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今冬将大力推进灌区工程建设郸城农业产业化步入快车道清丰接续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浚县灾后公路重建跑出“加速度”农村干部要会说“土味情话”大豆玉米“加油”闯关记进一步打通复合种植关图片新闻广场文化提振村民精气神这地我种得刹不住车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入人心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570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11-08

进一步打通复合种植关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王侠

为提高我国大豆油料自给率,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在黄淮海、西北、西南地区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按照农业农村部安排,我省积极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00万亩,将任务落实到95个县。

两年试种,一年大面积推广,新郑市经过三年磨砺,总结摸索出了符合当地条件的复合种植模式,改造了适合生产的农机,掌握了复合种植技术,在耕地面积不变的情况下,实现了一地双收,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豆。但是要补齐生产短板,大幅度提高大豆自给率,还需进一步深入推广农业科技,提高机械化程度,增加种植面积。

进一步推广农业科技。结合本地生产实际,专家技术指导组可以进一步筛选、试验、推广适宜本地的种植模式、品种、除草剂等,让种、管、收各个生产关键环节更加简单易行,不断为种植户降低成本,提高效益。

进一步做好机具保障。在实际生产中,没有适宜的专用农机,没有实现全程机械化是制约复合种植技术全面推广的重要因素,亟须结合农业生产条件、种植模式,加大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播种、植保、收割等关键环节专用机械的研发制造力度,进一步降低劳动强度和生产成本,提高机具的作业效率和质量,为复合种植提供有力的机械化支撑。

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亟须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广泛调动农户种植积极性。目前种植户仅限于合作社、种粮大户等,一些农户认为复合种植技术难、成本高,不敢尝试,可以通过培训、现场观摩、经验交流、典型示范等形式,为农户推荐易操作效益好的模式,树立可以学习的典型,从而带动更多的农户加入进来,逐步提高种植面积。

技术上定技优技、农机上改机造机、面积上保面扩面,确保农户种得好、管得住、收得上。以机械化、科技化的有力支撑,增强各地发展复合种植的信心,进一步打通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关,实现玉米、大豆兼容发展、协调发展乃至相向发展,不断提升大豆产能,让“油瓶子”装满中国油,让“粮袋子”装满中国豆。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