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今冬将大力推进灌区工程建设郸城农业产业化步入快车道清丰接续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浚县灾后公路重建跑出“加速度”农村干部要会说“土味情话”大豆玉米“加油”闯关记进一步打通复合种植关图片新闻广场文化提振村民精气神这地我种得刹不住车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入人心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570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11-08

农村干部要会说“土味情话”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张豪

“土味情话”是个网络流行词,指听起来很肉麻很甜腻又有些乡土感的情话。作为农村干部,也要会说“土味情话”,用“土”走进群众心里,用“情”赢得群众信任。

会说“土话”才能贴近群众。基层是政策落实的末端,也是服务群众的前沿,要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不折不扣地传递给群众,就需要会说“土话”。通过语言上的无缝对接,把“高大上”的专业术语和文件语言转述为朴素的群众语言,才能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更顺利地开展工作。比如,“撸起袖子加油干”“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打铁还需自身硬”等这些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总能引起群众的共鸣。

会说“情话”才能团结群众。善于沟通,是党员干部不可或缺的重要能力,尤其在农村,讲话能打动人、团结人、激励人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关键。所以在群众面前,一定不能卖弄学问,故弄玄虚,说一些空话套话,甚至让群众心凉的话。要学会换位思考,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多说暖心的话,提劲儿的话,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话。

语言是沟通的桥梁,无论是“土话”还是“情话”,只有真诚地与群众交心,才能鼓足乡村振兴的信心。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