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浚“情感淤泥”70年前的《北平新闻》姑苏区虹桥社区爱心座椅方便老人《长者照顾手册》惠及老人多项服务暑期出国游学说走就走陷阱多老居民藏宝文物鼎捐国家
第1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32期:第1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9-08-22

疏浚“情感淤泥”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日前,95岁的著名的版画家,90岁还开着红色法法利上路,被誉为最有趣的老头儿黄永玉,在《新民晚报》发表《不给他音乐听》(2019.8.8),回忆消弭与老友的怨恨,最后,他说,“想来想去,积下的情感淤泥是很多的”。我很赞赏他主动疏浚“情感淤泥”,畅通感情清流!
    黄永玉与萧乾,是老朋友。网上曾对黄永玉诟病,指认他反右出卖萧乾,让萧乾吃足苦头。事情究竟怎样?黄永玉在文章中“交代”,反右的时候,全国文联通知他,明天参加批斗萧乾大会(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当时组识者的策略)。批什么呢?萧乾帮助过自己,“也没有看出对社会有什么伤害”,但是,“不说两句是不行的”,“熬到天亮,好不容易找到声讨题目:‘他喜欢结婚’”?,并最后警告他“一定要痛改前非,重新做人”。多年后,他俩在怀仁堂参加文代会,在厕所相遇。黄问,“干嘛不找我们玩?”萧答,“你们都把我当西门庆了,有什么好玩?”又一年,黄的女儿在哈佛大学欢迎中国文化代表团会上,看见萧乾,叫一声“萧伯伯!”“唉,没想到在这辈子还能见到你们黄家的人。”萧乾一声长叹,积蓄的怨恨——情感淤泥——疏浚了。当萧乾出版《尤利西斯》,黄永玉还在香港发电报祝贺呢!
    人是有感情的动物。在人际交往中,包括在家庭生活中,语言或肢体语言,尤其是语言,有道是“病入口入,祸从口出”;近更有智者告诫人们,说话要十戒:“多言;轻言;狂言;直言;尽言;漏言;恶言;矜言;谗言;怒言”,但是,一般人难以达到孔夫子那样的修养,有时一些语言,难免引起他人误解、“感冒”和怨恨,日积月累,沉于心里,成为“情感淤泥”,以至于,与之交往,冷冷冰冰,失去温度,严重的,恶言相喷,拳头相向。
    唐代韩愈说的好:“不塞不流,不止不行”(《原道》)。只有疏浚“情感淤泥”,畅通感情清流,人们才能和衷共济,美美与共。
    疏浚“情感淤泥”要主动。一旦发现有“情感淤泥”,就要重视疏浚,尽早疏浚。否则,不仅会越积越多,阻止畅流,而且会发酵发臭,物腐虫生,轻则,朋友(亲人)成路人,不理不睬,重则,怀恨在心,成为冤家对头。俗说,“解铃人还须系铃人”。因此,“肇事者”首先要放下身段,主动疏浚,求得谅解和宽恕;其次,“受害者”也要得理让人,配合疏浚,体现大度和宽容。这点,大家懂的。
    疏浚“情感淤泥”要耐心。因为,生成和沉积“情感淤泥”,有时间,场合,话语,以及各人性格不同的原因,所以,一旦隔阂,疏浚决不会易轻而易举,一蹴而成的,而是要有耐心,注意方式方法,特别是要设身处地,将心比心,体谅对方感情受伤害的程度,让对方真切地看到“你的”真心和诚心,理解“你的”善意和愿望。如果黄永玉不是主动“招呼”在先,女儿“问候”在后,再异地电报“祝贺”,那么,恐怕老友很难释然,和好似初。此例,可成典范。
    疏浚“情感淤泥”,畅通感情清流。是每个人一生需要做的事,因为,不仅没有一个人,可以做到一生、事事不冒犯人,而且,往往越是亲密、亲爱的人,越容易失去警惕而使其受伤,所以,不妨“吾日三省吾身”,检查、察看,反省,是否与人产生“情感淤泥”,特别是我辈老人,不要带看“情感淤泥”去见上帝,一旦发现有,咱们一起来,学习黄永玉,如何? (公差)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