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软硬件给力 丰产有底气无人机上天打药变简单“农机管家”贴身服务农户放心农资下乡村打假护农保春耕通许让假劣农资无所遁形长葛消费烦心事件件有回音讲好水产故事办好水产实事淅川“引凤归巢”促振兴图片新闻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656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3-15

郏县

软硬件给力 丰产有底气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丁需学通讯员张鸿雨)3月13日上午,郏县白庙乡赵庄村村民赵军阔和妻子在利用从广阔渠引来的北汝河水灌溉小麦。“这是春节后浇灌的第二遍水。广阔渠有水了,现在灌溉很方便,今年小麦亩产最低还得1200斤。”赵军阔高兴地说。

近年来,郏县通过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加大科技为农力度、大力发展农业机械等措施,为粮食稳产高产奠定了良好基础。

郏县争取了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项目,通过系统治理恢复河流基本功能与河道空间形态,改善河湖水环境质量,提升地下水水位,为农业灌溉提供可靠保障。另外,通过项目争取、县乡自筹、社会资本投入等形式,累计投入资金1.2亿元,先后建成了橡胶坝蓄水工程、节水灌溉扩建工程,灌区面积由最初的6400亩扩大到目前的10.02万亩。

2022年以来,郏县投资1.28亿元新建高标准农田8万亩,拨出专款200万元用于小麦、玉米保险和病虫害防治。组织农技人员到一线开展技术指导1万余次;组织农业科技示范主体、种植大户及农户开展农业主推技术现场观摩会、小麦高产优质栽培技术培训10余场次。针对小麦茎基腐病、赤霉病、草地贪夜蛾高发态势,开展调查38次,召开防治现场会16场次,培训农民5600余人次,较好地解决了此类问题。

郏县持续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积极规范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在补贴政策带动下,农机装备总量持续增加,装备结构进一步优化。截至2022年年底,全县农机总动力达46.39万千瓦,拖拉机及配套机械达35548台,各种粮食作物收获机械达1232台,种植机械达22391台,排灌机械达19696台,田间管理机械达740台。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