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文庙修复工程荣获中国风景园林学会金奖浪漫喜剧《新唐伯虎点秋香》成功首演苏州市积极拓展合作渠道推动入境旅游苏州市邀请专家指导常熟旅游度假区工作江苏省景区实施阶段性门票优惠张家港博物馆有特展苏州龙旅
第10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19期:第10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0-06-18

常熟文庙修复工程荣获中国风景园林学会金奖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近日,常熟文庙修复工程荣获2019年度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科学技术奖(园林工程奖)金奖。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科学技术奖由科技部和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每年评比一次,设科技进步奖、规划设计奖和园林工程奖三个子奖项,去年全国共有1035个项目参评。作为近年来常熟市建设规模最大的文物修复工程,常熟文庙修复施工周期长、难度大,是常熟古建营造技艺的集大成之作,斩获金奖可谓实至名归!
    2008年,常熟文庙启动一期工程,2013年启动二期工程,到2016年9月竣工开放,前后历时8年,先后复原了20座精品传统砖木结构建筑。其中,中轴线上的大成殿是文庙的核心建筑,大成殿是祭祀孔子的正殿,面积约300平方米,高19.3米,面阔五间,为全木结构,规模之大、结构之复杂都创下了古建园林公司承建项目之最。
    据常熟古建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超介绍,大成殿内最大的构件为4根山樟木大金柱,高达14.3米,直径90厘米,一根将近8吨重。制作这么粗的金柱,在常熟古建史上还是第一次,工匠们用斧子砍削出一根木料就花了近半个月时间。架于大成殿正中大梁之上的金色藻井使殿堂更显高阔深远。金色藻井为八角木结构,用料全部为进口柚木,高约1.6米,下部直径约4.7米,顶部为贴金莲花。斗拱出跳采用昂头贴金,每台出跳一共9跳,打开灯后金光闪闪,以此体现对孔子的敬重。
    施工过程中,古建园林公司始终把文物保护放在首位,最大限度地使用原工艺、原构件、原材料,恢复文庙原状,重现历史旧貌。在修缮和重建建筑、室外景观方面,古建园林公司探索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既留住了传统建筑的精髓,又提升了工程质量。同时,所有木结构在施工之前都经过了防腐防火阻燃处理。新建的石栏杆用到了仿古石栏杆植筋灌浆锚固施工工法,牢固程度得到整体提高。
    据了解,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科学技术奖是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的重大评优奖项,被纳入《社会科技奖励名录》,在国内风景园林技术领域享有盛誉。
(金星 婷婷)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