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公司软实力  增强企业硬实力“五月”浓情  与爱同行这个战场 满天繁星 数你最亮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049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1-06-15

提升公司软实力 增强企业硬实力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为营造守纪律、有规矩、奋发有为的企业氛围,打造“四有、四讲、四比、四看”的企业团队,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公司从2020年开始,开展“评优选差”和“立典型树新风”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仍未达到公司预期,在认识上、执行上还存在偏差,需要进一步厘清思路,以利更好的贯彻执行。

人都有“两面性”,积极-消级、主动-被动、勤奋-懒惰、作为-不作为、诚实-虚伪、诚信-奸诈、忠诚-叛逆、清廉-贪婪等。故而就有了历朝历代的“国法家规”和各式各样的“清规戒律”,用以弘扬人之正气、用来约束人的负能量;也相应就有了“奖功罚过、奖勤罚懒、惩恶扬善”的机制手段。

以铜为镜“可正衣冠”、以史为镜“可鉴成败”。用企业文化教育人,可让员工有责任感;用公司制度规范人,可让员工按规矩做事、按程序办事;以月度计划考核人、年度《责任书》考评人、再进行“评优选差”和“立典型树新风”,可让公司风清气正,可让员工有成就感、荣誉感、获得感;可让落后者羞愧耻辱的同时,承受一定经济损失。奖罚机制的作用就是让优者更优、让差者“含泪奔跑”或是离职走人;因为公司“不养懒人、闲人、庸人、无用之人”。

自古以来,英雄是民族的脊梁;人民英雄永垂不朽。“树英雄、立榜样”,可弘扬爱国精神、振奋民族士气,英雄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排头兵”。古有“犯我大汉者虽远必诛”;近有“打得一拳出,免得百拳来”“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今有“不冲突不对抗,不惹事也不怕事”。

公司之所以“立典型树新风”,就是在“呼唤英雄”;英雄是楷模、是工作标杆。我们要在员工的勤奋敬业和奉献精神中寻找英雄;要在团结协作和互相补台中寻找英雄;要在攻关克难和奋力拼搏中呼唤英雄;要在忠诚企业和务实求效中呼唤英雄。同时,也要找出工作中不负责任的“狗熊”来。“评优选差”必须做到好坏“泾渭分明”;好的给予表彰、奖励,披红戴花、及时宣传;差的批评教育、检讨处罚,黑榜曝光、负面宣传,促其“知耻而后勇”。

俱往矣,“评优选差”和“立典型树新风”工作方法凸显“呆板”,创新不足;评优者大多事迹平平、难以折服众人,其次宣传形式单一没有深挖讲透,很难激发员工的积极性,不能调动大家“比学赶帮超”的工作热情。差者大多检讨淡淡、讲课案例“雷声大雨点小”,很难起到警示和警省作用;多数听课者也是得过且过,没有自省“举一反三”,故此同样的问题、类似的错误还是时有发生。

因此,“评优选差”和“立典型树新风”工作需在寻找素材上找原因,要找“单项冠军”不是“全能冠军”,不问过去是与非,只看今朝功与果;需在实用性上下功夫,要紧贴工作实际、紧贴服务特色、紧贴感人事迹;需在编导质量上找原因,要有动人的标题和感人的内容;需在文章水平上下功夫,要有打动人心的语言和“吸人眼球”的文采;需在奖罚力度上找原因,要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增加补充表现奖的内容;需在改进方式上下功夫,既要看考核成绩又要下基层了解民情,多听多问基层者和服务对象的意见;树立“真英雄”找出“黑狗熊”。

2021年是公司深化管理年,其中,“评优选差”和“立典型树新风”工作正是公司内化管理、端正作风的主要抓手之一,公司各部门要居安思危,正确运用其中所蕴含的管理思维,深挖细究,从细微处着眼,从基层着手,把大事做实,把小事做细,踏踏实实沉下去,真真正正将各项工作做好做实。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隆光视野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长城中路718号   邮编:750021  电话:0951-5058799  传真:0951-5058799  邮箱:1848270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