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伟策电子(江苏)有限公司在金科园奠基区政协主席(扩大)会议视察老城改造儒林镇:“说事制度”助推和谐乡村建设薛埠镇茶果产业强镇建设示范项目榜上有名指前镇:提前完成15条黑臭水体整治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1810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8-08-09

儒林镇:“说事制度”助推和谐乡村建设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儒林镇党委政府根据“解放思想再出发,追赶超越勇向前”大讨论活动部署,把深入基层调研、倾听百姓心声、收集金点子等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推出了“村民说事”制度,收到了良好的工作成效。

近年来,儒林镇经济社会事业快速发展,但各种矛盾纠纷也逐渐增多。由于在村级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解决,群众便直接到镇党委政府反映。该镇党委政府研究后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缺乏一条便于群众直接反映问题的通道。从今年6月起,该镇在各村推行“村民说事”制度,把每月的15日作为村民“说事日”,让有困难、有想法、有矛盾的村民到村委会“说事”,向村干部面对面地反映情况、倾诉心声。为使“村民说事”制度不流于形式,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儒林镇党委政府还建立了“说事、理事、议事、干事、评事”一整套说事规则及程序。

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各村及时梳理、汇总,并明确办理时限和具体责任人,按轻重缓急有序办理,特别是对群众普遍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尽快加以解决。对比较复杂的问题,采取民主协商、集体决策的形式,首先由村两委班子召开联席会议定初步议案,然后提交由村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组成的议事会进一步修订完善。对重大村务事项,实行村民公决。通过集中议事,让群众享有了充分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决策权,有效减少了工作失误。

推行“说事”制度以来,儒林镇共听取群众合理化建议200多条,推动了全镇经济及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该镇党委书记孙国林深有感触:“允许群众说事,才会平安无事。通过实施‘说事制度’,倒逼村干部改变过去粗、硬、横、冷的作风,更加尊重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有利于发挥农民群众在村务管理中的主体作用,不失为推进基层民主和新农村建设的一个好机制。”

谢启飞 王艳 汤敖齐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金坛时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常州市金坛区晨风路61号   邮编:213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