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烈日下!苏州护士在北京街头抢救病人被点赞2019台湾单车天使公益之旅吴江站闪耀诚信之光“让爱团圆”不远千里“小海豚计划”将助留守儿童见父母苏州乐园森林水世界
第12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30期:第12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9-08-08

38℃烈日下!苏州护士在北京街头抢救病人被点赞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如果在外地旅游时碰到有人倒地,你会怎么做?就在近日,苏州一位护士休假,和家人在北京旅游,路遇有人猝死倒地,毫无犹豫冲了上去!不顾38℃的高温蹲在烈日底下帮忙抢救,在120急救人员到来之前为患者的生命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事情发生在7月30日下午1点左右,苏州市立医院东区肿瘤内科的副主任护师马晓燕和家人刚从慕田峪长城游玩结束,乘坐包车准备接下去前往国家博物馆参观。经过一个社区门口时,16岁的大儿子远远看到似乎有一个人倒在了地上,有人还跪在地上抢救的样子。

    本来抱着4岁小儿子睡着了的马晓燕一下子醒了,当即嘱咐大儿子看好弟弟后,马上和老公一起下车冲了过去。只见一名五十多岁的男子躺在了地上,一个小伙子正在进行心肺复苏抢救。“推测应该是猝死或者是中风,当时呼吸心跳已经没了,我就说要不要帮忙一起做。我发现小伙子是跪在自己的工作服上,是一件白大褂,原来他是社区医生,后来还来了2个小护士,但是他们似乎都没什么经验,手足无措的,有的人手都在抖。”

    马晓燕表示,自己已经从事护士工作23年了,曾经也在急诊待过几年,平时在医院也常常会碰到类似的需要抢救的患者,因此经验相对来说还是比较丰富的。“我就协助他们一起做CPR,可是光做胸外心脏按压是不够的。我就先让他们赶紧回社区里面拿药,第一时间给患者打开静脉通路,把强心针、肾上腺素先用上去。”

    在这期间,看他们手忙脚乱的,马晓燕还特意叮嘱他们要及时做好抢救记录,方便接下去要来接手的急救人员和医院了解患者情况。

    不久之后,120急救人员赶了过来,为患者进行了心脏除颤,心跳恢复了一点点。等患者被抬上去,车子开走了,马晓燕这才离开。走之前,社区的医生护士都来跟她握手,再三感谢。

    马晓燕透露,当天下午北京的天气其实特别炎热,大概有38度,而且抢救的地方没有任何树荫,太阳当头照。“幸好我老公也很支持我去帮忙,还特地来给患者打伞,还给抢救医生也打伞,呼吁围观的群众也一起来打伞。还有我们的包车司机也特别好,一直在路边耐心等着我们抢救完再走。”因为抢救患者耽搁了大概一个小时,马晓燕一家最后没去成下一站的旅游景点。不过大儿子完全没有抱怨,还对妈妈竖起了大拇指,说道:“妈妈果然厉害!”

    “其实我们医务人员看见这样的情况都会毫不犹豫去帮忙的,不是什么大事,不过有了家人、同行还有路人的支持和理解,就让我们更有动力和成就感了。”马晓燕最后这样说道。 (肖佳)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