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湖新城三个邻里中心年内开工建设无异味!生活垃圾收运密闭化处理请做好储水准备!注意绕行!金山路部分路段全封闭施工城南花园:小区管理出新招 无位车辆难回家网络诈骗频发警惕屏幕后的“黑手”
第03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483期:第03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1-04-23

网络诈骗频发警惕屏幕后的“黑手”

金坛三天连发19起,损失高达512.62万元

关键字:黑手,幕后,警惕,诈骗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金坛公安分局开展反网络诈骗宣传

本报讯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进步和智能手机的不断普及,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呈高发态势。近日,我区公安部门发现多起网络诈骗案,仅4月12日至4月14日三天就连发19起,损失总金额高达512.62万元。

4月12日,金坛某企业的会计小孙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银行工作人员,称小孙所在企业使用的银行U盾即将到期,需要升级,并要求添加小孙的QQ号,随后小孙被拉进了一个QQ群聊。小孙发现,群聊中另外两名人员的名字是自己所在企业的两名负责人,因此更加深信不疑。随后,他按照所谓的企业负责人的要求,将公司银行账户余额转到了对方指定的账户中。这时,对方告诉小孙,周末银行不能办理U盾升级服务,下周一他再到银行进行咨询。到银行咨询后,小孙才发现自己被骗,于是立即来到公安机关报案。

无独有偶,金坛某企业负责人徐先生的微信收到了一个自称是某乡镇领导的好友申请。对方使用的头像、昵称包括言谈,都很像“领导”,很快得到了徐先生的信任。“乡镇领导”声称最近急需用钱,徐先生便向对方指定的银行账号多次转账共200万元。之后,徐先生发现不对劲,这才意识到被骗。

金坛公安分局反诈骗中心民警表示,在类似冒充熟人诈骗的案件中,骗子通常冒用领导、老板的真实姓名、真实照片头像获取受害人初步信任,接着会通过拉家常、套近乎,进一步骗取受害人信任,再利用受害人不敢核对身份的心态,以资金紧张、不方便出面等理由,要求受害人向指定银行账户转账。市民应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做到以下三个“一律”:所有陌生电话,只要一谈到银行卡和转账,一律挂掉;所有短信,但凡让点陌生链接的,一律删掉;微信不认识的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

钱赛/文 潘一平/摄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金坛时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常州市金坛区晨风路61号   邮编:213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