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池怪兽活百年死神勾魂躲不过千年雕塑会唱歌先锋地板
第09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17期:第09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9-05-09

天池怪兽活百年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长白山天池山位于吉林省东部,横跨于中国、朝鲜之间。天池总面积9.2万平方公里,平均水深204米,是中国最深的湖泊。天池在长白山主峰白头山顶部,因常年云蒸雾绕,白雪皑皑,因此被叫做天池。而关于长白山天池怪兽的记载,自古有之。
    水中怪兽 长白山最具权威性的《奉天通志》《长白山志》《长白汇征录》等,对天池山隆兽都有记载和描述。早在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有—个猎人去长白山打猎,到天池边的时候,水中突然一声巨响,掀起了巨浪,只见池水中一只隆兽露出水面。怪物浑身金黄色,巨大的头上长着—对角,脖子很长。正当猎人惊愕之际,怪兽又潜入了水下。
    时间到了上世纪60年代,对怪兽的发现次数和记载越来越多。《长白山志》记载,1962年8月中旬,吉林省气象器材供应站的周风瀛用六倍双筒望远镜发现“天池东北角距岸边二、三百米的水面上,浮出两个动物的头,前后相距二、三百米,互相追逐游动,时而沉入水中,时而浮出水面。有狗头大小,黑褐色,身后留下人字形波纹”。
    1980年8月21日,作家雷加和同伴在长白山天池中发现了喇叭形的划水线,“其尖端有时浮出盆大黑点,形似头部,有时又浮出拖长的梭形体,形似背部”。1981年9月21日,《新观察》杂志社记者李晓斌,用一千毫米长焦距镜头拍到了怪兽,一只乌鸦和怪兽一同被摄入镜头,照片前景显出一只乌鸦,下面则是一个像反扣着的大锅样怪兽。
    1995年8月,奇迹再次出现,于北坡登上天池的游人们齐声呼喊,一只怪兽钻出水面又迅速消失。这一消息立即在吉林电视台予以报道。
    千人目击 天池怪兽的出现,仅见诸记载的就有三四十次,目击者多达数千人次。为了研究这种现象,一个叫"长白山天池怪兽研究协会"的民间组织成立了,这里汇聚了省内若干位对怪兽研究有着浓厚兴趣的人。孟凡迎就是其中的一位,最近,记者电话采访到了他。孟凡迎现在是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旅游局的负责人、森林旅游公司的经理,每年,他都会接到游客说看到怪兽的电话,少则一二起,多则十几起。孟凡迎说,作为天池怪兽研究协会的会员,每一件能够证明怪兽存在的资料,他们都会千方百计地收集,但可惜的是,几年来,这些资料寥寥无几。但是关于怪兽的模样行踪,更多的是人们口口相传,从来没有得到证实。孟凡迎说,虽然"怪兽"到底是什么东西从未得到过证实,但是他通过上千人的描述,对传说中怪兽的行踪和模样有几个大体印象:
    1.怪兽呈鱼形,身长约两米左右,背部和两侧有鳍,黑色,游起来速度很快;
    2.怪兽体形巨大,七八米长,棕黑色,体形似牛相对这一种,第一种被游客看到描述得更多些;
    3.无论是哪一种怪兽,出没都是有规律可循的,最常出现的时间是8月中旬,尤其是雨后天空初放晴时。
    大胆推测 长白山天池出现"怪兽"一事不仅在国内成为热门话题,在国际上同样引起了极大的反响。英国路透社画出的天池怪兽构想图与美国夏普朗湖出现的水怪颇为相似,两者都有着长长的脖子,头部特征也极为相似。
    20世纪80年代,一个叫桑德拉·曼西的人在离加拿大边境不远的夏普朗湖度假。她和她的丈夫有幸目睹了传说中的水怪,更难得的是,他们刚好带了照相机并将那头水怪拍了下来。这张照片经过鉴定和分析后,专家推测它可能是一种叫做“蛇颈龙”的动物,不过它可是亿年前出现过的动物。针对这一说法,多数人持怀疑态度。
    于是又有专家指出,天池水怪是一种类似翻车鱼类。长白山天池是活火山,与日本海临近,极可能有隧道进入天池,又因为天池湖底有火山活动,矿物质丰富,为它提供了食物。同时火山活动使湖底温底温暖,所以适合翻车鱼生存。更最重要的是,水怪目击照片的描述显示,水怪有打转习惯,还可以越出水面,都与翻车鱼相似。 摘自《中国奇异档案》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