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叔”懂鸟语我国仅存的六个古县城德国:医生教师成危险职业法国用炸薯条的油开车世界最小房子想看得用显微镜德国:逃学犯法 轻则罚款重则禁闭
第09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9期:第09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8-08-09

法国用炸薯条的油开车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用炸薯条的油开车在法国是寻常事。十年前,陷入欧债危机的法国人,尤其是法国中产阶级,迫于油价飙升的巨大压力,在马赛一家环保协会“开我的薯条”的协助下,开始尝试将炸薯条剩下的油及其他从餐馆回收的食用油作为汽车的“替代燃油”。
    法国为何想到“用炸薯条的油开车”,主要有以下原因。第一,经济因素。“开我的薯条”民间社团将油炸食品的剩油,从马赛的饭馆和集体餐厅收购后,简单处理过滤,再以低廉的价格配发给社团的会员作为汽车燃料,价格通常不到正常柴油价格的一半。例如,0.65欧元即可换取1升的回收过滤油,柴油价则高达每升1.5欧元。第二,环保因素。“开我的薯条”本身是一个环保组织,提倡“再回收再利用”,“用炸薯条的油开车”的提议一经提出,就得到马赛市50家饭馆响应,迅速在整个法国乃至欧美社会引起轰动。至于为何是薯条的“油”而不是其他“油”,这与法国饮食背景有关。在欧美国家,一提到薯条,便有“法式薯条”“美式薯条”的说法,“法式薯条”似乎是法国的标签食品。事实上,用炸薯条的油开车并非法国人首创。之前,日本、美国都尝试过。
    在美国,有些顾客会将食物剩油顺便带回家,稍加过滤后掺入汽车油箱内。在日本,餐馆回收的剩余食用油,会供机场内部车辆使用。虽说此法可降低成本、变废为宝,但专家认为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炸过薯条的油会有味道残留,可能会让人感觉不适;回收的废油可能会对车辆产生不良影响等。 《生命时报》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