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市协力搭建共享创客工商注册平台推动共享经济发展警惕套路!美容美发预付资金安全堪忧事苏州首例“黑中介”恶势力犯罪集团覆灭背后
第2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1期:第24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9-06-06

警惕套路!美容美发预付资金安全堪忧事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近年来,美容美发行业预付款消费纠纷爆发式增长,商家关店转让跑路现象频现,消费者预付资金得不到保障,部门维权执法如隔靴搔痒触不到痛处。预付式消费模式本是便民、惠民、双赢的消费模式,却因没有从制度上实现“看住人”“管住钱”而沦为不法分子借以敛财的惯常套路。美容美发行业预付式消费模式病态百出,主要表现如下:

    原价与优惠后价格反差巨大

    以预付款消费为主要模式的美容美发店都把服务项目原价定得奇高,动辄成百上千元,一个服务项目收费几万元也司空见惯。在高的离谱的价格面前,冲值越多,优惠越多,购买项目越多,组合优惠越大,消费者预付一定资金量后服务按五折、三折、一折甚至免费结算,消费者需要多大的定力才能挡住这一波又一波的诱惑?

    经营者身份难以确定

    美容美发店尤其是品牌连锁店大都注册为个体工商户,但该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时往往是以该店店长或某一员工的名义注册,该店长或员工既不投资,也不参与分红,纯粹拿工资和业务提成。真正的经营者(投资者)另有其人,政府有关部门难以确定投资者的身份等信息,更无法进行有效监管。

    消费者充值资金去向成谜

    消费者在美容美发店充值后,往往只拿到了会员卡(券),有的甚至连这唯一的凭证都寄放在店内;店方不出具任何收款凭证和合同资料,即使消费者提出此要求,店方也会以种种理由拒绝或拖延提供;消费者即使是通过POS机刷卡的,查询转账记录会发现收款方和营业执照上的字号或经营者完全不一致;有的消费者通过手机支付(微信、支付宝等)方式打款给美容美发师个人,事后也不及时要求拿到店方的收款凭证。以上种种现象都为后期有效维权埋下了隐患,消费者多次充值或购买项目,但却不知道真正的收款方是谁,要求退款时才发现找得到的人没收过钱,收钱的人不知何方神圣,导致退款无门,起诉主体不明,消费者权益得不到保障。

    消费记录及余额查询困难

    美容美发店一般通过电脑或手工两种方式记录消费情况,消费者在日常消费时只要报上姓名、手机号等信息就能消费,但若要店方出具详细的消费清单时会遇到很多障碍,店方会告诉你系统升级或换新系统了、老板换了、品牌合作商换了,以前的消费记录查不到了,余额也无法确定了,消费者对自己预付款项的使用和结余情况无法全面掌握,给后续维权带来了困难。

    换店招如换衣服般勤快

    美容美发店通过优惠促销手段累积了一定的客户量后,会突然转让给下家,下家附条件的承接上家的客户后,再发展下一批客户,到一定时候再如法炮制,再次转让给下家。每一次转让办张执照、换套系统、换个店招,上家、下家、下下家之间究竟是何关系,无法探知真相,直到完全关店,消费者竟不知向谁追讨损失。

    消费返现隐患重重

    美容美发店现如今玩上了消费与理财相结合的模式,只要消费者在店内预存一定数量的钱购买某些项目,消费者非但能按照项目约定正常享受服务,到约定期限还能够享受全额返现的待遇。这样的无本消费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信以为真,殊不知这巨大的馅饼其实是深不可测的陷阱。一旦累积到一定金额,店方会突然关店玩起了失踪,或以破产为由不再返现。

    面对美容美发店预付款消费模式问题频发,纠纷不断的情况,消费者需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能力,减少或减轻自身受伤害的几率和程度。

    克服贪图优惠的心理

    进美容美发店消费目的是购买服务,不是为了优惠。如果对服务满意,现场单次结算免除后顾之忧,如果对服务不满意,换店体验选择多多,消费者看似没有得到实惠,然则避免了资金风险。消费者更不要轻信有免费的午餐,一次或一段时间的免费是建立在高额的资金付出上的,有国家层层监管的银行资金尚且存在风险,入市几乎无门槛的美容美发店岂能保证资金安全?唯有不贪便宜、不图小利、不轻信允诺,不盲求回报,从心理上战胜自己,外界的侵扰才不会那么可怕。

    养成留存证据的习惯

    消费者选择预付款消费,就得做好事前、事中多环节防范工作。在充值或购买项目前,务必让店方备齐三样:营业执照、服务合同、收款凭证,这三样都要审核是否齐全、一致,如果存疑,果断拒绝付款。如果采用非现金方式支付,务必注意收款方名称和营业执照上的名称或负责人姓名是否一致,如果不一致,当场让收款方在支付凭证上加以说明并签字或盖章;在日常消费时,不要图省事将会员卡(券)等消费凭证交由店方保管,每次消费都要本人签字确认,最好还要拍照留存消费记录。这些行动看似繁琐,但大大减少了商家钻空子的机会,倒逼商家规范经营。 (张秀英 馨馨)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