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活力,以创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欧冶云商入选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宝钢股份获改革开放四十年管理实践特别奖宝钢股份第三期企业文化主题活动在梅钢举行蓝领创新有力助推企业转型发展武汉耐材 武汉科技大学签订合作协议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8387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8-11-20

蓝领创新有力助推企业转型发展

中国宝武今年员工创新活动日举办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记者 杨 波 报道

本报讯 日前,以“众创·智造·未来”为主题,中国宝武2018年员工创新活动日在宝武人才开发院创意实践中心成功举办。中国宝武党委副书记伏中哲、工会主席傅连春、上海市总工会职工技术协会主任钱传东,中国宝武人力资源部、科技创新部、企业文化部、管理学院、安全生产监督部、人才开发院、工会、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各子公司分管领导、工会主席,职工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创新指导志愿者代表等参加活动。

为积极响应全国“双创”周活动,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精神,结合中国宝武整合融合创新与职工素质工程建设要求,中国宝武策划举办了2018年“员工创新活动日”,旨在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浓厚氛围,助推智能制造技术应用,推动中国宝武职工岗位创新活动蓬勃开展。

中国宝武十分重视人才队伍建设,长期坚持将一线工人作为创新主体,凝练成中国宝武不可复制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中国宝武申报的专利中,发明专利的比例已由五年前的不到40%上升到50%以上,平均每天产生7件专利,七成由一线工人创造,企业技术秘密六成由一线工人完成。根植于“工匠精神”土壤的“蓝领创新”已经成为中国宝武的一张“靓丽名片”,正有力助推企业的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培育出一支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目前,中国宝武已组建起2312个创新小组、232个创新工作室,还有一支由178名高技能人才为主体的“员工创新活动指导志愿者”队伍,形成了以“50后”为示范、“60后”为引领、“70后”为骨干、“80后”为未来中坚、“90后”为后备的梯次结构,“工匠精神”在传承中发扬光大。近三年来,员工提出并实施合理化建议47.3万条,产生经济效益43.53亿元。中国宝武的员工岗位创新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迈出了新时代的步伐。岗位创新人才辈出,工作室建设规范有序,群星联手众创,智能制造技术学习应用、人才培养、联合创新攻关形成生态链,共创共享、共建共赢蔚然成风,宝武“蓝领创新”群星闪耀、成绩斐然。

活动中,中国宝武对获得2018年度“职工岗位创新新人奖”、“职工岗位创新成果推广应用奖”、“资深荣誉创新指导志愿者突出贡献奖”的先进单位与个人进行了表彰。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申办形象大使、宝钢股份热轧厂王军与宝钢股份硅钢部邓嘉贺、电厂张建辉结对签约,宝钢股份电厂洪华与湛江钢铁能源环保部柯理文结对签约;宝钢股份钢管条钢事业部金国平创新工作室与宝信软件陈良创新工作室,宝钢股份硅钢部宋俊创新工作室与武钢有限炼铁厂龚侃安全工作室,宝钢股份梅钢公司季益龙创新工作室与韶关钢铁徐英彪创新工作室分别进行结对签约;宝钢股份、费斯托公司领导共同为“智能制造技术联合训练中心”揭牌。

傅连春向宝钢股份冷轧厂王康健、宝钢工程巢平源、武钢有限冷轧厂、梅钢公司热电厂颁发“职工岗位创新成果推广应用奖”,伏中哲向孔利明颁发了“资深荣誉创新指导志愿者突出贡献奖”,伏中哲、钱传东共同向10个智能制造技术应用攻关创新工作室颁发匾牌。

活动中,八一钢铁黄成、宝钢股份钢管条钢事业部金国平、宝武环科冯炜、宝日汽车板强晓彬分别以《八钢公司职工创新体系建设及“创客”服务站运作》、《创新工作室和智慧制造》、《发挥创新工作室“1+1>2”的作用》、《努力+坚持=收获》为题作了主题发言。资深荣誉创新指导志愿者孔利明,就中国宝武“工匠精神”的培育和弘扬、智慧制造的感悟、创新成果的推广应用等,与大家作了交流。他们认为,创新创业是中国宝武的基因,在一线工作中,人人要敢创新、人人要会创新、人人要善创新。正是拥有着一大批立足岗位、率先垂范、艰苦创业、勇于创新、满怀激情的员工队伍,中国宝武的发展才充满无限的活力和希望,才拥有坚强的基础和保障。

钱传东在致辞中表示,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职工技术协会将加大引导和服务力度,和中国宝武共同搭建职工创新平台,培育职工创新的土壤,激发职工创新活力,把更多的职工吸引到科技创新活动中来,为他们提供更大舞台,培育更多的工匠和劳动模范,为努力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而努力奋斗。

伏中哲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中国宝武向受到表彰的创新团队和个人表示祝贺和感谢。他说,员工创新活动日对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浓厚氛围,培育工匠精神、推进智慧制造、促进公司转型发展非常有意义。伏中哲希望中国宝武各单位进一步推进智慧制造、蓝领创新,以提高安全生产水平、提升产品质量和制造精度、提高生产劳动效率、降低制造成本为目标,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立足岗位,与时俱进,勇于实践,加快智能制造技术应用攻关;进一步真抓实干,开拓创新,肯学习,重实践,持续提升职工队伍素质和技能水平;进一步整合资源,创新共享,促进职工与企业的共同发展。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中国宝武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同济路3   邮编:2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