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华谊兄弟电影世界引爆暑期狂欢吴中区开展旅游民宿专题培训苏州市文广旅局长不打招呼直插一线检查安全工作马医科:巷长三百米 故事一箩筐苏州旅行社有限公司苏州文化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第09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31期:第09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9-08-15

百巷苏州选登之8马医科

马医科:巷长三百米 故事一箩筐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如果不是老苏州,不小心误入了苏州的小巷,那是要迷路的,一条路连着一条巷,一条巷又拐入一条弄,小巷深深,迂回曲折,要是你有时间也有那个闲心,不如信步而至,会有巧遇也不一定。

曲园一景
    不过记者常来马医科的。它东起人民路,西至永定寺弄。之所以叫马医科,一说是因为南宋马杨祖曾在此设立药局而得名,还有一说是清代名医马培之曾在此悬壶济世,开设医馆。
    马培之,师从名医费伯雄,精通内外科,在医治伤寒病方面有独到的本领,曾经应召进京为慈禧太后治病,受到赞赏,御赐“务存精要”匾额,名声大震。
    绣园,听名字便知与刺绣有关。原是苏绣大师沈寿与余觉曾借用此处,还创办了刺绣学校。1996年,市房管局修缮后,便将其取名“绣园”。内里十分精致,一池三山,亭台堂廊,布局的起伏得体,相得益彰。
    马医科住着苏州潘家的第一个入仕者潘奕隽。潘奕隽精书法,擅绘画,辞官后,便与同道之人诗文唱和,自得其乐。可能是在潘奕隽影响下,他之后潘家频出人才,潘奕隽儿子潘世璜中探花,侄子潘世恩更是状元加身。
    从小门进去,故居还留有残貌,一桌四椅,红色的大门大敞着,角落几盆散落的盆栽,或许潘奕隽曾在此与友人谈诗论道,饮酒玩笑。
    要说马医科里最为人熟知的,要数位于巷尾的经学大师俞樾的故居——曲园。“曲园”二字取自《老子》里的一句话“曲则全、枉则直”,园名即表达了园主的处世哲学。
    俞樾,字荫甫,自号曲园居士,清末著名的学者。在苏州潜心学术40多年。治学以经学为主,旁及诸子学、史学、训诂学,乃至戏曲、诗词、小说、书法等,著书五百多卷,称《春在堂全书》。
    若是不熟悉他,但俞平伯、章太炎想必大家都耳熟能详,俞樾是俞平伯的曾祖父,而章太炎则是他的学生。
    曲园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记者曾多次前往参观过,值得一观。
    在这全长300米的小巷,曾来来往往这许多名人学者,怪不得说苏州小巷是苏州的文化标记,这里的每块砖瓦都记载着岁月变迁中小巷的故事呢。 (陈鹤鑫 陈东兵)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