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5G让高铁新城无人驾驶巴士增加高峰期运力苏州移动开展“总经理接待日”直播活动苏州移动与恒翔建设签订5G智慧城市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共进!苏州移动收到昆山市政府感谢信你以为春日“嗜睡”仅仅都是因为“春困”吗?他于金阊医院肛肠科接受专业治疗,成功解决痔疮困扰!金阊医院“三八”福利享不停!
第12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8期:第12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1-03-11

你以为春日“嗜睡”仅仅都是因为“春困”吗?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春天不是读书天,春深日暖正好眠。春节一过,“神兽”归笼,打工人纷纷回岗,无论是学生还是上班族,都想要打起精神,加足马力,给自己开一个好年。然而糟糕的是,春意越浓,春困也日益严重!眼看着自己一天天身不由己地越发“懒怠”,这可如何是好!

    春困到底咋回事儿?金阊医院中医针灸科于斯文主治医师解释道:中医五行理论认为,“春困”主要是由脾阳不足、气虚所致。肝在五行中属木,脾在五行中属土。木克土。春季肝生发太过,会导致咳脾过多,脾便会虚弱,脾久虚则生湿寒,导致脾阳不足,人也会变得困乏。

    此外,春季天气相对潮湿,空气中含水量较大。当湿气通过人的呼吸等途径进入人体后,容易湿困脾胃,造成整个脾胃的运作失常,使人中气不足。

    浊上扰清窍,使人疲劳、乏力、头晕和昏昏沉沉,这也就是我们说的“春困”。

    如何缓解“春困”?常见方法主要是进行饮食、作息、运动、情绪等方面的调节,此外还需分清以下4类虚证——认清状况,方可对症调养!

    1、血虚:血液是人体传输营养物质和排出代谢物质的重要载体,然而血液生成不足或者营养匮乏时,就会削弱血液对身体的滋养功能,形成血虚亏损的状态。

    血虚体质的人容易有头晕目眩、手足发麻、贫血、月经不调、肌肉无力等症状,从而导致平时不爱活动。

    2、气虚:气就是人体的精、气、神,情绪低落、熬夜、睡眠质量降低等都容易损伤气机,造成气虚体弱的后果。

    气虚者易出现面部长斑,手心偏黄,眼白浑浊发黄,眼睛干涩沉重等症状,会明显感觉到精神不振、困倦乏力、兴趣缺缺,且内分泌激素水平和各器官功能也会受影响,导致免疫力下降。

    3、阳虚:初春温度低,阳光少,很多人都容易出现阳气不足的症状,比如畏寒怕冷、面色黯淡、口唇青紫、舌苔淡白、腰膝酸软、关节疼痛、频繁感冒等。

    阳虚还容易弱化脾胃消化功能,导致消化不良、腹泻腹胀等,一定程度上影响身体健康。

    4、阴虚:阴虚往往伴随着阳气过亢、皮肤干涩、两颊颧红、头发枯黄、津液不足,易使人口干舌苦、心胸烦热,或出现咽喉肿痛、食欲不振、失眠盗汗、便秘等症状。

    不过,春天嗜睡都仅仅是因为春困吗?当然不一定:警惕!“春困”也可能是下面几种疾病的伪装!

    ①鼻炎:鼻炎会造成呼吸受阻,引发大脑供氧不畅、导致犯困。如不及时治疗,还会引发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使得患者睡眠时氧气不足。

    ②睡眠性呼吸障碍:此症患者除了白天困倦、乏力、嗜睡外,夜晚还会鼾声如雷,且伴有呼吸间歇性停止(打呼噜突然中断)。长此以往,身体所有器官都无法好好休息,导致白天易出现困倦、乏力、嗜睡等症状。

    ③贫血:疲乏、困倦是贫血最常见的症状,还可能伴有头晕、头痛、耳鸣、眼花、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

    ④心脏问题:疲劳、乏力是各种心脏病常有的症状。心脏病可导致血液循环不畅,新陈代谢废物主要是乳酸积聚在组织内,刺激神经末梢,令人产生疲劳感。

    如果你在嗜睡的同时,也出现了上述几种情况,还是要尽早去医院就医为好哦!

(陈玉蛟)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消费者周刊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盘胥路485号   邮编:2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