤壁市在郑州举行“河南这十年”主题新闻发布,总结鹤壁十年辉煌;再前,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深入鹤壁基层农村和社区,对其党组织的组织动员力进行了全面调查。

(一)组织和动员更多、更有能力的人治理基层,彻底扭转基层群众自由自在的“原子化”状态,是高水平乡村建设的必要条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和全国乡村情况一样,鹤壁从改革开放初期的“包产到户”到以后的“包田到户”再到不变的农村土地延包政策,尽管耕地姓“公”或者“属于集体”的性质没有根本改变,但更多农民脑子里逐渐形成了“土地私产”这个错误的观念。

社会“原子化”是指个体孤独、无序互动和道德解组、人际疏离、社会失范的社会危机。

种自己的地、挣自己的钱、看自己的家、过自己的日子逐渐成了乡村生活的“原子化”常态,很多人认为,集体虚无缥缈,组织可有可无,乡村干部混同常人,一些农村党员身份认同趋于淡化。

之后的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在有些地方更是形成了乡村的“二元治理”格局,有人朝北岳、有人朝华山,矛盾凸显,部分乡村出现不和谐局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乡村也必须进入新觉醒时代。

鹤山区西马驹河村新村二层独栋新徽派安置房已经竣工,2022年年底家家户户要住进村庄小别墅。

5万块钱住别墅,得益于鹤山区委组织部主动召回村里生村里长的王长平。

王长平,47岁,党员,军人出身,企业老板,2020年回村全票当选西马驹河村党支部书记。

“乡村发展靠的是民心,靠的是把群众组织起来、动员起来。”王长平说,这是他们创建“五星”支部最大的底气。

2021年端午节,1501口人的西马驹河热闹了,千人“村宴”开席前,王长平向全体村民说了家乡未来发展方向,宣读了新村规民约,“村宴”事实上是一个乡村建设总动员。

面筋汤、大菜角、茶叶蛋,吃着、听着,老人泪流满面,年轻人摩拳擦掌。

融心融智,村口的污染企业一分钱没赔搬走了,老旧破损的房屋自愿拆除了,在外的村民每月主动回家义务劳动了。

西马驹河村通过村宴“融心融智”的做法,被当地组织部门总结为“一计”;类似来自基层又用到基层,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用就灵的诸多妙计,已经成了一个品牌:鹤壁党建36计。

淇滨区锦绣江南小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王诚今年69岁,他说,他所在的小区2016年其中一个月,鹤壁市市长信箱收到18件信访件、国家信访局收到3件信访件,一个字:乱。

靠什么正本清源、翻天覆地?靠“党支部”“业委会”。

解决房产证办理问题,“党支部”要协调各职能部门;解决绿地占用、地面停车问题,“业委会”则需要公而无私。

“更多的还是需要动员群众、依靠群众。”王诚说,这个小区共有1630户居民,现在通过参与红色联盟、护苗联盟、夕阳红联盟、文化传承联盟以及大学生志愿者、管“闲事”大妈服务队的社区群众达1500多人。

在鹤壁,像王长平、王诚这样的先行者、亲历者、执着者广广之多,他们的组织动员方式十分灵活、个性,但殊途同归。

树多成林不怕风,线多搓绳挑千斤。

(二)动员“头雁回归”,为乡村建设注入新鲜血液,让乡村治理呈现新的动能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些工作包括组织工作中的“老大难”问题,之所以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一个重要原因是情况还吃得不透,病根还找得不准,结果工作只能在原地打转转。

“吃透情况、找到病根,不让工作在原地打转转,一直是鹤壁市组织部门遵循的方向;党建为民,就不能重形式轻内容、重过程轻结果、重数量轻质量;看起来热热闹闹,实际效果却不佳的事我们不干。”鹤壁市委组织部部长田开胜说,要想彻底走出误区,就必须从关注一件件事转变为关注一个个活生生的人,针对不同群体,尊重内心需求,激发内生动力。

鹤壁市实施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的第一项工程是“头雁回归”。

徐光,69岁,副师级干部,现在是曾经贫困发生率高达70%的祖籍地淇县大石岩村党支部书记。

这个会背诵毛泽东《纪念白求恩》《为人民服务》《愚公移山》的共产党员,如今把“老三篇”全文复制到了村中红色小巷的墙壁上;如今的大石岩,告状的人没了,没事干的人忙了,山货卖给游客了,拍电影的来取景了,山头上的国旗四季飘飘。

“去年秋天可吓死人了,山洪暴发,桥断路垮,全村与外界联系中断几十个小时。”徐光抹了一把汗:就因为我们有党支部在、党员在,全村人没死一个、没丢一个、没伤一个!

“做梦都没有想到自己能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鹤山区张家沟村党支部书记康天平深有感悟,特别感谢党组织能激起他最初回归家乡,回报乡亲的情怀。

2018年4月,16岁离村,在外打拼33年的康天平头雁回归张家沟村。张家沟村、老王岩村、庵子沟村三个自然村组成的张家沟行政村,204人,650亩耕地、7000余亩荒山,荒山多、石头多、光棍多的省级贫困村依托乡村旅游成了产业兴、农民富、乡村美的现代化农村。

交通便利,光伏发电、入股企业、高端民宿、战争影视基地、红叶节,荒山利用率近乎100%,耕地流转近乎100%,在“康养旅游+红叶旅游+红色旅游”的乡村旅游项目带动下,张家沟村凝聚起有理想、有道德、会干事的积极分子加入党组织,形成了“致富带头人+企业+农户”的发展方式,2020年张家沟村伴山静居被评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2021年,康天平获评“河南省优秀党员”。

“2017年,人均年收入不足2000元,2022年,仅公司吸纳村民打工一项,累计发放工资50余万元,给村里小伙儿介绍媳妇儿的人都多了起来。”康天平说。

康天平总结出一个道理:“别把自己当干部!只有把群众的小事当成大事、把群众的难事当成心事,才能做个好干部。”

山城区石林镇三家村党支部书记张桂芳,是个2019年才大学毕业的娃娃,况且还是个女娃娃,她回村后运用互联网思维生生把三家村打造成了一个网红打卡的彩虹村。

鹤壁的经验是:头雁领航,不拘一格。

2016年,鹤壁市实施“头雁回归”,至今共有200多名回归的头雁奋战在殷商古都这片富饶的土地上。

(三)从精神到方案,从基层党支部到无职党员再到群众,鹤壁市层层体现组织动员力

“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则,就是要使群众认识自己的利益,并且团结起来,为自己的利益而奋斗。”这是毛泽东同志1948年4月《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谈话》中的一个观点。

浚县屯子镇荆寨村五名村“两委”干部都是女同志,在当地被称为“五朵金花”,村党支部书记赵志红说:村里建党政服务中心缺少建设用地,只能腾退空心宅基地,但是阻力很大。

后来他们借鉴其他村的经验,把党政服务中心与村文化广场、健身广场、公厕等群众看得见、用得着的公共设施一并进行了规划,腾退宅基地的主动性就有了,建设过程中村民拥护、参与率高了。

无论党员还是群众,都有自尊心、荣誉感、归属感;尊重不同群体,才能有效激发他们的责任感。

从2019年开始,每月1日,山城区火电厂社区附近的“1号理发师”于瑞霞理发店关门一天,这一天是她给火电厂社区60岁以上老人的免费理发日。

火电厂社区党支部书记唐风花说,社区老人出门不便,她本来是想让小于师傅上门服务的,听到社区老人闺女长闺女短的亲切称呼,上门服务就变成了免费服务。

现在社区要给于瑞霞这个“1号理发师”专设“1号理发室”,小于师傅更高兴了,她说:为社区老人服务一天,比我挣一天钱还高兴。

2022年1月,于瑞霞向火电厂社区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鹤壁的组织动员连残疾人群体都没有忘记。

1969年出生的孙炳良是浚县鹤翔职业培训学校校长,又是河南省残疾人电子商务公司董事长;既是2019年表彰的“全国自强模范”,又是一名新党员。

浚县县委组织部部长于新乐说:孙炳良“电商助残、精准扶贫”项目自2016年开展以来,累计培训了6800多名残疾人就业,直接在他电子商务公司就业的有56人,做直播和售后的残疾人不少月收入超过一万元。

孙炳良特别注重用励志教育和身边榜样打造炳良创业团队,一句“让残疾人活得更有尊严”,把众多残疾人组织动员了起来,在这里每个人都是团队里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把事情的结果和个人利益联系起来,比单纯的道德呼吁更能解决问题。

于新乐认为:安排一个残疾人就业,就解放了一个家庭,就获得了一个家庭对党组织和社会的信任和感念。

另外,提升组织动员力,鹤壁从上到下都特别注重用好激励这一招。

2016年8月在鹤壁建成投产的中维化纤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陈海涛,2020年获评“鹤壁荣誉市民”;2021年河南仕佳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掌门人”葛海泉等基层一线同志被授予“鹤壁功臣”;2022年“模范烈属”靳月英、天海集团党委书记杨勇军被授予“鹤壁功臣”。

“鹤壁市委、市政府对企业家发自肺腑的尊重,激发了我们的创业情怀,心里很温暖。”陈海涛说。

鹤壁市委高规格表彰“鹤壁功臣”“鹤壁荣誉市民”“乡村振兴模范带头人”等各类先进群体,举办“道德模范”“鹤壁好人”,开展“五星”支部、“五强五优”评选活动。注重从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考录乡镇(街道)领导干部20余名,奖惩分明,激活干事创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春水”。

在鹤壁,只要能把人的潜能激活,啥法管用用啥法。

(四)乡村建设过程中会遇到五花八门的问题,用情、用心、用力,问题就不是问题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要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多用情,在宣传教育群众上多用心,在组织凝聚群众上多用力。

王长平2022年1月31日遇上一件“糟心事”。

“31日晚上是农历除夕,村里刚立好还没刻字的功德碑上,有人写上了‘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早点入了土’两行粉笔字,还落款2022年1月31日。”王长平说,当晚村干部看到后,都很气愤:大过年的,这是腌臜人哩,一定要破案、要斗争。

当时王长平没让擦掉粉笔字,随后又请人原地、原样、原味把粉笔字刻在了功德碑上。

当时王长平说:“西马驹河村整体搬迁,新村尚未建好、产业还没布局,村干部应该把牢骚当成村民的期望和鞭策嘛!”

经验是:遇事支部书记们都会先统一大家的思想,表面看这个法“笨”些,其实这是最妙的法。

大石岩村这些年做了很多项目,凡是村集体和村民能干的项目,徐光都不让“肥水外流”。朋友和家人曾劝徐光“这么大年纪了,还能活几天,整天憨干”,徐光回答说:活几天我不当家,活一天干一天我当家!

女娃娃张桂芳被请回三家村是有前因的,她的前任就是一个不足30岁当选的女党支部书记。

女娃娃,还是本村的女娃娃,张桂芳说,有一次她要干个事,几个长辈打别,她生气了,说:我不管,我不管,就得这样干!

浚县傅庄村党支部书记付太华是个种粮大户,2021年洪灾,他家距离浚县县城最后一道洪水防线傅庄堤不足100米。

2021年7月28日,他家门前的小卡车上,几天前就装上的一万多斤小麦,一直没拉走。

付太华说,这车麦子就是放在这里让全体村民看的,这是全村抗洪救灾、保卫傅庄堤的定心丸。

在鹤壁市,每到关键时候,上级党组织是基层党组织的定心丸,基层党支部是党员的定心丸,党员是群众的定心丸。

鹤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继民说:这就是组织力、动员力、行动力、影响力。

(五)吃透“抓党建就是把人组织起来”这一实质要领,鹤壁发展处处新、时时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使我们党更好担负起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用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尤其是基层党的建设,鹤壁多彩多姿。

鹤淇平安集团是一家规模较大的企业,2012年,这家非公有制企业就成立了党支部。鹤壁市有4000多个基层党组织和10万名党员,鹤淇平安集团党支部的31名党员就特别具有“仪式感”。

集团党支部书记李平安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公司给企业光荣在党20年、光荣在企15年的党员、员工发了光荣证书;公司党员每人每月都有200块钱随工资发放,叫“党员作用发挥金”。

“党员作用发挥金”能发挥作用吗?

淇县县委组织部部长王学良说:从2021抗洪抢险到之后的灾后重建,鹤淇平安集团的担当、作用有目共睹。

李平安说:今年7月,为了确保一个灾后重建项目准时交工,作为党员的项目经理带头成立了党员突击队,白天太热了,晚上干通宵,现场六个党员一个月都没回过家。

淇县黑龙庄村的村规民约今年4月通过了第四个版本,村党支部书记赵关保说:村规民约也要结合实际、与时俱进,譬如新版第八条,严禁村内道路晒粮时摆放石头、棍棒等,晒粮不得超过路面一半。

鹤山区西马驹河村人现在夏天没人光膀子出大门了,该村的村规民约有一条:村民不能光膀子在街上晃悠。

这么个性的村规民约条款都是村民提出、村民代表大会研究通过的;正是这些与群众亲密无间的、不是挂在墙上说在嘴上的党建实策,在鹤壁形成了党组织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群众带群众、群众带更多群众的乡村层层动员新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组织动员模式在鹤壁又现创新。

“为了鼓励乡贤回归,连续三年每年春节前村干部一起给全村11户乡贤贴春联、挂红灯笼,就是要让本村在外有本事的人感受家乡的温暖和全村人的爱戴。”赵关保说。

这种来自基层的创新动员方式,应该叫“逆动员”。

近年来,鹤壁市委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时代主题,在全省率先提出“打造高质量党建试点市、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市”,成效显著,成绩斐然。

疫情防控得当,汛情应对到位,“袖珍”鹤壁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实现翻番,主要经济指标在大灾之年实现了逆势上扬,在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中排名第四。

另外,鹤壁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比全省第二;2021年开放招商综合评价全省第二;省重点项目投资进度连续3年保持全省前三,营商环境服务机制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企业满意度连续3年全省第一。

作为“中国美丽城市典范”之一,鹤壁淇河生态评价指数在海河流域中排名第一,清洁取暖试点市终期考核全国第一,海绵城市建设模式成为“河南标准”,入选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

党建引领,成果非凡。

思想教育、制度规矩、动员激励,鹤壁市从“软”“硬”“活”三个维度,构建了组织动员力的三个必备要素。

软,就是思想。遇事支部书记们都会先统一大家的思想,其实这是一个最妙的“笨”法。

硬,就是制度。制度决不是只在墙上挂一挂,从制定到执行都成老百姓自己的事儿了,遵守制度就一点问题也没有了。

活,就是激励。奖惩激励、组建团队,只要能把人的潜能激活,不拘一格,啥法管用用啥法。

往深处探究,其实这也称不上创新,而是让党建重回其本质,把党史经验中的好办法重新找回来用起来。要回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党建“老大难”问题,这个办法远比动用巨大人力物力创载体、编文字管用!

“小到一个村庄、一个社区,大到一个地区、一个系统,只要把人组织动员起来,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这才是党建本来该有的样子!”党的二十大代表、鹤壁市委书记马富国说。

组织起来,了不得!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