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起新使命:奋力争创苏州市场监管事业新佳绩国家卫健委:1714个抗癌药降价 平均降幅10%热门剧带动苏城旅游“热” 法官支招应对旅途之“ ”
第2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17期:第24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9-05-09

热门剧带动苏城旅游“热” 法官支招应对旅途之“ ”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不久前热播剧中的苏州元素广受瞩目,给旅游市场增添了热度,而由此引发的纠纷也不容忽视。近日,苏州市虎丘区人民法院通过发布相关案例,借此为计划出行的广大市民提供一点提醒。
    以苏州评弹为名设陷阱,强迫游客交易被判刑
    2014年10月份,来自湖南的王某等三名游客来到苏州山塘街游玩,想听听正宗的苏州评弹。正观望时,路边凑过来一个三轮车夫,热情介绍说:“只要花费30元,就可以听到正宗的评弹,还有美女可以看。三轮车也是免费的。”王某等人不禁心动,随车夫到了一家KTV。刚进包厢,一群浓妆艳抹的美女便围上来端茶递酒,还送上各色水果拼盘。可怎么等,也没看到评弹演员。觉察不对劲的王某等人准备离开,不料被多名壮汉拦住,要求他们付1200元。最后三人凑了780元才得以离开,出门立即报警。
    经查,这帮以听评弹为由,对外地游客进行强迫交易的团伙共有四人。他们经预谋后承包了某KTV部分包厢,再勾结黑车司机以看评弹、表演等名义,多次诱骗外地游客至KTV消费,并以言语威胁等手段强迫来游客支付“小费”、“包厢费”,涉案金额2000余元。法院认为,四被告人采用威胁手段强迫多人接受服务,其行为均已构成强迫交易罪,最终依法分别判处以6个月到1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3000元。
    游客乘坐旅游大巴受伤,司机公司均担责赔偿
    2015年5月份,刚刚退休的李阿姨约了朋友一起来苏州旅游。期间,一直乘坐印有某旅行社字样的大巴车。“事发当天早晨,我刚上车,还没坐稳车子就启动了。”据她在庭审时陈述,就在要落座的过程中,不想司机一个紧急刹车,结果就摔倒了。驾驶员黄某表示,车辆准备起步时,左侧一辆小车右拐,发现后一脚刹车,完全是为了避险。
    经查,黄某负事故全部责任。李阿姨受伤后即被送院治疗,花费13万余元,于是将黄某和旅行社一起诉至法院。法院认为,公民享有生命健康权。侵害公民身体造成伤害的,应赔偿医疗费等。本案中,被告黄某负事故全部责任,应承担全部赔偿责任。根据两被告签订的《车辆承包协议》中的约定,可以推断二者为挂靠关系,故被告旅行社对此应承担连带责任。最终依法判决被告黄某赔偿原告13万余元;被告某旅行社有限公司对上述赔偿承担连带责任。
    【法官连线】
    随着旅游人数的增长,发生相关纠纷数量也呈上升趋势。关于这类事故的责任认定,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承办人提醒:首先,活动组织方应当根据参团人的整体年龄结构选择线路,旅行社据此采取相应的告知以及注意措施,承担提示人员安全的责任;其次,景区管理方理应在有可能对游览人员的人身安全存有隐患的区域,设置围栏、警示牌等;再次,当事人负有对自身安全给予充分注意的义务。(艾家静 肖佳)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