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第一人民医院4月专家坐诊表​区中医医院4月专家坐诊表清明前后养生:吃穿住行四口诀不能忘心梗治疗:预防保健是关键接种新冠疫苗热点问答(一)
第08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469期:第08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1-04-02

清明前后养生:吃穿住行四口诀不能忘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吃:饮食多辛甘

春季阳气初生,饮食宜选辛甘之味,辛甘的食物可以调养肝脾之气,如肉类、鸡蛋、麦片、牛奶、新鲜蔬菜、萝卜、菠菜、山药、荞菜及水果、菇类、姜、葱、蒜等食物。

 穿:春捂“8度原则”

如何穿衣才能避免受风寒侵袭?专家认为,日夜温差大于8℃时是该捂的信号。这时人体血管会随着温度变化而出现较大的舒张与收缩波动。此时如果不注意捂,会造成血流和血压波动,诱发心脑血管疾病。血黏度高和血管硬化的中老年人很容易形成心肌梗死、脑梗塞等。 

住:宜晚睡早起

每年清明,我国大部分地区的日均气温都在 12℃以上。可以说,清明的到来,意味着春天真正来了。这个时节,应该注意保卫体内的阳气,使之不断充沛,逐渐旺盛起来,凡耗伤阳气或阻碍阳气的行为皆应避免。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为了适应阳气生发的规律,人们应适当晚睡一点儿、早起一些,舒缓形体。一般来讲,应在 23 时左右睡觉,7时左右起床。 

行:宜动不宜静

清明时节,自然界阳气生发,养生重点在养阳。因此,清明养生宜动不宜静。此时自然万物都处于生发状态,人也应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多外出活动。不过,老年人早上锻炼不宜太早,最好在太阳升起之后。

此时,很多人会选择赏花踏青。虽然美景常常让人流连忘返,但要注意预防花粉过敏。必要时带上防止过敏的药物。同时要保持室内干净、干燥,做好通风,按时清洗、晾晒被单。 (来源:人民网)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金坛时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常州市金坛区晨风路61号   邮编:213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