荠菜花煮鸡蛋藏在饺子里的情思图片欣赏1图片欣赏2感动
第05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478期:第05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1-04-16

感动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顾裕铭

生命历程中,让我们为之动容,铭记在心的,并不是一些轰轰烈烈的壮举,而是那些满怀善意,闪现着人性光芒的行为细节,在不经意间触摸到你我内心深处最柔软的部分,感受到尘世间的温暖与美好。

那年的五一,父亲去世,母亲年事已高,料理父亲的后事自然落到我和先生的肩上。那几天里,悲痛中的我像一架高速运转的机器,忙乱没有头绪。父亲出殡的那天早上,母亲轻声问我,中午的饭定哪家饭店?哦!我怎把这件重要的事情给忘了,迅速在头脑里搜索。停顿了一两分钟后,我跟母亲说定园林饭店吧。母亲跟先生不约而同地说,好的。

那时的园林饭店在华罗庚公园的南门,顺着公园的围墙而建,幽静素雅。我与饭店的老板娘曹姐有过一面之缘,白净、温婉的她,见人总是一脸的微笑。乔迁新居时,是我第一次选择园林饭店。那次也是我第一次见认识了园林的老板潘总,他走进包间与来客一一招呼,给宾客敬烟时,他用手指轻弹烟盒,将一两根烟弹出烟盒,让吸烟者自己取。见到这一幕,父亲悄悄跟我说这老板用心了。只是,第二次走进园林饭店却是送别父亲。

父亲的出丧饭,亲朋好友都来了,十几桌的大厅成了包场,一些亲戚朋友是从外地赶来,大多要急着赶回去。老板娘曹姐看出了端倪,走到我跟前悄声对我说,那几桌先起菜吧,没事的。真是太感谢了!我嘶哑着嗓子跟她说,我今天不一定来得及买单,明天过来行不?曹姐拉着我的手,拍拍我说没事,你先休息好,随便你什么时候来都没事。她又拉着我,让我坐下,随后站到我身边帮我招呼亲戚朋友。其间,曹姐还特意把酒店的仓存腾出来一角落,告诉服务员把剩下的酒水饮料放仓库,等我方便时来拿。看着忙碌不停的曹姐,那一刻,她彻底感动了我。

后来一次聚会定在园林饭店,一进大门,曹姐便迎了上来。看上去她有些疲惫,我们简单寒暄几句,我便去了包间。席间有人疑问,今天没见到潘总,打听后才知道,他们夫妻两人今天去茅簏那边的学校捐赠过冬物资了。每年冬季给贫困山区的孩子送去过冬的棉衣棉被,已经坚持了好多年。一桌人听到这些,有人唏嘘,有人惊讶,做了十多年的公益善举居然鲜为人知,大家七嘴八舌议论后都不免有些肃然起敬。

十多年的时间里,生活在同一座小城的我跟曹姐很少见面,与她偶遇时,她微笑的目光清澈、温暖穿过人群传递过来。我轻轻地颔首致谢,两三秒的交流,不用打停,我们依旧各忙各的。做菜如做人,需要真材实料。他们做到了。二十年来,饭店靠健康饮食、放心饮食创立了口碑。我想未来他们会做得更好。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金坛时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常州市金坛区晨风路61号   邮编:213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