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公布117项“人民治水·百年功绩”治水工程嵩县 串珠成链 乡村蝶变贴心守护随叫随到图片新闻科技赋能农业 乡村振兴加速“精彩漯河”十大群众文化活动启动年宵花市场火爆车站如家年味浓脱贫户住楼房开轿车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617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1-16

脱贫户住楼房开轿车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丁需学

1月12日,在鲁山县四棵树乡合庄村山脚下的小河旁,木柴火燃烧正旺,大铁锅里热气腾腾,56岁的脱贫户李春东正领着七八名村民杀猪宰羊。煺毛、剥皮、分割、称重,忙而不乱。旁边,四五名游客饶有兴趣地观看着,等待着宰杀好后购买。

羊圈边的山坡上,数十只小羊或卧或四处溜达;不远处的山坡上,几十头小猪四下里寻食。

“游客都说我喂养的跑山猪和白山羊好吃,每年一进入腊月,就有游客开始预订,这几天每天宰杀十来头(只),自己一家忙不过来,就让乡亲们过来帮忙。”李春东说。

李春东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展开后,踏实肯干的李春东在村党支部书记于京涛的帮助下贷款5万元养猪养羊。“小羊小猪养大后,留下健壮的母羊、母猪下仔,自繁自育,滚动发展。”李春东说,2017年年初,他家退出贫困户行列。

合庄村处于深山区,饲草资源丰富,李春东每天一早将猪、羊赶上山让它们自行觅食,临近黄昏时再将它们赶回圈里。因此,李春东养的猪羊所产肉品质高、味道香。

近几年来,李春东每年养殖跑山猪100多头、白山羊200多只。“进入腊月到现在毛收入在50万元左右吧。”李春东对今年的收入很满意。

靠养殖,李春东家里盖起了216平方米的两层楼房,去年还添置了一辆十几万元的小汽车。

“李春东是我们村脱贫致富的典型代表,在他的带动下,全村已有5户村民开始养殖跑山猪、白山羊。”于京涛说。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