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办法”巧解大难题25位农民工拿到辛苦钱不见面办贷解企业燃眉之急企业开办“零成本”“一站式”图片新闻沈丘县北杨集镇容镇貌大变样夏邑县何营乡引导党外人士参政议政夏邑县城关镇民族团结战疫情依托“技能河南”建设着力培育工匠精神笔墨战一线甘当幕后人“乡村网红”搭上电商“快车” --看“三农”直播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的作用郑东新区举行“抗疫·赋能”线上直播活动郑东新区园林水务局助力疫情防控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百年文脉惠济区江山路中心幼儿园缓解幼儿焦虑有妙招惠济区江山路中心幼儿园召开“语音见面会”惠济区双桥小学举行教师心理健康培训惠济区双桥小学举办线上阅读交流活动
第03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土办法”巧解大难题
>>  25位农民工拿到辛苦钱
>>  不见面办贷解企业燃眉之急
>>  企业开办“零成本”“一站式”
>>  图片新闻
>>  沈丘县北杨集镇容镇貌大变样
>>  夏邑县何营乡引导党外人士参政议政
>>  夏邑县城关镇民族团结战疫情
>>  依托“技能河南”建设着力培育工匠精神
>>  笔墨战一线甘当幕后人
>>  “乡村网红”搭上电商“快车” --看“三农”直播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的作用
>>  郑东新区举行“抗疫·赋能”线上直播活动
>>  郑东新区园林水务局助力疫情防控
>>  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百年文脉
>>  惠济区江山路中心幼儿园缓解幼儿焦虑有妙招
>>  惠济区江山路中心幼儿园召开“语音见面会”
>>  惠济区双桥小学举行教师心理健康培训
>>  惠济区双桥小学举办线上阅读交流活动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576期:第03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11-16

依托“技能河南”建设着力培育工匠精神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2022年初,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正式出台《2022年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方案》,该方案聚焦“十大战略”,深刻阐释了在培育大国工匠、建设技能强国进程中发挥河南力量的重要性。2022年,河南省深入推进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开始了依托“技能河南”建设着力培育工匠精神的发展新征程。

一、培育工匠精神,建设品质河南

加速培育工匠精神,助力建设品质河南。近年来,在全社会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已经成为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和转型的重要举措。弘扬工匠精神既是出于全面提高中国制造品质的需要,也是出于加速中国创造建设的需要。河南省作为制造业大省,正处于探索产业转型与升级的关键时期。想要实现从河南制造向河南创造的深度变革,必须注入工匠精神,建设品质河南,打响河南品牌。

聚焦工匠精神,精准定位“技能河南”建设人才培育方向。打造河南品牌,离不开工匠精神的支撑,促进工匠精神落于实处,需要明确“技能河南”建设人才培育方向。首先,政府不断完善顶层设计,着力构建以培育工匠精神为核心的管理办法,从政策层面强化践行工匠精神的意识。其次,高校及技能培训机构应当立足工匠精神培育视角,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制定科学合理的人才培训、考核及激励制度,切实提高技能人才的培育质量。最后,企业应当积极弘扬工匠精神,挖掘具有工匠精神的技能人才典型,不断强化典范人才的带动效应。

二、优化技能人才培育体系建设,促进工匠精神培育有机结合

“技能河南”建设以人才为主体,培育工匠精神的基础在于不断优化技能人才培育体系。河南作为人口大省,历来存在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近年来,河南省职业教育事业逐渐走向突破式发展阶段,职业技能培训事业的发展也为全省职业技能人才蓄积提供了重要支撑。但当前河南省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仍旧面临着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的现实困境。

因此,首先,应当引导公众建立积极的社会认知,全面提升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待遇,以切实保障技术技能人才的生活,排除后顾之忧虑,促进技能人才保持锐意进取之姿,树立刻苦钻研之态,不断追求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其次,应当构建集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于一体的双效培育体系,通过产教融合、校企融合等构建高效能的现代化技能人才培育模式。

三、打造本土优质企业品牌,树立河南工匠典范

“技能河南”建设,培育工匠精神的最终目的在于促进产业结构升级转型,建设品质河南。近两年,河南省积极推进“一县一品牌”建设工作,在全省遴选了百余个区域人力资源品牌,着力打造了多个技能培训品牌示范基地,有效培育了一批职业技能过硬的技能人才。

在此背景下,应当以打造本土优质企业品牌为抓手,加强以弘扬工匠精神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建设。树立河南工匠典范,全面提升工匠精神培育的实效性。地方企业应当从管理和生产两个层面入手,进行系统化建设,将工匠精神培育融入企业发展的各个环节之中。首先,在管理晋升考核机制建设中融入工匠精神考核,实现职业发展与工匠精神培育双线并轨。其次,应当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优化生产工艺,引导员工积极践行工匠精神,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和职业操守,自觉以精益求精的技能追求促进企业走向“大而强”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技能人才队伍是中国制造、中国创造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技能河南建设”与工匠精神培育犹如一鸟双翼,二者缺一不可。大力传承和培育工匠精神,是提升技能人才培育质量,加速“技能河南”建设的助推器。依托“技能河南”建设,全面培育工匠精神,是为建设工匠大国提供河南支撑的重要战略举措。

(作者:张甲立,张爱芳,洛阳科技职业学院;本文系2022年河南省社会科学规划专题项目阶段性研究成果,批准号:2022ZT37)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