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善爱传递图片新闻父亲外一首小家变迁见证大国丰碑变
第0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1893期:第04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8-12-11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第五中学八(6)班朱沈昕指导老师:汤丽英

车,在乡间的柏油路上不紧不慢的行驶。宽畅的大路甚是平坦,这是曾经的羊肠泥路所不能比的。没有车来车往,路两旁,稻浪暗涌,翻起稻香阵阵,顿时淹没了我们。看这水稻喜人的长势,今年定是好丰收吧。

途径一块荒田,只有一个孤独的车站伫立在那里,背后映着点点翠绿。之前,这是我表哥住的房子。如今,表哥一家住到了镇上,在高楼的顶层,见日升日落,静谧而惬意。生活各方面都方便许多,远离乡下,虽加入街道喧嚣,却收获了便利与舒适,愈加富足。

老家的空地铺满豆荚,在阳光的拥抱下炸裂,黄豆一跃而出见证这世界,这瞬息万变的世界。爷爷在门前歇息;阳光甚是暖人,金灿灿的铺撒开来,在雀跃,在翻滚,包裹了我。透过袅袅炊烟,远处的田中停着收割机,庞然大物在工作后也在酥酥的阳光下打盹。

“没酱油了,去买下啊。”奶奶从厨房里伸出头。“好。”我应和。带上零钱,我从田垄上越过,好像追逐风筝的孩子,麦田间奔跑。不远就是小店。“卖馒头!卖馒头!”熟悉的叫卖声在耳边萦绕———

小时候跟着爷爷奶奶,没什么零食。门前的柿子树年年结果,是我最大的期盼。其他时候呢,就等着熟悉的叫卖声想起了。自幼怕狗的我,大狗是不敢靠近的,但小狗就不一样了,懵懂无知也知道它不袭人。挑逗自家的狗崽,抱起,推翻,再抱起······可能太用力了吧,小狗叫了起来。随之便是低沉有力的咆哮,大狗全力冲出,被铁链猛地拽了回去,摔在地上发出沉闷的“咚”,打个滚又向我扑来。

哭,早已反应不过来。待小狗崽回到大狗怀下,卧成一团,我方才亮开嗓子。奶奶闻声赶来,赶紧将我从地上抱起,拍拍我的背,“孙子乖,不哭不哭”。我被泪水呛到,难以出声,指着狗窝大哭。至今还记得吃糖时的甜,馒头也是别有得香甜,望着仍发抖的小狗,不禁涌上那时不懂的情感。无论这世界如何改变,奶奶对我的爱,都融在记忆的糖中了。

吃糖的那一刻,我便找到了我的“小确幸”———小而确定的幸福。现在,熟悉的叫卖声在耳边响起,以后,应该也会吧。这与时代如何进步无关,即使是多少个吾悦,也不会让它消失。社会给了我们更便利,但我们仍会保留下初心,保留下当初的美好。而在世界的不停改变中,我们会让这份美好更加珍贵。

金坛这个小城啊,变得太快,快得让我不及去回味。不论是乡间打了“拆”字的旧屋,还是城里拔地而起的新楼,每个人都在这徐徐秋风中、柔柔暖阳下露出恬静的微笑。不管昨天如何,上一分钟如何,上一秒如何,人民都坚信着,未来的金坛———将会更美好。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金坛时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常州市金坛区晨风路61号   邮编:213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