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丘法院发布打击妨碍民事诉讼行为典型案例15000多声“您好”搭建法院与群众的沟通桥梁巧用人民陪审员 诉讼调解效果好销售业绩不达标视为主动离职?法院:违法!
第20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0期:第20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9-05-30

虎丘法院发布打击妨碍民事诉讼行为典型案例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4月29日,苏州市虎丘区人民法院举行新闻通气会,对外发布该院2015年以来打击妨碍民事诉讼行为的十大典型案例,并介绍相关惩戒措施。

    苏州市虎丘区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研究室主任徐文杰表示,为保护和引导诚信诉讼建设,法院主动发挥审判职能,严厉制裁妨碍民事诉讼行为,对扰乱法庭秩序、对法官说假话、妨碍司法人员执行职务、侮辱殴打审判人员的违法行为,采取拘传、罚款、拘留等处罚措施。其中,针对个人的罚款,金额为十万元以下。针对单位的罚款,金额为五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拘留期限,为十五日以下。

    投资梦破灭,借贷双方在法院互殴

    前年3月,原告金某把被告张某起诉到虎丘法院,要求张某偿还借款。然而,在开庭当天,金某和张某在法院立案大厅见面后,竟然上演“全武行”,两人扭打在一起,幸亏被旁边的法警及时制止。在当事人陆续进入法庭时,旁听人员陈某突然冲进审判区,殴打被告张某,张某没有还手。随后,原告和被告在法官面前再次发生扭打。旁听人员陈某和徐某一起上前,对被告张某实施围殴,造成张某脸部有一道三四厘米长的抓痕,其部分头发也被扯掉。

    经查,被告张某自称其有渠道进行高回报的投资项目,邀请周围的朋友一起参与。消息一传十,十传百,原告金某和金某的朋友陈某、徐某都在被告张某处投了钱。后来由于投资失败、暴富梦破灭,才引发诉讼。当天,陈某和徐某听说金某起诉张某的案子开庭,也来法庭问张某要钱,没想到一激动就打了人。经过法院谈话后,陈某、徐某认识到了各自的错误,“当时我们态度是有点过激了,没有控制住情绪,现在已经后悔了,打架是不对的。”

    法院认为,当事人金某、张某及案外人陈某、徐某在法庭上互相扭打的行为,严重扰乱了法庭秩序。据此,法院依法作出对金某拘留7日、对张某拘留5日、对陈某拘留10日、对徐某罚款1万元的处理决定。

    撞毁单位车辆,不服判决抢夺笔录

    李某是某办公用品商行的员工。一天,他驾驶公司车辆外出,当晚饮酒后发生交通事故,造成自己受伤、车辆报废,并撞坏一棵树和一个路灯,全部损失4.2万元。商行在垫付全部损失后诉至法院,要求被告李某支付赔偿款3.2万元。

    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李某饮酒驾车时发生单车事故,造成车辆损失及第三方财产损失合计4.2万元,由原告支付。现在原告主张3.2万元要求被告赔偿,不违反法律规定,法院予以认可。据此,判决被告李某支付原告商行赔偿款3.2万元。

    李某对这一判决并不服气。他认为自己饮酒驾驶完全是陪单位客户去应酬,“属于职务行为”,并且自己也受伤不轻,医药费也花了不少,不应该再叫自己赔这么多钱。就在原被告双方阅读庭审笔录并签字确认时,李某居然抢夺原告已签字的庭审笔录逃离法庭。书记员一直追赶到李某的车外。李某一把推开书记员,然后携带笔录开车逃离。后经其父亲劝说后,李某再次回到法院。经承办法官释明相关法律责任后,李某仍不听劝阻,再次携带庭审笔录离开法院。由于李某两次抢夺庭审笔录,严重扰乱法庭秩序,法院最终依法对其作出拘留15日的决定。

    教唆当事人虚假陈述,律师被重罚

    近日,虎丘法院在审理一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时发现,被告聘请的律师宋某存在教唆其虚假陈述的行为。

    法庭在审理这起案件时,被告王某坚称自己仅收到21万元房款。法院通过仔细核实证据、进一步调查后发现,王某在庭审中存在虚假陈述,便要求他到法院说明情况。谈话过程中,被告王某承认,自己确实收到28万元房款,并举报说,是其聘请的律师宋某教唆其向法官说谎的。与此同时,王某向法庭提供了三份录音作为证据。宋某在明知王某向法官说了假话并正在接受法院约谈时,依然在电话里多次教唆王某将责任全部推卸到他人身上。

    由于宋某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存在多次违规行为,严重影响律师队伍在群众中的形象,也影响了法院对于案件的正常审理,法院于是向苏州市律师协会发出司法建议。后经调查,市律协给予宋某中止会员权利六个月的行业纪律处分。

    原告向法官虚假陈述,法院开出罚单

    前年6月,王某一纸诉状将陈某告到虎丘法院,声称自己在2016年8月借给陈某3.4万元,现在要求陈某立即归还借款本金及违约金。

    虎丘法院在审案过程中,惊讶地发现王某在姑苏法院有关联案件。原来,由于陈某还不上王某的钱,王某就介绍陈某向谢某借款3.8万元。拿到钱当天,陈某就直接归还了王某3万元。这一情节,陈某和谢某都在姑苏法院的庭审笔录里签字确认的。

    掌握上述情况后,虎丘法院约谈王某,要求他签署了诚信诉讼承诺书,并对此进行解释。可王某仍坚决否认陈某曾经归还过自己3万元欠款。在后来的庭审过程中,实在无法自圆其说的王某最终向法官承认:陈某在向谢某借款后,立即支付自己3万元。

    法院认为,原告王某在签署承诺书后,在庭审中仍多次向法庭虚假陈述,存在不诚信诉讼的行为,据此,虎丘法院依法对王某作出罚款5万元的处罚。 金刚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