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供电公司计划检修停电信息“VERO MODA”今春热款奔驰双门轿跑行驶突发异响故障诊断和解决方案新希望新南环
第13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17期:第13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9-05-09

郑在说车

奔驰双门轿跑行驶突发异响故障诊断和解决方案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车主报修时故障描述:车辆在正常高速行驶中突然听到发动机舱有一种清脆的金属撞击的哒啦哒啦的响声,车子突然就没有力道了,踩下油门踏板,车也不提速,车身也出现抖动,把车辆停在路边,熄火后又重新起动发动机,异响声还有,组合仪表的琥铂色的发动机故障灯也亮了,没有继续行驶,随后用拖车拖到店里。
    名骏技师起动发动机后,发现发动机异响是从发动机的左侧发出的,经过奔驰诊断电脑检测,发现有左侧三个气缸有缺火记录。此时把左侧第一缸和第二缸的点火线圈和火花塞同右侧的第四缸和第五缸对调,清楚故障码后,重新起动发动机并保持运行,异响还是一样,仪表的故障灯过一会儿又亮了,发动机抖动一样。经过读故障码,发现还是同样的故障码。这样就排除了点火线圈和火花塞的可能。技师采用插针检测方法,对点火系统的有故障码记录的第一缸,第二缸和第三缸点火电路做了检测,但是通过检测,这些电路是正常的,有效排除掉电路接触不良,锈蚀和间歇性不导通等可能影响。
    为了一探究竟,我们拆开了左侧气缸的气门室盖子,检查发现第二缸的进气阀门摇臂松动,与第一缸和第三缸的进气阀门摇臂的间隙比较发现,第二缸进气阀门的间隙大很多。进一步的检测得知第二缸进气阀门摇臂间隙大是因为第二缸进气阀门弹簧断裂造成的。经过这样几个诊断检测步骤,确认第二缸不能建立气缸压力是第二缸的进气阀门弹簧断裂,引起进气阀门不能关闭形成的。接下来就是如何实施维修?名骏技师根据其他五个气缸的压力检测得知这辆奔驰车的发动机气缸状态正常,说明使用过程都是按时保养,发动机的内部干净,没有金属粉末等,认为突发异响的现象是偶然发生的。
    综上所述,名骏技师遂决定采取不解体气缸头和发动机中缸分离的方法实施维修更换第二缸进气阀门弹簧的方案,前提是第二缸进气阀门杆和阀门导管间隙正常,没有出现第二缸进气阀门杆表面磨损毛躁和凸凹不平现象。技师把第二缸调节到压缩上止点,用曲轴锁止工具锁定曲轴防止其转动。用恒定6bar压力的压缩空气充入气缸内,以便保持气门的关闭。实际更换第二缸进气阀门弹簧的过程中,检查该阀门杆表面正常,没有任何损伤,不必更换,只是更换了一件原厂气门弹簧和气门导管油封。经过奔驰诊断电脑清除故障码后,重新做道路试车。经过间隔一个晚上的两次20千米左右的路试,发动机异响消失,运转平稳,动力强劲,组合仪表故障灯不亮,诊断电脑再次读取故障记录,没有第一缸,二缸和三缸的缺火记录故障码。就这样,采用没有分解气缸头和中缸,就完美地修复了这个发动机异响,动力不足的故障。
    从汽车维修专业的角度,为了保证维修质量,大多数技师会认为本案例经过检测气缸压力,确认第二缸不工作。到那一步的时候,就应该是把气缸头从发动机上拆卸下来,做检测和维修,这样的方法也是可以修复这个异响故障。但是缺点就是维修费用花费比不拆卸掉气缸头的方法多,因为拆卸气缸头后,需要增加许多必须更新的零件,而对技师的技能要求更高,如果作业过程中有疏忽,很容易引起其他意想不到的维修装配质量问题。本案例消除因为拆卸掉气缸头的作业可能产生的维修不到位和返工等情况的发生。容易建立车主对维修店的技术认可和信任。
    很多时候车是修坏的,不是开坏的,如果您的爱车有任何疑难杂症或对汽车周边的探讨,欢迎关注名骏车业官方公众号:名骏百盛俱乐部了解更多。 (郑芳民)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