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起来,了不得!国内首家预制菜全产业链 工业园在原阳开建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 河南赛评选结果揭晓河南省老区建设促进会 第七届理事会全体会议召开习近平同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 分别向中国阿根廷人文交流高端 论坛致贺信图片新闻坚持因地制宜塑造本土特色河南省食品药品与粮食 骨干职业教育集团成立我省举办消费帮扶产销对接活动禹州入企进村实打实为民服务零距离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554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9-29

坚持因地制宜塑造本土特色

《河南省村庄规划编制和实施规定》10月1日起施行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杨青)9月28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规范村庄建设,提升乡村宜居水平,我省制定出台了《河南省村庄规划编制和实施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将于10月1日起施行。

会上,省司法厅、省自然资源厅有关负责人对《规定》进行了介绍和解读。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锋介绍,目前,我省已有1.58万个村庄完成了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随着村庄规划覆盖面不断扩大,编制和实施中规划不科学、不接地气,编制和管理资金保障不到位,规划引领乡村发展作用不充分等问题也日益突出。为强化村庄规划在助力乡村振兴、推进乡村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开展村庄规划编制和实施立法十分必要。

我省自然资源部门将如何保障村庄规划有效实施,实现村庄规划的管用、好用?王锋介绍,在推进村庄规划编制过程中,要坚持因地制宜,塑造河南特色:不挖山、不填湖、不毁林,尊重村庄自然地形地貌、居住习惯、地域文化、村庄建设脉络和街巷格局;合理确定村庄用地规模、开发强度、建筑风貌等管控要求,保护历史文化和乡村风貌。

“不少村庄规划存在纸上画画、墙上挂挂的问题,得不到很好的落实。只有落地实施的规划才是一个管用、好用的实用性规划。”省自然资源厅法规处处长张军介绍,省自然资源厅将通过以下方面保障村庄规划有效实施。

一方面,加强对乡村各类建设活动的管理。在规划实施过程中,充分发挥乡村规划委员会的平台作用,广泛征询并听取乡镇政府、村委会意见和村民想法,禁止随意撤并村庄搞大社区、违背农民意愿大拆大建。

另一方面,全面实行乡村建设规划许可制度,强化乡村建设活动的用地管理。对不符合村庄规划要求、未取得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的乡村建设项目,不得开工建设,确保各项建设依规有序开展。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