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善爱传递图片新闻父亲外一首小家变迁见证大国丰碑变
第0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1893期:第04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8-12-11

小家变迁见证大国丰碑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岸头实验学校八(2)班潘雨飞指导老师:周森忠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40年的光阴转瞬即逝,但老人们总觉得改革开放的事就像发生在昨天一样,记忆犹新。

小时候,家里人总对我说他们那时的陈年往事。

我的外公是一个贫农,家里面穷得叮当响。他们每天都只能喝一碗粥,有时甚至两天才能喝上一口。后来外公上了学,但经济压力太大,没读几年书,就出去打工了。为了谋生,外公就去部队里开卡车。这一开就开了好多年。

1978年,改革的春风吹遍了大江南北,全中国的人都普天同庆,喜鹊也不例外,整天都在树枝上叫个不停,一刻也不停。这一天似乎深深地烙印在人们的心里,我的舅舅好像也为了庆祝,迫切地来到了这个世界上,又过了几年,我妈妈也降生了。外婆做起了水果生意,虽然生活过的也有点紧凑,但吃饱穿暖没有问题了。

就在改革开放的前几年里,我爸和姑姑呱呱坠地。家人都很开心,还办了喜酒,热闹的就像过春节一样。时间就像掌缝中的水,不知什么时候它就悄悄流走了。不知为何,当时儿童的乐趣竟是到田里玩。虽然他们才五岁,却不知多少次为了去田里玩耍而弄坏了多少双草鞋被爷爷奶奶打了多少次。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爷爷奶奶每天早上在公鸡还没醒、月亮还高挂在天空的时候就出门,晚上在万籁俱寂,皓月当空的时候才回来。爸爸和姑姑一天都看不见他们。然而付出这么大的代价,换来的却是每天的几毛钱。

大概过了十几年,家里有了第一台电视机,虽然是黑白的,不够清晰,但在那时已经是算很稀有的了。所以往往会发生一个既壮观也很不可思议的场面———几十甚至几百号人一起在一台电视机前看同一个电视节目。

现在,科技发达了,国家越来越富强,街上、家里、酒店里、人手一部手机。汽车再也不像改革开放前一样是一个罕见品了,地下的交通网络四通八达。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都是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的利好。

渐渐地,家里人不再锱铢必较,本来为了如何吃饱而烦心的爷爷奶奶,现在却为了如何减肥而烦心。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我认为,改革开放是中国历史上最重要、最伟大也是最具有纪念意义的一个壮举,她是所有中国人心中的丰碑。相信,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中国一定会成为世界第一强国。

厉害了,我的国!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金坛时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常州市金坛区晨风路61号   邮编:213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