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软硬件给力 丰产有底气无人机上天打药变简单“农机管家”贴身服务农户放心农资下乡村打假护农保春耕通许让假劣农资无所遁形长葛消费烦心事件件有回音讲好水产故事办好水产实事淅川“引凤归巢”促振兴图片新闻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656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3-15

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

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宋广军通讯员刘根堂张大威)3月13日,记者来到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发展热潮扑面而来:项目工地上,人来车往,焊花飞溅,一栋栋标准化厂房拔地而起;企业车间里,机器轰鸣,工人忙碌,正开足马力抢订单、赶进度、扩产能……

创新驱动、科技支撑,让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跑出发展“加速度”。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增长增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等主要经济指标位于许昌市前列,智能电力装备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被科技部纳入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许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跻身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优化产业结构打造产业高地

围绕产业延链补链,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相继规划建设了许继新能源产业园、许继智能电网产业园、5G创新应用产业园等一批高新技术园区,拥有许继电源、许继仪表、开普检测等一大批电力装备行业龙头企业。

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抢抓数字经济机遇,积极布局5G产业,连年举办中国·许昌5G泛在峰会,获批全省首个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基地。中原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腾讯新工科研究院、中科院软件中心等项目顺利落地,累计实施5G产业链项目49个。

依托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平台,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扶持培育了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带动形成了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集群。目前,全区共有高新技术企业42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0家,设立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2个、省级院士工作站1个。

“我们始终坚持在产业‘转型调优’上下大力气,以智能制造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融合发展等为重点,推动产业项目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力。”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主任袁树林告诉记者。

构建一流生态打造“双创”高地

“当初,我们来办厂时,有技术,少资金,没经验,内心是忐忑的。没想到,这里不仅有场地租金减免优惠,还有‘保姆式’贴心服务,让创业者安心、放心!”回忆起当初入驻许昌市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园区时的情景,许昌联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志广为自己的选择感到欣慰。

如今的联桥科技,成为异军突起的低压电力线载波通信模块供应商,从原来的占地500余平方米、年产值400多万元,发展到今天的占地4000多平方米、年产值1.5亿元的高新技术企业,成为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双创”企业的典型代表。

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认真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了华为(许昌)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制定了专项补贴政策,助力企业云上转型,推动了产业提质增效。同时,不断加大政策引导力度,深入实施企业智能制造工程,加快建设智能车间、智能工厂,推进“企业上云”“机器换人”等专项行动。2022年,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能源链网研究中心在该区设立河南分中心,许昌5G创新应用产业园获批河南省首批软件产业园区,许昌智慧信息产业园获批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今年年初,许昌“智慧岛”上升为省级智慧岛。

目前,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共建有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2个、企业技术中心8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1个,国家级检验检测机构3个,省级以上创新创业孵化载体8个,为有效实现高新技术发展、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提供了资源保障和技术支撑。

扩大开放招商打造开放高地

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只有让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才能打造出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以招商引资、招大引强为抓手,聚焦主导产业、培育新兴产业,不断创新招引模式,推动近1000个项目落户。

“经济新常态下,随着招商引资工作面临的经济发展环境和政策环境的变化,传统的拼资源、拼成本、拼政策的招商理念和方法已难以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和新要求。”袁树林表示,对此,他们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变抓大盯小为招大引强、变单个企业招商为培育产业链招商、变政策招商为环境招商。

在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招商团队的“拼命三郎精神”赫赫有名。该区招商局局长赵蔚然常常连续五六天在飞机上、高铁上,一次辗转三四个省份,被称为“空中飞人”“陆上超人”!

正是这种精神支撑,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逐步完善了许昌跨境电商基地、许昌市电子商务产业园等平台服务功能,积极培育跨境及国内电子商务、电商产业配套、服务外包等现代服务业,规划建设了保税物流中心(B型),2022年实现进出口1.54亿美元。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继续高扬创新驱动龙头,聚精会神抓项目,驰而不息抓营商,全力开启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袁树林信心满满地说。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