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党员吴树德: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老干部学用公众号,搭上信息化“快车”须培金:身残志坚,用“匠心”雕刻人生顾廷龙八年寒暑完成《续修四库全书》原久泰商厦一楼至三楼——创始于1863年的丝绸中华老字号
第05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30期:第05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0-09-10

顾廷龙八年寒暑完成《续修四库全书》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顾廷龙(1904-1998),字起潜,号 ,又号隶古定居主人、小晚成堂主人,笔名路康。江苏苏州人,是当代海内外学界公认的古籍版本目录学家、图书馆事业家,也是著名书法家。

    顾廷龙先生于目录版本之学,早年受外叔祖王同愈启迪。负笈燕京期间,正值以金石目录版本称雄海内的章钰寓京,常相请益。1937年夏,章氏去世,其藏书以手抄本、手校本寄托燕京大学图书馆,旧刻旧抄之善本暂寄五年,普通本捐赠燕大图书馆。顾廷龙先生用10个月时间纂成《章氏四当斋藏书目》16卷30万字,除了书名、卷数、朝代、里贯、版本诸项外,还录题跋,凡涉及章氏友朋,酌注里贯事迹,以详渊源,体例之善,为版本目录学上所罕见。1941年,顾廷龙又与潘景郑先生合辑《明代版本图录初编》,此书图文相辅,纲举目张,至今仍为研治明代版本学之准绳。

    近数十年间,古籍联合目录中最有价值者有二:其一《中国丛书综录》,其二《中国古籍善本书目》,这二书皆为顾廷龙主编,故目录版本学泰斗之誉,出于自然。前者起步于上海市历史文献图书馆时,1958年由中华书局出版,作为国庆十周年献礼。《综录》为古典文献丛书,计分3册,全书包罗北京图书馆、上海图书馆、中国科学院图书馆及全国主要高等院校图书馆收藏丛书2797种,体例之善,有目共睹。顾廷龙曾说过:“不是自己有所研究,就不能理解图书馆资料的内容,也不可能真正懂得图书资料的运用,也不会重视图书资料的 集与整理。”《中国古籍善本书目》之编纂,开创了中国古籍全国性书目的先河,在体例上既继承了中国图书目录学、版本学的优良传统,又有所发展和创新。自1977年10月启动,至1996年大功告成,历时20年,涵盖全国782个收藏单位,约6万条目,顾廷龙先生以耄耋之年,不辞辛劳,从商讨制订收录范围、著录条例、分类方法,到业务骨干培训、全国普查、版本鉴定、巡回检查验收,以至最后复审、定稿、付印,都亲自出马。顾廷龙先生自称是“一部最费心力,最有意义”的书目。它不仅对全国古籍善本作了一次摸清家底的整理,而且是进行大规模古籍整理最基本的前提。在1986年9月《中国古籍善本书目·经部》正式出版后,李一氓在《人民日报》上撰文称:“这部目录是全国的古籍善本书目,包罗宏富,任何一部从前的书目都赶不上,这是近年中国图书事业的最大成就。……要讲精神文明的话,这是中国文化传统中精神文明最具体的表现。”

    从1994年起,顾廷龙先生出任《续修四库全书》主编,此乃其毕生事业之最高峰。《续修四库全书》前人虽屡有所议,但均未付诸实施。现《续修四库全书》共计收书5213种,分装1800册,已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齐,较之《四库全书》超出1852种,几近《四库全书》百分之五十。而入选之书既包括《四库全书》成书以前脱漏、摒弃、禁毁及存目中确有价值之书,又补选乾嘉以至辛亥革命以前重要学术著作,而所采底本,尤臻上乘。如此一代旷世盛典,在顾廷龙先生主持下,以八年时间,大功告成,使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得以传承,此功可谓大矣。

(苏宣 吴平)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