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党员吴树德: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老干部学用公众号,搭上信息化“快车”须培金:身残志坚,用“匠心”雕刻人生顾廷龙八年寒暑完成《续修四库全书》原久泰商厦一楼至三楼——创始于1863年的丝绸中华老字号
第05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30期:第05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0-09-10

老党员吴树德: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在所有的身份中,吴树德最看重的,是军人的身份。他今年85岁,是一名退伍了50年的老兵。吴树德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展示退役军人的风采。

    吴树德出生于1934年6月。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此时,吴树德正在苏州中学读高二,风华正茂。怀着满腔热血,他积极响应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投笔从戎,从苏州中学考入海军炮兵学校工程专业,学习海军业务知识及炮兵工程专业业务。当时海军炮兵学校条件较为艰苦。但艰苦能锻炼人,困难能培养人,经过一年半的学习,吴树德顺利通过国家考试和毕业答辩。

    吴树德回忆说,印象最深的是解放浙东沿海岛屿作战。1955年,一江山岛战役打响。“大家作战情绪非常高涨,尤其我们这些学生出身的新兵。”作为海军工程技术人员的吴树德积极投入到战斗中,担负起勘察、测量、建设炮阵等重要任务。

    上岛后,吴树德要完成的任务是将8门13吨重的火炮吊运装载到各预备炮位上,为完成这些任务需对地形地貌进行勘察选址以及测量定位。一江山岛地势险峻,易守难攻。敌军在路上埋设的地雷尚未完全清除,每前进一步都可能发生触雷事故。有一次,吴树德刚离开“码头”,两架飞机忽然俯冲扫射,将测量标志物全部炸飞,爆炸时掀起的气浪与沙石将他埋到交通壕里,险些丧命。在这样的环境中,吴树德与战友如期完成艰巨任务。“我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因作战勇敢,吴树德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

    从转业到退休,数十年如一日,吴树德像一块砖头,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1969年,吴树德从部队回来,进入苏州轴承厂工作,参与地方经济建设。初到工厂不懂技术,他便下定决心开始自学之路,与机器相关的书,他都会孜孜不倦地学习。在书中碰到无法钻透的问题,工厂的师傅们就都成了他的良师。他化身为紧紧贴着的“牛皮糖”,一边在旁边看着他们如何操作,一边端出多日来百思不解的难题向他们请教。数年的知识汲取与技术锤炼,他对技术掌握得熟门熟路。凭借精湛的技术以及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吴树德历任车间支部书记、厂长办公室主任、厂长助理等职务直到1990年5月退休。

    最近,吴树德有了个新习惯,常常到狮山横塘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坐一坐。看着军用水杯等军用品、荣誉墙上的军功章,记忆墙上的照片,吴树德经常想起为国牺牲的战友和炮火连天的峥嵘岁月。“战友们为革命理想和人民的幸福安康而慷慨捐躯,我虽然老了,但我还是要努力为传播红色精神尽一份力量。”吴树德常对自己说。耄耋之年的他积极参与社区活动,讲述战斗故事,传播红色文化。今年七一建党节期间,他走进社区,通过讲座的方式为青少年讲解党的知识,教育引导下一代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他至今仍坚持每天读书看报,看电视新闻频道。在他的书桌上,还整齐得摆放着《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书籍,书里醒目的波浪线,是老人阅读时做下的标记。“工作上退休了,在思想政治上不能退休。党员的本色不能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吴树德斩钉截铁地说。 (苏宣 吴民)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