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乡村更美更宜居郑州市 创建“美丽庭院” 超过13万户薛荣在中牟 分享“二十大时光”敬告读者喜迁新居群“星”闪耀乡村振兴路十三部门联合出台意见 规范面向中小学生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省政府召开工农界人士座谈会 听取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我省组建常规和重症医疗队 全力以赴做好保健康防重症全国第七批率先基本实现农作物生产 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区)名单公布 我省10县(区)上榜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民宿贷”为文旅企业纾困解难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605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12-30

长葛市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机制常态化

让乡村更美更宜居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宋广军通讯员张瑞敏杨志鹃赵景)“今天轮到咱组,大家加把劲,一定要把角角落落打扫干净了!”12月25日一大早,长葛市大周镇后吴社区三组负责人刘根福带领该组十几个党员和居民代表,开始卫生“值日”。据了解,后吴社区6个居民组,每天一个组负责全社区及社区62条道路的环境卫生。

“路两边全部是具有观赏价值、经济价值的法桐、栾树、樱花树和果树……”后吴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建召说,以前社区不只环境差,路更没法走,基本都是土路,一到下雨天道路泥泞,无从下脚。居民潘建庄用一首打油诗记录了后吴的变化:水泥道路通门前,路灯硕亮似白天。两轮三轮户户有,面包轿车停门前。崭新楼房一栋栋,男女老少笑开颜……

不仅仅在后吴社区,长葛市开展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涵盖了全域城市和乡村。近年来,长葛市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计划,开展全域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清脏治乱拆违增绿”集中攻坚行动,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开展生态宜居乡村建设,垃圾污水治理日益完善、农村环境显著提升、长效机制不断健全、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为全面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长葛市整合市、镇、村三方力量,团结协作,齐心协力增加环境整治凝聚力。市财政每周拿出10万元,对每周排名前6名的镇(办)进行奖励;将人居环境工作与“万人助企联镇帮村”活动紧密结合,完善常态化帮扶机制。镇村干部坚持“徒步增效”工作法,使问题发现在一线,研究在一线,解决在一线;实行“政府补、社会捐”等方式,不断推进排前路建设,2022年以来累计筹集社会资金4426.66万元,148个村庄修建排前路251.76公里。大力推行“网格化”管理,建立“横到边、竖到底”的责任网络,完善民建、民管、民享的村庄环境卫生长效机制;推广“五分钱工程”乡村保洁付费机制,加强村级保洁投入,做到“花小钱,办大事”。

该市以“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全域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攻坚行动,推进乡村全域清洁。加强规划引领,持续推进“多规合一”的村庄规划编制,目前已有33个村形成规划初步成果。持续开展“千万工程”等各类示范创建,大力开展村容村貌提升,打造村庄亮点,提升乡村颜值和气质。

长葛市委书记张忠民表示,目前,通过不断完善、充实,长葛市乡村创建工作进入机制化常态化管理模式。下一步,全市将继续实施全域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清脏治乱拆违增绿”集中攻坚行动,立足布局谋划、整治目标、团结协作、督导评比四方面,不断增强环境整治“推动力、战斗力、凝聚力、执行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向纵深开展。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