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新闻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胜利闭幕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农机显身手种田更轻松老曹“要牌”图片新闻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618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1-17

农机显身手种田更轻松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杨远高

1月13日,在汝州市纸坊镇牛王村一块农田里,汝州市喜耕田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孙书祥正在指挥员工使用卷盘喷灌设备浇灌麦田。孙书祥兴奋地说:“有了10台灌溉设备,再不用为灌溉麦田发愁了。”

2011年,渴望在农业上有所作为的孙书祥流转了800亩土地种植粮食。等到小麦收获时,孙书祥一下子慌了神。由于缺乏收获机械,大大延长了小麦的收获时间,同时也耽误了整地和播种,不仅没有挣到一分钱,还倒赔了好些钱。

2015年,孙书祥多方筹资,购买了两台东方红100拖拉机和一台小麦收获机,使小麦得到了及时收获,并按时完成了秋播。2017年,孙书祥成立了汝州市喜耕田农机专业合作社,又相继购买了8台东方红1504大型拖拉机、3台深耕翻转犁及6行全方位深松机等机具,对土地进行深耕深松,当年就使每亩小麦增收100余公斤。

孙书祥说:“这些年,俺取得的这些成绩,得益于党和国家农机购置补贴好政策。如果没有这些农业机械,怎么也种不了这么多地啊!”

作为全国粮食生产大省和畜牧业大省,同时也是农机生产和使用大省,近年来,我省立足农业生产需求,深入开展分区域、分产业、分作物、分环节农业机械化研究,围绕农机装备产业和农业机械化发展存在的短板弱项,强力推动补短板工作落实,农机装备水平不断提高,作业水平稳步提升。截至2021年年底,全省农业机械总动力达到1.065亿千瓦;拖拉机拥有量336.43万台,其中大中型拖拉机41.83万台;谷物联合收割机30.85万台。全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6.32%,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4个百分点;小麦、水稻、玉米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分别达到99.48%、84.89%、92.29%。全省经农业农村部认定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区)达到80个。

2022年,我省优化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全省纳入补贴的机具达24大类52小类143个品目,实施“优机优补”“有进有出”,补贴资质方面突出农机科技创新;提升粮食生产薄弱环节所需机具、丘陵山区特色产业发展急需的新机具以及智能、复式、高端产品的补贴标准。积极落实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专用播种机、大豆收获机、窄履带水稻收割机等机具纳入农机新产品购置补贴试点工作。

2022年,全省实施中央补贴资金15.6亿元,补贴农机具295188台(套),农机装备保障能力持续提升。

在省农机农垦发展中心,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我省农机农垦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农机化全程全面高质量发展,推动农业强省建设。

到2025年,全省农机总动力力争稳定在1.05亿千瓦左右,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90%以上。玉米收获机械化率达91%以上;水稻种植机械化率达到70%,水稻收获机械化率达95%以上;花生种植机械化率达86%以上,花生收获机械化率达80%以上;设施农业、畜牧养殖、水产养殖和农产品初加工机械化率大幅提升。实现小麦玉米轮作机械化生产技术水平国内领先,畜牧业生产装备技术水平国内一流。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