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来我国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持续缩小嵩县“运营”让乡村升值金秋晒丰收小乡村联天下整治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 狠抓工作落实巩固脱贫成果全省新增返乡创业137万人 带动900多万人就业玉米密植增产明显亩产最高达1064.3公斤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558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10-12

嵩县“运营”让乡村升值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黄红立

乡村运营,就是把乡村作为一个市场化主体进行计划、组织、实施和经营。

洛阳市委乡村振兴“151”工作举措明确提出:以乡村运营为抓手推进乡村建设,盘活资源、做活业态,把资源优势、生态优势加快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让乡村升值!

“嵩县立足生态,把乡村资源串珠成链,通过乡村运营,引领农文旅融合,实现了美丽乡村到美丽经济的蝶变。”嵩县乡村振兴局局长赵永峰说,目前嵩县运营公司已达36家,培育乡村运营师192名,1460名群众实现自主经营,36个村落与运营商签约“结对”,项目总投资达2.67亿元,实现收入1060万元。

丰收的季节,记者走进嵩县进乡村、看产业,解读乡村运营。

明晰角色定位形成完整“闭环”

“以乡村运营为抓手推动乡村建设,关键在于把乡村与市场联系起来,以市场力量盘活乡村资源,既促进乡村建设,又发展乡村产业,建立起利益联结机制,有效带动农民和村集体持续增收。”洛阳市政协副主席、嵩县县委书记宗玉红说。

嵩县立足生态,紧盯“林药烟牧菌桑蚕”农业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结合“一村一品”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因地制宜,高标准编制了村庄建设规划,坚持“抓两头带中间”,谋划建设达标村105个、示范村29个、精品村8个创建任务。

规划要落地,实施倚靠人。

2021年以来,嵩县举办两届乡村运营商招募大会,面向社会招募运营商,让专业的人从整村旅游运营的角度出发经营村庄。当地15个村落景区,在政府统一部署下,组建起12个村级运营平台。其中11个引进了社会资本,与村集体合作成立了运营公司。

“乡村运营中,政府是‘跑龙套’的,运营商是主角,投资商是配角,村集体是股东,村民才是主人。”嵩县县长辛俊峰明晰了各自的角色定位。

嵩县的乡村运营,以整村运营为抓手,在制度设计上形成一个完整“闭环”。

在运营机制上,运营公司与村集体合作是一个前置条件。运营商进来以后,必须在当地注册公司,跟村集体形成合作关系,确保运营商扎在乡村,全身心地投入,而不是蜻蜓点水、走马观花。

为引导乡村运营工作,嵩县先后出台了《嵩县以乡村运营推进乡村建设实施方案》《关于构建乡村运营服务体系的通知》,指导乡镇出台业态补助实施细则、乡村运营工作机制;今年,又出台了《嵩县乡村运营导则》,更多指向必要的运营规范,而不是造就“千村一面”的具体建设标准。

政府对运营商的支持体现在运营奖励,全面考核后,考核奖励根据结果兑现;如果运营绩效不佳,运营商就拿

不到政府奖励资金甚至“被出局”。

发挥独特优势催生乡村“蝶变”

乡村建设让村庄美起来,乡村业态让村庄富起来。

“家家门前长流水,户户庭院花飘香。”秋日的何村乡箭口河村,处处充满生机。

箭口河村毗邻县城,山水资源丰富,具有区位优势和生态优势。

箭口河村通过资产清收、拆违治乱突围;之后人居环境整治、小流域“两清一护”跟进实施,乡村建设全面铺开。通过柏油路铺设、水系设置、民居改造、河滩小游园建设、滨河绿道串联等,箭口河村白墙黛瓦,屋舍俨然,宛若水乡。

箭口河村的乡村运营师智乾龙今年44岁,是个头脑灵光的美食“老江湖”,他有着11年的“赶会做生意”经历,有一大批天南海北的美食经营者“粉丝”,他在这里搞了一次嵩县美食大会,就做起了运营商和投资商。

通过运营,村子的旧仓库“蝶变”成时尚的乡村咖啡厅,具备集会、承接小型会议功能,年租金也由原来的1.4万元提高到4万元;智乾龙从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手中承包了美食广场两层观景房和30个摊位,悉数传授摆摊村民技术和经验,让娱乐广场“蝶变”为美食广场,村集体年收入8万元,参与的村民成了“白天进城务工、晚上村中出摊”的“双职工”。

现在智乾龙有了新想法:投资改造美食广场,加装大型玻璃房,将夏天的火热延续到冬季。

箭口河村利用区位优势,用活运营,用美食的“烟火气”吸引人气,打造嵩县的“游乐园”“后花园”。

挖掘独特韵味激活古村“卖点”

位于旅游名镇车村镇的顶宝石村,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龙池曼所在地。

在常人看来,车村镇顶宝石村和其他山中村落一样山水寻常。但在外来乡村运营师黄磊眼里,该地的地理特征、传统夯土结构的建筑、村落周围那片绵延数公里的林木以及村中潺潺溪流,还有村里淳朴的民风民俗,都是最稀罕的“卖点”:“只要能打造一个有美感的乡村生活空间,就不愁没有客人来。”

黄磊带领团队耗时7个月,投资1700多万元,将富有地方特色的夯土建筑元素与现代设计相融合,打造了云合山间民宿,20多个小院子改建成了五种不同风格的精品民宿,不同的房型有不同的庭院,每一个庭院都有一个专属管家,全方位地为游客服务。

山间小院各具特色又富有乡村韵味,云合山间民宿不仅成为网红打卡地,而且开业至今,一直处于客满状态,一房难求。

位于陆浑水库下的陆浑镇陆浑村因陆浑戎东迁得名,是一个典型的古村落。

为传承陆浑戎千年文化,该村成立了故城旅游开发公司,重点打造了两条老街,建设了故城城阙门、狩猎图、驿站、城墙遗址、博物馆、乡愁博物馆、供销社博物馆、古井等十余处文化地标。

骨架有了,如何填充“肉身”、注入灵魂?陆浑村引进河南未来乡村运营管理公司进驻,依托本村资源禀赋,着力打造“生态游览、文创体验、研学教育、游客集散”四大基地。

今年,村里新增商户30余户,周末和节假日日平均游客在3000人以上,占地30余亩的故城亲子游乐园7月初开园以来,周末假日日均营业额过万元,一个摊位支到家门口,一天收入不

低于200元。

创新运营模式集体群众“双赢”

运营为王。

叶岭村距县城10分钟车程,但全村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传统耕作很普及,但增收门路不多。

乡贤能人董广聚,回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让这里发生了“蝶变”。

44岁的董广聚,从事过水泥制品、运输业、塑料化工等,见多识广,有市场意识。

他主导成立了民源种植专业合作社,筹资40万元,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流转1076亩土地,打造高标准“千亩丹参种植基地”。

叶岭村的合作社,以党支部书记为法定代表人,从村干部和老党员、群众代表中选取了8名行家里手负责经营管理,实践中,形成了独特的“四三二一”“叶岭模式”运营模式:合作社继续发展资金占比40%、流转土地群众分红占比30%、村级集体经济占比20%、合作社管理人员工作补助占比10%。通过“租金+薪金+股金”“三金”模式,实现村集体和群众“双增收”。

行走嵩县,“乡村运营”已经成为乡村干部的热词。

车村白云小镇、黄庄伏牛水乡、手绘小镇等乡村旅游特色村的“美丽城乡+运营”;九皋皂角小镇、城关镇叶岭丹参小镇、闫庄桑蚕小镇和大坪中原花谷的“特色产业+运营”;车村镇、白河镇、饭坡镇、何村乡的“乡村旅游+运营”……

“乡村为谁振兴,乡村振兴由谁评判,乡村振兴成果由谁享有?乡村振兴中,农民始终是主体。”辛俊峰说,乡村连接市场才有希望,建设和经营是支撑乡村振兴的两个轮子,嵩县将强化乡村运营项目运行,注重乡村运营机制效果,持续开展运营商招募活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真正以乡村运营为抓手推进乡村建设,真正实现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