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奋斗者为本、以客户为中心 全面弘扬奥克文化、努力践行奥克使命奥克强大阵容参加2017中国国际石化大会朱建民率队拜访辽宁科技大学朱建民出席辽宁省中小企业联合会年会并讲话图片新闻
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2017年第18期:1版 总257期 本期出版日期:2017-09-30

以奋斗者为本、以客户为中心 全面弘扬奥克文化、努力践行奥克使命

——纪念奥克创立二十五周年

朱建民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1992年9月28日,朱建民率领刘兆滨、董振鹏,带着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对环氧化学科技产业化的追求,秉承着“共同创造、共同分享”的价值观和对科技创业的共同理想,凭借着自主创新的高新技术成果和八万元借款,艰苦奋斗,创建大学校办企业——辽阳奥克化学品公司,开启了奥克的事业。转眼之间,奥克已经走过了二十五年的奋斗历程,今非昔比、成就斐然。
    二十五年,奥克发展迅速、今非昔比。奥克已经从一个大学校办的小微企业发展成为在东北、华东、华南、华中和西南沿江沿海拥有百万吨乙氧基化产能战略布局和销售超过五十亿元的国内环氧衍生精细化工行业的龙头企业、国内同行业中第一个上市公司,成为了全球最大的乙氧基化物和减水剂聚醚的制造商与客户价值的创造者。
    二十五年,奥克成果共享、今非昔比。奥克的创始人以及众多的共同奋斗拼搏的创业者们共享了奥克发展的成果,成为了亿万富翁、千万富豪和百万身家,更多的奥克后来人也在共享奥克的舞台并快速地发展和逐步地富裕起来。
    二十五年,奥克承前启后、今非昔比。充满了开拓创业和奋斗精神的奥克“梦一队”已经年过了半百,经验丰富的奥克“梦二队”已经成为了奥克经营管理的中流砥柱,素质精良的奥克“梦三队”正在快速的形成。
    二十五年,奥克斗转星移、今非昔比。许多奥克老员工随着年龄、家庭和身体等原因,在观念、岗位和行为上发生了变化,功成名就、和谐有余、奋斗不足。日渐成熟的“80后”和充满活力的“90后”逐渐成为了奥克新生主体力量。
    今年,我们奥克对标华为与时俱进地提出了“以奋斗者为本组建志同道合的团队,为客户、员工及股东等利益相关者创造价值,追求员工、企业、国家、社会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共创共享物质成果,共和共荣精神财富。”的奥克使命升级版。
    今天,我们纪念奥克成立二十五周年,不仅要回顾奥克辉煌发展的历程和共创共享的物质成果,更应该对标华为这样的世界一流的企业,深刻反思我们存在的差距与短板。奥克的新使命在坚持“共创共享、共和共荣”的核心价值观基础上,将“以人为本”升级为“以奋斗者为本”,将“为股东及利益相关者创造价值”升级为“为客户、员工及股东等利益相关者创造价值”,重新绽放了奥克创建初期的“以奋斗者为本”的精神,重新回归了“以客户为中心”的“制造顾客期望的产品,满足客户贴心的需求”的本来的奥克经营理念。尽管只有几个字之差,但是,“以奋斗者为本”和“以客户为中心”的两个基本点是奥克“共创共享、共和共荣”核心价值观的必然体现,也是奥克历经二十五创新健康快速发展的经营理念的升级与文化的回归。在奥克“行业领军”、“沿江沿海”、“上市公司”、“功成名就”、“和谐有余”、“奋斗不足”的当下,奥克的新使命对奥克志同道合的团队不忘初心、艰苦奋斗、砥砺前行、一往无前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
    奥克的奋斗者应该是有热爱、有梦想、有信念、有追求的目标始终如一并持之以恒不懈努力的奋斗者;应该是认同“共创共享、共和共荣”的核心价值观,坚持“立足环氧乙烯创造价值”的发展战略和“大趋势、大市场、少竞争、高端化”的基本策略的奋斗者;应该是有“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深刻懂得“为客户创造价值、客户满意是奥克满意的唯一标准”的基本道理和具有恪守承诺、严格履约的契约精神并能够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奋斗者;应该既包括有小目标的兢兢业业的普通奋斗者,也包括有“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气概和远大抱负的优秀奋斗者,既包括有“天生吾材必有用”的使命担当,也包括有坚韧不拔、锲而不舍的顽强毅力和敢为人先、勇攀高峰、不断创新进取精神的奋斗者。
     为此,我们应该为奥克的奋斗者营造一个优秀的文化与制度环境,一个让奥克的奋斗者不吃亏的环境,一个能够让优秀的奥克奋斗者倍出的环境。
    我们应该巩固和提升奥克以人为本的普惠机制,要在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基础上,优先将价值普惠分配给奥克所有的普通劳动者和奋斗者,要在已有的股份制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探索建立全员持股的内生利益与动力机制,最大限度地调动奋斗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我们应该建立让奥克的奋斗者尤其是优秀的奋斗者能够获得更加合理的价值分配的机制。要打破以往的旧观念,将最佳时间、最佳角色、最佳贡献匹配起来,在普惠提升的基础上,逐步拉大薪酬分配差距,重点加大对奥克奋斗者的激励,并及时提拔和破格提拔奥克优秀的奋斗者,“给火车头加满油”,营造“绝不让雷锋吃亏”的文化与制度环境。
     我们应该建立更加科学与开放的人力资源环境。在组织结构上,我们应该打破以往封闭的人才模式,建立开放的人才系统。在共创共享的基础上,在国内外人才聚集的高地广纳群贤、不为所有、但为所用、共和共荣。在流动机制上,我们要建立吐故纳新和末位淘汰的扬弃通道。要持续引导、鼓励和教育奥克员工奋斗,并做好伯乐识马和奋斗者的职业生涯规划,与此同时,也要充分鼓励奥克的奋斗者好马自鸣,勇敢地追求自己的理想,并将自己的小目标与奥克的大发展融为一体,共同实现奥克梦。要在符合员工手册基本要求的基础上,充分尊重员工的选择,允许这些员工平凡而快乐地工作。要让因年龄、身体、家庭和观念等原因不适合在原岗位继续奋斗的干部和员工体面地转岗或退下来,要让奥克曾经的“雷锋和奋斗者”继续享受奥克的股权红利,荣耀依旧不心寒。
     二十五岁的奥克,正值青春年华,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充满希望与活力。让我们共同弘扬奥克的文化,努力践行奥克的使命,“以奋斗者为本组建志同道合的团队,为客户、员工及股东等利益相关者创造价值,追求员工、企业、国家、社会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共创共享物质成果,共和共荣精神财富!”
                     2017年9月28日 辽阳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北京金启程科技官网  -  xpaper电子报刊软件  -  蛙盟云  -  数字报刊云  -  政府门户网站群  -  报社门户网站群  -  政府门户网站管理系统 

Copyright © 2011 奥克半月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辽阳市宏伟区万和七路   邮编:11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