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场监管系统真抓实干服务经济民生苏州各级消保委上半年为消费者挽回损失806.8万元
第16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9期:第16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9-08-01

苏州市场监管系统真抓实干服务经济民生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7月22日,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市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王庆煊回顾总结了上半年工作,安排部署了下半年重点任务,动员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推进高质量监管、助力高质量发展。会议由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蒋亚亭主持。苏州市政府杨知评副市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今年上半年,苏州市市场监管局紧扣“大市场、大监管、大质量、大服务”的工作理念,践行“守住底线、营造环境、规范竞争、提升质量、促进发展”的工作思路,稳步实施机构改革,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为促进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市场主体准入更加便利,全面实施“不见面审批(服务)”,对低风险食品和食品相关产品实行告知承诺,15类重点工业产品许可证实行先证后核制。上半年全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8.7万户,累计达169.2万户。事中事后监管持续加强,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梳理市级机构改革后抽查事项清单26类73项。做好市场监管平台运行,强化涉企信息归集工作。行政指导服务有效实施,指导企业办理商标申请52623件、专利申请66410件。出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16条举措。

    在稳定安全形势方面,食品安全监管深入推进,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小作坊综合治理、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保健食品生产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等工作初显成效,食品安全电子追溯体系建设有序推进。全市完成食品抽检任务37504批次,千人抽检率为3.50批次。深入开展疫苗使用环节、执业药师“挂证”、中药饮片、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等专项整治。电梯无纸化维保、定期检验、按需维保三项改革试点有序推进。对涉危化品企业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实行“拉网式”排查、“清单式”管理、“对账销号式”落实。产品质量监管有序实施,完成7类消费品、10类工业品866批次的监督抽查,切实做好不合格产品后处理工作。

    在规范市场竞争方面,“扫黑除恶”斗争利剑出鞘,全系统摸排涉黑涉恶线索44条。监测广告29.7万条次,查办广告违法案件418件。加强与公安部门协作,加大传销监测和查处力度。开展电动自行车、成品油专项整治。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开展机动车停车收费、教育、银行、供电企业等领域专项检查。知识产权保护得到加强,查处商标违法案件304件、假冒专利案件10件,处理专利侵权纠纷65件,办案总量位居全省前列。签署长三角“九市一区”网络监管合作协议。强化涉网投诉举报处理,固定违法证据168个,上半年新增备案网站988个。

    在提升质量水平方面,深入推进质量强市战略,获江苏省政府“推进质量工作成效突出、改革创新成效明显的地方”工作督查激励。获批成为“百千万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国家试点城市,全国首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标准化示范区高分通过验收,启动全国首个双元制职业教育领域地方标准研制。组织实施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计量保证能力自我声明公开制度,开展燃油加油机、民用“三表”、眼镜制配场所计量监管。苏州国家质量基础(NQI)基地建设进入设计方案申报阶段。积极筹建中国(苏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中期绩效评价,国内率先开展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检验鉴定技术支撑体系建设试点。上半年专利授权量40420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56.18件。

    在保障民生方面,打造维权热线金字招牌,上半年受理咨询、投诉、举报等6.17万件/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超千万元。96333电梯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电话9789起,处置困人故障2638起,解救被困人员5440人次。继续实施“诚信计量”、“健康计量”工程,免费检定商贸流通领域在用电子秤1.2万余台,走进56个社区免费检修家用血压计2000多台件。

    下半年,苏州市市场监管系统将继续围绕“推进高质量监管,助力高质量发展”主题,突出重点、狠抓关键,着力构建科学高效监管机制,坚持“打通贯通融通”,在系统集成、一体建设、融合发展上下功夫。筑牢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点产品质量等三大安全防线。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提高市场主体准入便利化程度,大力支持企业和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大公平竞争审查、反不正当竞争和反垄断执法、价格监管、广告监管、信用监管、消费维权、放心消费创建、知识产权保护等工作力度,切实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将质量强国战略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质量提升、自主品牌建设、标准化战略、计量监督管理、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监管和服务等方面下更大力度。稳步推进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改革。推进队伍专业化建设,突出查办大要案件。

    杨知评指出,今年上半年是苏州市场监管部门很不平凡的半年,开创了新局面,展现了新面貌,取得了新成绩,在新起点上开创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一是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找准市场监管新定位。要在守住底线、营造环境、规范竞争、提升质量、促进发展等五大方面狠下功夫。二是加快推进职能整合业务融合,写好机构改革新篇章。要加快实现大融合、加快建设大市场、加快完善大监管、加快优化大服务。三是突出抓好干部作风能力建设,打造市场监管新铁军。要提高政治站位,当好政治合格的表率。要增强能力本领,当好善作善为的表率。要主动担当实干,当好干事创业的表率。要强化纪律意识,当好清正廉洁的表率。

    会上,常熟、太仓、昆山、相城、姑苏等地市场监管局作了交流发言,苏州市局机关业务处室代表也分别围绕信用监管、价格监督、质量发展、食品经营安全监管、知识产权发展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朱佳范)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