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来我国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持续缩小嵩县“运营”让乡村升值金秋晒丰收小乡村联天下整治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 狠抓工作落实巩固脱贫成果全省新增返乡创业137万人 带动900多万人就业玉米密植增产明显亩产最高达1064.3公斤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558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10-12

玉米密植增产明显

专家建议加大技术推广力度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仵树大通讯员王宏伟)10月2日,受漯河市农业机械技术中心委托,全国玉米栽培学组组织专家对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与漯河市农业机械技术中心合作开展的“玉米密植滴灌高产机械收粒技术”示范田进行了现场机收粒测产,测产结果为70亩示范田平均亩产846.06公斤,其中产量最高的(隆创310)30亩平均单产924.61公斤。

据悉,该示范田位于临颍县皇帝庙乡田园综合体园区内,示范田面积70亩,种植品种为隆创310(30亩)、裕丰303(20亩)和豫单9932(20亩)。按全国玉米栽培学组制定的玉米机收粒测产方案和程序,测产前先割除边际行不少于4行及田块两头2米以上(去除边际效应的影响),测产收获机械为“谷王极光TB80B型”谷物联合收割机。

专家组认为,高产示范田在遭遇前期高温干旱、开花期和灌浆期持续高温干旱等不利气候因素影响下,通过选用高产耐密品种,使用免耕密植精量播种机播种并增密种植,进而采用滴灌及滴水出苗提高整齐度、水肥一体化精准调控、全程机械化等技术,强化田间管理,获得了黄淮海南部今年玉米的高产纪录。专家组建议加大该技术推广力度。

“根据多年试验示范表明,相较于普通玉米生产模式,玉米合理密植高产高质机械化绿色智能生产技术亩均可增产200公斤以上,此项技术在全市大面积推广应用后,每年农民增收可达7亿元以上。”漯河市农业机械技术中心主任史有来说。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