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乡村更美更宜居郑州市 创建“美丽庭院” 超过13万户薛荣在中牟 分享“二十大时光”敬告读者喜迁新居群“星”闪耀乡村振兴路十三部门联合出台意见 规范面向中小学生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省政府召开工农界人士座谈会 听取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我省组建常规和重症医疗队 全力以赴做好保健康防重症全国第七批率先基本实现农作物生产 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区)名单公布 我省10县(区)上榜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民宿贷”为文旅企业纾困解难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605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12-30

群“星”闪耀乡村振兴路

星级农家乐成鲁山旅游新亮点新品牌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丁需学通讯员杨柳叶全花)群山环绕、溪水叮咚,土墙蓝瓦农舍、四合院、别墅巢养居相映成趣。12月21日,天空晴朗,走进鲁山县尧山镇下沟村五星级民宿“绿韵巢养”,一派温暖祥和景象。

“绿韵巢养”项目占地300余亩,总投资1.6亿元,主打文化牌,突出养生特色,山珍土特和非遗文化的加持,旨在打造远离尘嚣、放松身心的世外桃源。

上坪村利用山、水、林等优越的自然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及民宿产业,现有吾乡·问素、溪山境语等高档民宿5家,在建民宿7家,农家乐、宾馆72家,从业人员近200人,旅游旺季日接待游客5000人以上。

上坪村农家乐、民宿的发展,是鲁山县近年来旅游食宿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为推动农家乐健康发展,跟上文旅发展步伐,从2019年开始,由尧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牵头,鲁山县开展农家乐星级评定。对评出的3至5星农家乐(民宿),给予3万至5万元的奖补。对评定出的星级农家乐,免费通过517全国农家乐搜索和抖音、快手、今日头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推介,不断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

与此同时,全县先后举办农家乐经营管理培训班3期,累计受训200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农家乐经营户的管理水平。三年多来,农家乐、民宿经营户创星评级的积极性持续高涨,从开始的不理解、不配合,到后来的全力支持、积极参与,从“要我创星”变为“我要创星”。

据统计,鲁山县农家乐星级评定目前已为69户农家乐(民宿)发放奖补资金267万元,对工作成效突出的14个农家乐(民宿)重点村发放奖金40.2万元,激发了农家乐经营户整改积极性和基层干部的工作热情。星级农家乐已成为鲁山旅游的新亮点、新品牌。

通过政策激励,典型带动,三年多来,全县先后实施农家乐提升改造500多家,新建农家乐106家,累计投入农家乐(民宿)建设资金超5亿元,新建高端民宿19家、精品农家乐30余家,打造出尧山镇上坪村,四棵树乡张沟村等农家乐产业发展专业村,示范带动全县农家乐发展到1400多家、相关从业人员超20000人,户均增收近10万元。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