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神画:从方特又开新公园 400余名同业导游方特踩线为东方神画开园探路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0001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7-03-28

东方神画:从"神话创作"到"创造神话""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2016年10月18-19日中国(上海)国际游乐设施设备博览会在上海世博展览馆召开。在中国游乐行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华强方特高级副总裁丁亮作了题为《(方特东方神画)展现东方新魅力》的演讲,在此,编者将之概括为《东方神画》的“神话创作”到“创造神话”之路。演讲原文如下:

秋天的上海,满城都是芳香的桂花。在一个美好的季节参加这样一场盛会,我感到非常高兴。我先介绍一下我自己,丁亮,我在华强方特工作。过往十几年,参与了方特主题乐园的创意设计和内容开发,其次是大家所熟悉的动画片《熊出没》,我担任总导演。

华强方特踏足主题乐园十多年,十多年的辛勤耕耘已经化作累累硕果。现在已经有二十座主题乐园遍布世界各地:从沈阳到厦门,从宁波到嘉峪关,从长江到黄河,再到泰山脚下,都可以看到华强方特的主题乐园。这二十多座主题乐园背后,闪烁着华强方特的梦想——将欢乐送到各地。这个梦想,关乎中国,关乎这块土地,关乎我们的祖先,关乎我们悠久的历史。在这份理想的驱动下,我们创造了一个全新的主题乐园:方特东方神画。

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文化乐园并不少,但是能把高科技与古老的华夏文明相结合却是第一次,这是大胆的第一次,展现了我们祖先的梦想和追求。

说到方特东方神画乐园的创意,还得提一下我们很久之前的一个小小的项目改造。07年我们设计了第一个方特主题乐园:方特欢乐世界,其中创造了一个很小的项目:幻影剧场。它讲述的是一个印第安人的故事。我们发现,这个故事具有很强魔幻风格,于是我们想到了蒲松龄先生的《聊斋》。随即我们创造了“聊斋”,这个项目的再次创作非常成功,受到了游客的热烈欢迎,成为接待游客最多的单体项目,几乎场场爆满。实际上,当时我已经走遍了世界上所有的主题乐园,有很多项目让我流连忘返,但是最让我感动的项目就是“聊斋”。这让我认识到,文化共鸣是主题乐园设计的重中之重。用高科技来展现中国文化,是未来主题乐园发展的重要的方向。于是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在华强方特内部逐渐形成:我们要做一个有关中华文化的主题乐园,讲述中国人的故事,承载中国人千百年来的梦想和追求。

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们几乎走遍了全中国。从自然景区到历史文化名城;从传统文化到民俗艺术,我们都深入调研考察。那是一段非常艰苦的岁月,但也是令人异常兴奋的创作高峰。古老的中华文化在我们面前打开了厚重的历史,大江南北成为了跃然纸上的妖娆画卷。一路跋涉,我们兴奋不已。带着无尽的想象,这些充满灵感的想象最后也陆续化作了内容方案、基础方案、建筑方案,直至最后落地成为东方神画这样一个充满神话的主题乐园。

我们专门为公园打造的巨幕立体电影,华夏五千年。这是一个八K级的巨幕影院。它的播放祯率是普通影院的两倍,会带给我们非常震撼的效果,全数字化复原了清明上河图。

接下来是《牛郎织女》,在这个主题乐园里面,我们通过高科技的方式展现了中国的四大爱情传说。牛郎织女大家耳熟能详,观众在这里可以获得一个全新的体验。我们的每个项目都有一个关键技术在做支撑。牛郎织女有一个大的升降平台,把观众举到天空,观看球幕的节目。这个创意,来自于中国“天圆地方”的古老说法,所以我们用圆形的球幕放在高空,表达中国人对于宇宙的理解。

这个技术目前是我们承担的文化部科技司的一个科研项目,而且通过验收了。因为它融入了中国天圆地方的概念,所以可以表达很多中国古代的一些传说,如牛郎织女、大闹天宫等。

《孟姜女》也是大家所熟悉的传说,我们在这个表演中,用计算机控制了一千多块砖头飞舞,就是演员与砖块一起飞舞,达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梁祝》实际上从艺术角度来讲,就是一个和AR完全相同的方式。我们没有采用眼镜,因为眼镜在面对大量的游客的时候,会存在很多具体操作问题。我们通过全息膜的方式实现了虚像和真人的结合。这个是四面通透的,刚开始观众可以看到对面的观众,之后会带给观众全新的享受。

《水漫金山》也是一个古代的爱情传说。一万平米的空间重现了金山,最后来到杭州西湖,一场大战,这个项目也非常受观众欢迎。

我有很多外国朋友,我们企业里面也有很多外国朋友。我很喜欢和他们讲关于中国的故事,可是出于一种语言的障碍,我留下了很多遗憾。这样的主题乐园落成之后,弥补了上述的缺陷。比如《水漫金山》,我跟很多国外朋友讲过这个故事,但他们印象不深,当带他们来到这个乐园,看过这个故事之后,他们印象非常深。我想,这个跨过了语言障碍的项目,无疑也给他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通过主题乐园,我们让外国朋友知道,在中国不仅有花木兰,不仅有功夫熊猫,还有很多可歌可泣的故事。

在主题乐园里面讲故事,大多都采用现成的IP,这些现成的IP已经通过电影电视游戏得到了广泛的传播,已经被大家所熟悉。而我们在开发东方神画的时候,面临着一个又一个问题。这些古老的东方故事,大多数都是原生态的传说,我们几乎要从零开始。我们每个故事创作中,基本上有这样三步骤:第一是改造故事,第二是视觉设计,第三是融入科技手段。就以女娲补天这个项目作为例子,大致有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首先,女娲补天是关于“中国人从哪里来?”的这样一个传说,但是它的故事有很多版本,比如说女娲造人,大家都听说过伏羲跟女娲结合,繁衍了中国儿女。女娲补天,她一个人造人,这个故事来自于母系社会。后来父系社会兴起,把父亲加进去了。所有的故事反映了历史的变

迁。那我们今天要讲述这样一个故事,该怎样讲呢?这就是故事改造方面的一个问题。而且在主题乐园里面讲故事,大家也知道,每天有大量的人流,一个故事不可能讲得太久,十分钟二十分钟,不能超过三十分钟。越短的文章越难写,所以通过十分钟讲一个故事,确实非常难,要对故事进行高度的提炼。

其次,我们要进行美术的设计工作。女娲是什么样子,以及同时代的共工、祝融是什么样子?我们多不知道。借鉴了一些古代的资料,以及当今游戏的审美趣味,设计了女娲、共工、祝融的形象。此前没有成熟的案例,都得从头来,包括场景设计,我们考察了河姆渡遗址,了解当时是什么样的生活状态,根据这些考察资料,设计了所有节目的场景。

最后,我们还要讲到它独特的表现形式,就是虚实景的结合问题。我们结合了古代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教堂透视化的场景,画上的长廊和教堂的真实建筑化为一体。在透视上保持一致,融为一体,所以这个是我们从文艺复兴时期受到的一个启发。剧中,人物“共工”向观众袭击,但是旁边的柱子台阶,都是现场的实景,我们要保持这个透视的完全一致。

意大利的一个教堂,天顶画,抬头看穹顶。我们的演艺厅里面,也表现了这样的效果,它上面是一块荧幕,共工和祝融在上面打斗,最后表现了天穹垮塌的效果。

一台车,有六个自由度,可以接受计算机的控制,本身可以坐十几个游客,它带有喇叭,可以播放台词和音乐。这样一个车,在我眼中,它是一个演员,它控制了观众的视野。七十年代斯坦尼康摄像机出现之后,长镜头的跟踪拍摄已经成为了很多动作大片的常见的手法,实际上这样一个项目就是用这台车控制观众的视野,让他进入一场游戏。这个是我们在工作当中的心得体会。

华强方特经营十几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大家知道,戏剧学中电影院存在第四堵墙,演员在讲话的时候,是内心独白,换句话说这里有一堵无形的墙。第四堵墙是不会轻易打破的。偶尔也有打破的,比如大家喜欢看的纸牌屋这部片子,演员对着镜头讲话,这是一种特殊的表现手法。大多数情况下是不会打破第四堵墙的。但是,在我们的乐园表演当中,经常会打破第四堵墙。比如女娲通过鞭子,拖着观众走。祝融拉着藤条,这样我们的车会被逐渐拉到现场当中去。这些效果经过我们的创意,设计出来之后,现场栩栩如生。再如车,在现场滑落,坠落到一半的时候,被祝融一把抓住。让观众有身临其境的效果。这是我们特种电影打破第四堵墙的特殊效果。女娲补天开业四个月,接待游客一百万人。

谈到华强方特,不能不讲到《熊出没》,这部动画片播出五年,风靡全国,远销海外,熊出没在网络的点击量累计已经达到了1200亿次。这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字,估计全球也难以打破。

《熊出没》是我们一手打造,创作这部片子的初衷,是希望能为我们的主题乐园中增加一些具有中国风格的动漫明星,这样的理想我们如愿完成了。

东方神画的成功,让我们掀开了中国主题乐园的一个新篇章,是中国主题乐园的一个本土化范本。它告诉所有人,中国本土文化与高科技的结合同样有着超凡的生命力。同时,主题乐园也是传播中国文化的新途径。最后欢迎每一位华人到东方神画来,找寻一下文化的共鸣和震撼;更欢迎每一位外国友人来参观游玩,感受一下中华文化的厚重与博大。

借由丁亮高级副总裁的演讲,我们即将迎来厦门方特二期:东方神画4月16日的盛大开园,让各位同仁一起期待吧!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方特映象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zhandiwww   邮编:100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