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委员通道上的“三农”声音农田高标准丰收底气足我省支持沿黄市县建立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让乡亲们健健康康过个好年”人大“评议+询问”力助区域发展晋位争先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615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1-14

漯河市

人大“评议+询问”力助区域发展晋位争先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仵树大通讯员王闻研陈征)“以往电力部门不提前通知就拉闸限电,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甚至可能造成正在运行的精密机器设备受损。多亏了市人大评议询问工作,这些问题现在得到了全面解决。”1月11日,提及漯河市人大常委会精选监督议题、创新监督理念、改进监督方式而推行的“评议+询问”,漯河市七届人大代表李献伟感慨不已。

据悉,2022年是漯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开展评议询问政府组成部门全覆盖的收官之年,也是评议询问监督“组合拳”打出全程精彩、闭好最后一环的关键之年。漯河市人大常委会在省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站位全局、服务发展,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的要求,聚焦“刚性监督、深度监督、透明监督、实效监督”的融合统一,大胆探索并不断深化“专项工作评议+专题询问”这一创新性监督方式,被省人大常委会评为“出彩工作”。

漯河市人大常委会坚持评议询问计划、方案、进展、结果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在评议询问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落细落实市委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得到市委的重视和支持。漯河市委主要领导对评议询问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先后4次作出肯定性批示。漯河市委把人大评议询问列入全市年度工作要点,纳入全市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工作部署,并把人大评议询问结果作为全市县级领导班子实绩考核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奖惩的重要依据。

近年来,漯河市人大常委会先后选取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行政执法、落实“六稳”“六保”、服务和保障民生等主题,对38个政府组成部门和部分驻漯单位进行评议询问,现场询问问题52个,提出书面整改建议64条,推动办证难办证慢、行政执法“一刀切”、频繁拉闸限电等130余个问题得到实质性化解,达到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目的,有力促进了全市营商环境的优化和现代化漯河建设。漯河市营商环境保持全省第一方阵,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成为全国唯一五获国务院大督查表扬的省辖市,居民幸福感连续三年蝉联全省第一。

本着“于法周严、于事简便”的原则,漯河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实施了《工作评议暂行办法》《专题询问办法》等规范性文件,明确了动员部署、自查自纠、专项调查、评议询问、结果运用、整改提高、中期评估、审议意见办理情况再报告等8个阶段22个环节,强化方案引领、台账推进,确保主线贯穿、环环相扣,做到科学有序、高效规范。坚持大员上阵、领导牵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担任评议询问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各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担任副组长和各调查组组长,为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

“我们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通过发布公告、走访联系、社会面征集意见、邀请基层群众和人大代表参与等形式,充分尊重民意、代表民权、彰显民主,把评议询问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激活和释放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强大实践力量。”漯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思杰表示,将持续做好评议询问工作,凝聚全市各方智慧力量,营造自觉受评、乐意迎评、大众参评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评议询问质效,以人大监督工作高质量,全力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更好助力现代化漯河建设。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