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政府工作报告看“三农”听,代表通道上传来乡村振兴好声音漯河守正创新推动廉洁家风建设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616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1-15

漯河守正创新推动廉洁家风建设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仵树大通讯员郭勇睿孙原野

1月6日,小寒刚过,走在中原小城幸福渠畔,漯河市廉洁文化主题游园显得格外醒目,沿途与自然景观相得益彰的清廉故事、清廉人物、清廉诗句、家风家训等20余处景观小品星罗棋布,让人们在休闲娱乐间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

无独有偶,在漯河沙澧风景区内,以“学廉倡廉”为主题的廉政文化园,莲花广场及廉政故事情景雕塑和景石构成了廉政教育文化带,“一核一带”让廉洁文化在完善和提升沙澧河风景区整体的人文环境中发挥了独特的教育作用。

在临颍县,当走进建筑面积3800平方米、目前全省面积最大的漯河市家风家训馆时,呈现在眼前的又是另一番景象:馆内以“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为主线,集中展示古今著名的家风家训和本地家风故事,成为漯河市廉洁家风教育的好去处。

如今在漯河,廉洁家风教育固定阵地正如雨后春笋,清廉地标越来越多。在这背后,是该市纪委监委守正创新推动廉洁家风建设所做的不懈努力,打造新阵地,让多元廉洁文化浸润人心,把家风品牌越擦越亮。

2022年,漯河市纪委监委还积极培育陈玑家风馆、陶桥家风文化示范村、舞阳县沃土情深家风家教示范基地等多处家风教育示范点,精心设计规划参观路线,纵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厚植爱党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

“我村的家风馆建成以来,每当在外地务工、求学、发展的村民回村,第一件事就是到家风馆打卡观赏,家家户户都希望自己的家人或者后辈能登上家风馆的‘精英墙’和‘榜样墙’,这是一种崇高荣誉,更是一种良好家风的传承。”郾城区龙城镇冢马村党支部书记马连军说。

外表为形,内涵为要。去年以来,漯河市纪委监委把家风建设作为“三不腐”一体推进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家风建设新载体,全方位推动家风建设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

2022年3月至11月,该市纪委监委以“清风传家廉润沙澧”主题活动为抓手,先后联合市妇联、市教育局开展了“悠悠沙澧家风传”主题征集、“家风伴我成长”征文等系列活动,持续夯实廉洁家风建设文化根基。活动期间收到家风故事、家规家训、勤廉家书等各类作品989件,最终评选表彰优秀作品155项、先进组织单位17个,并编印成书《清风传家廉润沙澧》5000册,在全市引起良好反响。

拓展新平台,推行“一厅一站”家风家教特色模式,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是漯河市纪委监委在家风建设中的又一创新之举。

2022年10月,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该市纪委监委与有关单位融合全市名人家风故事、舞阳农民画、剪纸等特色文化元素,在市博物馆联合打造了“献礼二十大家和万事兴”家教家风主题展厅,以丰富的图片和翔实的文字展现古代先贤的家族精神、革命先辈的家国情怀、当代家庭的文明风采,持续深化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传承好家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有力营造崇德治家、廉洁齐家、清风传家的清廉家庭氛围。

2022年7月下旬以来,漯河市纪委监委还联合市妇联、市文明办、市教育局等单位,在探索实施了“家·驿站”家庭教育公益项目,推动落实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不断提升家庭在家风家教引导中的专业性、精准性和实效性,截至2022年12月底,全市65个城市社区实现家庭教育公益指导服务全覆盖,已开展活动215场次,5万人受益,该项目被漯河市文明委评为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我们通过强化家风建设,营造了以纯正家风涵养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的浓厚氛围,确保了现代化漯河建设提质提速、行稳致远。在新的一年,我们将按照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把家风建设作为党员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家风教育,从拓展阵地、创新形式、品牌打造、正反结合等多个层面发力,切实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线,推动崇廉尚洁的时代新风不断充盈,以良好的政治生态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漯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师维说。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