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委员通道上的“三农”声音农田高标准丰收底气足我省支持沿黄市县建立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让乡亲们健健康康过个好年”人大“评议+询问”力助区域发展晋位争先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615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1-14

委员通道上的“三农”声音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1月13日上午,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前,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如约开启。来自全省各地、各领域的8名政协委员走上通道,回答记者提问,回应群众关切。来听听委员通道上的“三农”声音吧!

□本报记者李梦露

虫口夺粮

为粮食生产保驾护航

茎基腐病被称为小麦“癌症”,小麦植株患“癌”后,根和茎秆结合部将变褐腐烂,植株也会枯死,轻则导致籽粒不饱,重则颗粒无收,被列为我国十大产业技术问题之一。

“前些年我们在焦作首先发现了这种病害,随后对它的病原菌、成灾机理、防病技术及防治产品进行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居于全国领先地位。”省政协委员、河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院长李洪连口中的“我们”,指的是他领导的河南农大粮食作物病虫害监测与防控团队,围绕重大病虫害开展防控技术和产品的研发,申报了20多项发明专利,为粮食生产保驾护航。

“开封有一个种植大户流转了500多亩土地,由于发生了严重的茎基腐病,小麦亩产只有四五百斤,成本都收不回。在使用了我们研发的以‘抗病品种’和‘种子包衣’为核心的防病技术后,防住了病害,产量提高到1000多斤,每亩纯收入达400多元。”李洪连说,2022年,他的团队申报的相关成果获得了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粮食生产是河南的一张名片。近年来,河南的粮食持续丰产增收,离不开李洪连这样的植保科技工作者的努力。作为省小麦病虫害防控专家指导组组长,李洪连深知全省植保工作者常年奔波在田间地头指导农民“虫口夺粮”有多重要。

“2021年我们发现豫南条锈病有爆发流行的趋势,这个病害靠大气传播,防治不住则会给全省小麦生产造成巨大损失,当时全省植保系统上下联动,带药侦查,发现一点,防治一片,及早施药消灭发病中心,防住了病害,保住了收成。”李洪连说。

关于确保粮食生产安全,除了关注病虫害防治,李洪连还提出了两个“并重”:“一是‘夏秋并重’,要像重视夏粮一样重视秋粮生产。目前我省的秋粮单产不足800斤,增产潜力很大,需要在种业创新、绿色防控、机收减损几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二是‘量质并重’,在重视粮食产量的同时也要重视粮食质量,让中国人的饭碗里装上更多、更好的河南粮。”

乡村振兴

为年轻人搭建广阔舞台

90后省政协委员、河南伏羲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梦培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2014年他回到家乡新密伏羲山。山区缺水,地下几十米都挖不出水,李梦培就想尽办法运打井的机械设备进山,帮助村民打出一口三百米深的井,兴建十多处小塘坝,彻底帮村民们解决了吃水难用水难的问题。

有了绿水,还想要青山。“曾经的伏羲山有一半是乱石荒坡,有了绿水,这些年,我和同事、村民种植林木超过300万株,造林面积上万亩,种草面积达2000多亩。”李梦培说。

过去在香港上学时,李梦培经常看到猴子在校园的小溪里游泳、在足球场上漫步,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场景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今,行走在伏羲山山间的小路上,既能看到白鹭、苍鹰等珍稀鸟类在天空翱翔,又能看到猕猴、松鼠等野生动物在林间穿梭,伏羲山也实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吸引了大量游客。

“许多创客也来山上开办起特色民宿,目前伏羲山上有民宿30多家,农家院300多家,上万名群众通过就业实现了脱贫致富。可谓是人人有活干,家家有钱赚,从荒山荒坡到绿水青山再到金山银山,短短几年伏羲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李梦培说。

生态环境改变的同时,文化也被挖掘了出来。“伏羲山是开国中将皮定均将军带领豫西抗日先遣支队战斗的地方,我们通过复原革命旧址,开办了中原豫西抗日纪念博物馆,目前已成为全国红军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河南省国防教育基地和河南省党史教育基地。同时,我们依托伏羲文化、河洛文化建设了伏羲文化博物馆、特色文化古街和山海经夜游项目。生态振兴和文化振兴的结合,成就了这里的诗和远方。”李梦培说。

乡村振兴是年轻人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李梦培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加入乡村振兴队伍中来,让中原的乡村成为美丽的乡村、艺术的乡村、富饶的乡村。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