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发电、变废为宝、协同挖潜,锚定关键降本点下狠劲“Dr.Motor”,宝武智维以极致专业化打响品牌宝钢股份吹响“战危机、创一流”冲锋号
第02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8760期:第02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8-16

光伏发电、变废为宝、协同挖潜,锚定关键降本点下狠劲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编者按】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宝武重要讲话精神,宝武2022年一季度工作例会上提出关于“三降两增”的总体工作要求(“三降两增”即增产增收降本、经济采购降本、节能降耗降本,卓越精品增效、联合并购和专业化整合增效)。集团公司要求各单位,要全力以赴,常态化、体系化推进“三降两增”,全面对标找差,持续提升效率效益,建立宝武长期持久的竞争优势,加快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为营造干事创业氛围,掀起降本增效热潮,我们开辟“全力推进‘三降两增’持续提升效率效益”专栏,宣传各单位在“三降两增”方面的努力和探索。

■通讯员综合报道

鄂钢 光伏发电助力节能减碳

近期,在中南钢铁鄂城钢铁能源环保部全面统筹、各职能部门积极配合下,高标准完成了鄂钢光伏项目(一期)匠心园区域电气室低压柜耐压试验、相序核验、母排加接安装及母排安全保护套熔裹等工作,顺利并网通电,全程用时3小时,一次性通过了项目施工验收,实现了鄂钢厂区光伏发电零的突破。

作为鄂钢“三降两增”之节能减碳降本专项工作的重点项目,光伏项目(厂房一期)位于鄂钢厂区内,在棒二厂房屋顶、棒三厂房屋顶、大棒厂房屋顶、匠心园屋顶及三水源水面建设光伏发电系统,光伏总装机容量约10.38兆瓦。项目主要施工任务有土建施工、电气安装等。

该项目是为了满足鄂钢绿色能源需求,助力鄂钢节能减排、降耗增收,推进生产生活方式的绿色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结合鄂钢AAA级景区的特点,建设屋顶及水面光伏发电项目。项目实施后可优化鄂钢用电结构,降低用电成本,为提升绿电消纳比例提供有效途径,是积极响应宝武“绿色城市钢厂”建设的又一实践。

光伏项目4月9日正式开工,目前棒二厂房屋顶、棒三厂房屋顶已施工完毕,三水源水面漂浮光伏板正在施工下水中。

太钢鑫磊 握指成拳打出一片天

“高镁岩综合利用,是太钢鑫磊公司积极践行‘三增两降’工作要求,集思广益,将原本排弃的镁质灰岩合理开发利用,变废为宝,有效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石灰石成品矿成本的一次生动实践。”太钢鑫磊公司副经理张顺元开门见山地介绍,今年1-5月份,他们通过不同矿层合理配矿,共计回收利用镁质灰岩38.68万吨,实现降本增效513万元,完成了全年计划的60%多。

高镁岩,通俗地讲,就是岩石中氧化镁含量大于2.5%、小于4%这部分矿石。按照以前的工艺标准,只有氧化镁含量小于2.5%才能用于生产煅烧,而大于2.5%的这部分,自然也就被当作废矿倒掉了。

2019年,鑫磊公司决定对镁质灰岩进行回收利用,成立了科研攻关项目团队,回收利用原本排弃的岩石,以提高资源的利用率,降低采矿成本,提高石灰石成品率。2020年,高镁岩综合利用正式进入试验阶段。科研攻关小组通过反复的实验室试验分析和工业试验,进行了深入研究。

“前期,我们只是进行了几次小批量试验。试验证明,高镁岩综合利用是可行的,能够满足后部钢厂需求。”谈起高镁岩综合利用,张顺元侃侃而谈,“2021年,太钢鑫磊公司在高镁岩攻关项目推进会上,明确要求要放大规模、再次试验,进一步巩固前期攻关取得的成果,使高镁岩综合利用更加完善成熟。去年这个时候开始,攻关项目已经见了效,按每年生产一百万吨成品矿计算,每年可降低成本800万元左右,经济效益相当可观。此外,通过这个项目的实施,公司还能减少排弃量和排土占地,增加矿山使用年限14年。”

回想起高镁岩综合利用攻关期间那三百多个日日夜夜,鑫磊公司生产作业区党支部书记、主管郭峰感慨万千。“整合后新成立的作业区由原来的采矿、破碎、回转窑工艺操作人员整合而成,担负从前部采矿到后部石灰输出全部

的生产任务,虽然压力山大,但人员优化后的效果也得以显现。”为了得出合理煅烧工艺和配矿方案,攻关期间,他们这个团队几乎每天都处于战时状态,大家见面第一句问候语往往都是“你今天又打了几仗”,而郭峰的体重也直线掉了30多斤。

太钢鑫磊公司是2011年建成的合资企业,建厂初期就遇到了其他矿山没有遇到的难题:由于溶剂灰岩抗压强度偏低,一定温度下,煅烧时候非常容易爆裂,爆裂程度最高可达40%左右。这样一来,不仅难以烧出用户满意的合格产品,而且还会产生大量粉尘,简单地说就是“易粉难烧”。鑫磊公司马家沟组矿石爆裂攻关因此拉开帷幕。而这一攻就是五年之久。

据了解,时任太钢鑫磊公司党总支书记、经理董武斌拿着矿石样品遍访国内外同类型石灰企业,苦寻“良药”,但一直未能解决回转窑煅烧难题。困境下企业能否生存?如何生存?董武斌成宿成宿地睡不着觉。一次偶然间,董武斌看到加热的水杯,灵光一闪,瞬间想到了“预热”一词,兴奋得一晚上不停地在脑海里预演矿石生产场景。第二天,他立即组织攻关小组,开始了冶金石灰石预热的摸索实验。

担任攻关课题带头人的张顺元带领技术骨干起早贪黑、加班加点,每天面对一大堆数据和发生的工艺参数变化进行研究、归纳、改正,再研究、再归纳、再改正,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在马家沟组矿石爆裂攻关期间,生产技术室负责人张春荣带领攻关组成员不畏酷暑严寒、不惧路途颠簸,整天在海拔1500米的采矿场奔波,踏遍3.2平方公里的矿区,取样1250多份,采集实验数据5200余组,为石灰石物理及焙烧特性研究总结提供了大量数据。经过太钢用户单位长期试验,满足了太钢所有钢种的冶炼需求,实现了奥陶纪马家沟组石灰石规模煅烧的突破,从根本上彻底解决了鑫磊石灰石易粉难烧工艺技术难题。

2018年3月,中国石灰协会组织专家对“马家沟组易粉难焙烧石灰石焙烧技术工艺及装备研发”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鉴定,认定该技术属国际首创,达到国际国内领先水平。同年10月,在南非召开的世界石灰协会年会上,该项成果得到了与会代表的肯定。11月《奥陶纪马家沟组石灰石煅烧爆裂特性研究及工艺技术开发应用》项目,荣获全国冶金矿山2018年度科学技术一等奖。太钢鑫磊公司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2019年10月,被中国石灰协会授予“全国石灰回转窑清洁生产示范线”称号。前不久,在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的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总结暨入企纾困帮扶活动启动动员会上,太钢鑫磊公司因其在春节、双奥期间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自加压力,主动减排,彰显环保担当,被山西省授予“春节蓝”功勋企业称号。

“干,快干,快快干”,如今已经成为每一个鑫磊人共有的奋进姿态。鑫磊公司目前正在开展富氧燃烧技术攻关,进一步降低燃料消耗,预计每年可降低燃料成本1000万元左右。鑫磊公司将上下一心、握指成拳,着力解决企业发展壮大的问题。在搞好环保的基础上,把产量加上去、成本降下来、质量再提升,超越自我、跑赢大盘,创造新的更优的业绩。

宝武重工

协同挖潜妙招迭出

今年以来,为全面落实宝武“三降两增”工作要求,宝武重工策划了以专业化协同、为钢铁主业降本,提高关键产线开动率、提升产能降本,精益化管理、采购降本,集团外业务拓展增效,差异化精品增效等五项具体举措为主的推进计划,对推进“三降两增”工作常态化体系化做好统筹安排。下属各基地单位通过劳动竞赛如火如荼地展开技术攻关和基础管理提升,挖潜增效,全面提升公司经营效益。

宝山分公司承担着宝武内部磨辊间的运行服务。宝钢股份热轧厂2050产线为节省换辊时间、提高产量效率,将R3-4,F1-3支承辊换辊周期由4周延长至8周,若按原磨辊工艺,磨削量、砂轮消耗和磨床能耗都将成倍增加。为了降低2050产线轧辊辊耗,宝山分公司轧辊技术组设立攻关课题,通过每月磨削数据,分析出支撑辊在轧辊总消耗中占比较大,可以通过工艺改善有效降低支撑辊磨削量,缩短轧辊磨削时间、提高磨削效率,实现减少轧辊及砂轮消耗、节约磨床能耗的目标。

上海科德武汉分公司承担着武钢有限热轧2250产线的轧辊加工服务。随着该产线产能提升和产品结构调整,对磨辊质量要求、轧辊备辊量需求都将成倍增加。为了切实解决现场员工作业的安全风险,科德武汉分公司工会通过“献一计”活动组织技术人员全程跟踪轧辊磨削作业流程,立攻关课题,尝试通过自主改造现有磨床探伤系统,有效提升设备操作便利性,提高探伤有效性,实现减少职工劳动强度、降低安全风险和提升生产效益的目标。

经过三个月的实验和实践,上海科德武汉分公司2250中心完成了方案固化。消除了因探伤无效而需要在磨辊完成后单独执行探伤流程的情况,每月可多磨削工作辊约150支,每支工作辊加工费用为660元,每月提升经济效益99000元。同时,大大减少了操作人员来回穿梭于操作室和磨床操作台之间的次数,避免了人机结合的风险隐患,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具有极好的推广借鉴意义。

(图片由各单位提供)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中国宝武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同济路3   邮编:2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