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签约阿里巴巴、雁鸣湖综合开发等40个项目甜蜜生活飞到“房顶上”郑州市惠济区江山路中心幼儿园举行党小组学习强国擂台赛郑州市惠济区江山路中心幼儿园党小组举行“红色周一”升国旗仪式“双平台”助力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让群众找到专家让专家帮上群众图片新闻深化河南“万人助万企”活动提质增效的路径选择鸡蛋价格小幅上涨 蔬菜价格明显下降鹤壁市淇滨区金山街道纪工委打造廉政板报弘扬清廉文化美好“食”光“味”爱而来 郑州市惠济区薛岗小学举行家长陪餐活动清廉学堂 郑州市惠济区薛岗小学开展廉政教育爱绿护绿美化校园 郑州市双桥小学开展植树节主题系列活动诵读经典传承文化 郑州市双桥小学开展经典诵读活动春风催新绿植树正当时 郑州市杜庄小学党支部开展植树节活动
第03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中牟县签约阿里巴巴、雁鸣湖综合开发等40个项目
>>  甜蜜生活飞到“房顶上”
>>  郑州市惠济区江山路中心幼儿园举行党小组学习强国擂台赛
>>  郑州市惠济区江山路中心幼儿园党小组举行“红色周一”升国旗仪式
>>  “双平台”助力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  让群众找到专家让专家帮上群众
>>  图片新闻
>>  深化河南“万人助万企”活动提质增效的路径选择
>>  鸡蛋价格小幅上涨 蔬菜价格明显下降
>>  鹤壁市淇滨区金山街道纪工委打造廉政板报弘扬清廉文化
>>  美好“食”光“味”爱而来 郑州市惠济区薛岗小学举行家长陪餐活动
>>  清廉学堂 郑州市惠济区薛岗小学开展廉政教育
>>  爱绿护绿美化校园 郑州市双桥小学开展植树节主题系列活动
>>  诵读经典传承文化 郑州市双桥小学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  春风催新绿植树正当时 郑州市杜庄小学党支部开展植树节活动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658期:第03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3-17

深化河南“万人助万企”活动提质增效的路径选择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马萌

“十四五”时期,河南省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省委书记楼阳生在2021年河南省委工作会议上提出,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以前瞻30年的眼光来想问题、作决策,紧抓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稳中求进,奋进中开新局,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高质量高水平建设现代化河南的重点是靠发展来支撑。发展离不开产业,离不开市场主体、创新主体。新的机遇、新的赛道、新的发展空间,只要提振信心,充分尊重,民营经济发展势必大有可为。河南省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旨在让各类市场主体真切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坚定发展信心,汇聚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2022年11月18日,中共河南省委召开经济会议,会议强调要纾困解难、兜牢民生,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帮助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户解燃眉之急,支持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需以企业发展为导向,更深层次地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首先,聚焦三个维度,“授人以渔”式“助”企升级。

授人以鱼是“助”,授人以渔也是“助”。到底如何“助”?要有方向,企业发展即是方向。

聚焦效益、创新、品牌三个维度,帮助企业持续性发展。一是提高企业效益。以公平竞争为目标,不断完善市场竞争机制。提高惠企政策兑现效率,加速政企合作项目回款,规范中介平台收费,优化智能化政务服务,完善法治建设等,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二是鼓励创新投入。河南省国家重点实验室数量、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专利申请数量与河南高质量发展不平等。政府牵头,利用高校、科研机构协同创新,不断提高省域内企业的核心技术能力。以此,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将河南省产业链前端企业提升一个层级,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加产业集聚效应。三是打造河南特色品牌。河南省这两年也在致力于推出老家河南、天下黄河等品牌,通过这些特色品牌和文化培育全链条文旅文创产业,同时辅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壮大品牌集聚效应。

其次,汇聚各方力量,增强“万人”助企能量。

助企工作不仅仅要依靠广大领导干部、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更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支持。由政府牵头,建立政府、行业协会、财税法中介、保险、科研等专业人士长效沟通机制。通过行业协会的服务性功能,可以组织行业企业反映共同诉求;不断规范财务、税务、法律中介机构运行机制,在中介对接企业的过程中总结分析各类企业普遍存在的专业性问题,形成行业版问题清单,继而有针对性地通过出台政策、开展培训助企纾困;完善企业保险体系,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

最后,培育企业家精神,激发“万企”内生动力。

市场活力来自企业领导者,更来自领导者的精神气节,也就是企业家精神。加强对优秀民营企业家的认可,及时宣传其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勤勉实干、诚信经营的精神特质,及时表彰嘉奖;提高他们的政治待遇,让优秀的企业家拥有一定的“政治身份”,引导、监督市场环境;拓宽优秀企业家建言献策的渠道,大商风范的企业家通常能准确把握市场动向,有利于惠企政策制定。塑造认可优秀企业家的社会氛围,不仅鼓舞企业发展,而且也会给企业高质量发展再添一层保障。

以企业发展为导向来看,河南省“万人助万企”活动提质增效的根本在于政府既要宏观把握活动发展大局,又要微观看企业发展动向。宏观上,从规模、产业、创新、品牌等各方面帮助企业发展;微观上,注重企业本身的发展需求,一对一地规划,注重发挥企业家的头雁效应。以此,不断增强企业获得感,坚定发展信心,保证企业家深耕市场,汇聚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本文系河南省社会科学规划决策咨询项目[2022JC31]的阶段性成果。作者系中共郑州市金水区委党校教师)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