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上海电气质量工作会议召开

一批市级和集团质量优秀成果受表彰张科作部署

通讯员程瑶

本报讯3 月23 日,上海电气2017 年质量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对获上海市重点产品质量攻关奖和集团优秀质量管理案例进行了表彰。总公司副总裁张科出席并部署年度重点工作。

2016 年是上海电气“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产业转型和管理改进关键年。集团质量工作紧紧围绕创新发展主题,全面完成年初提出的质量目标,各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产品实物质量、质量绩效、质量管理、质量发展和质量保证能力均处于较好水平,得到政府和客户的普遍认可,但在质量管理方面仍存在不少有待改进的地方。

具体表现在体系管理方面,多数企业2015 版质量管理体系已建立,体系的符合性要求已达成,但适宜性及有效性需进一步提高,同时,自身内部审核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在供应商管理方面,不少企业的新增一次性供方数量急剧增加,一次性供方作为已确定承接项目的合同方,其项目执行质量存在不可预测的风险,需要进一步探讨并形成风险防范的实际方案。重大项目的质量管理需进一步细化及完善,如国外文件的消化吸收、安装公司的能力匹配等。在质量信息管理方面,NCR 流程的数据收集、分析功能相对较弱,对生产制造及项目现场的质量改进指导意义有限。最重要的是,作为质量事件主因,人员的能力亟待提升,很多单位新人较多,经验不足、培训不够、对相关体系和法规不熟悉、没有合适的管理工具、质量问题原因分析不够深入、整改项和纠正措施不及时和不够到位、跨部门沟通合作有障碍、质量整体把控能力不足。此外,企业领导虽然有质量改进的意识,但由于缺少具有专业质量管理知识和经验的高素质人才,造成企业在开展质量改进时无从着手,或着力不足。

张科对此指出,2017 年是集团管理巩固和产业提升年,质量工作将围绕集团“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围绕“振兴质量行动计划”,树立优质发展理念、创新质量宏观管理、完善质量成本管控体系、培育质量品牌优势。要实现数字化质量目标,夯实三个基础,抓好四项重点。三个基础分别为质量人才队伍基础,文化、制度和执行力基础以及质量信息和质量经济性管理基础。四项重点为实施工业产品质量提升行动,提升装备制造业服务质量,健全质量发展考核与激励机制和持续塑造“上海电气”质量品牌形象。要更加聚焦于完整价值链早期阶段的质量,更加聚焦于顾客和为顾客创造更高的价值,致力于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持续改进,持续优化上海电气的质量品牌形象,持续培养和改善员工的质量意识和质量素养,为持续提高集团的经济运行质量保驾护航。

各产业集团和重点企业分管质量工作的班子成员、质保部长,受表彰单位代表和部分上海电气质量专家出席会议。

获奖成果一览

2014市重点产品质量攻关贡献奖

阳红(上汽) 姚丹花(上锅)

2015市重点产品质量振兴攻关成果奖一等奖

F 级一拖一型可调整抽汽汽轮机机

组系列化攻关(上汽)

二次再热超超临界锅炉性能优化质

量攻关(上锅)二等奖

特大型空气预热器产品质量攻关(上锅) 三等奖

满足弧网要求抗冲击型730MW

级水氢冷发电机研制(上发)

大型发电机定子线圈端部形状

数字化智能测量技术(上发)

高速电梯关键技术研究与产品化

开发(上海三菱)

2016 上海电气优秀质量管理案例一等奖

气体返向室安装的测量攻关和质量控制(上锅)

二等奖

电厂现场导流锥切割专用设备开发(上汽)缩短编码器轴加工时间(上海三菱)

三等奖

改善铜锻件连接铜排机械性能(上发)提高60MW 空冷转轴齿部宽4.5mm月亮通风槽的加工效率(上电)ASG 密封接线柱压焊改善(上海日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