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全省“米袋子“”菜篮子”价格平稳“夜学课堂”开课筑牢疫情防控防线三千巾帼嫁接插花“绣”明天开展大中型商超疫情防控培训优质服务 赢得企业称赞图片新闻理想在农产品基地上飞扬
第03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392期:第03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1-21

方城县博望镇

三千巾帼嫁接插花“绣”明天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方城县博望镇妇女在修剪月季枝条

“这棚里的姐妹们是在剪枝、嫁接,那6个棚里还有30多个美女正在插种、浇水,冬季插在地里的是枝条,明年春天就会花开满园,五颜六色的花朵跟大姑娘的俏脸蛋儿一样迷人啊……”1月20日,在方城县博望镇沙山村的月季园区里,人称“花老板”的梁红艳话音刚落,姑娘媳妇们便传出银铃般的笑声。

春节临近,博望镇妇女一改“上街赶集买年货”的传统,顶风冒雪奋战在月季园区,以勤劳的双手去开创美好生活。

“俺家从2015年开始繁育月季,从5亩发展到18亩,这几年我爱人杨保松当村支书只顾忙公事,这么大一个园子都由我来管理,眼看就要过年,3棚月季苗还没育完,实在忙不过来了,这两天把俺婆婆请来带班,带着一群美女剪枝嫁接。一会儿,安徽省芜湖市的客人要来买树状月季呢!”枣园村党支部书记杨保松的爱人娜娜说。

据了解,博望镇毗邻白河,与全国月季之乡--南阳市宛城区石桥镇隔河相望。该镇瞄准当地的区位优势,镇党委、政府主动与石桥镇“攀亲联姻”,牵头招引技术人才,培育月季能人,在流转土地、水利电力设施配套、道路建设等方面创优环境,在毗邻白河的12个村建立了精品月季园区,繁育了20多个月季品种,总面积达到1.6万亩。该镇的月季除畅销国内市场外,还出口到韩国、俄罗斯、日本、新加坡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树型和花色最好的一株售价千元以上,月季种植亩年均收入在2万元以上。

在产业发展中,博望镇妇联也努力当好“娘家人”,积极引导妇女创业。博望镇妇联主席刘红伟说,月季在繁育、剪枝、嫁接、起苗等环节中用工量大,而且很适合心灵手巧的妇女操作。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博望镇妇联、乡村振兴办主动牵头,引导中青年妇女积极投身育花、管花的行当,并牵头举办专业技术培训班6期,培训以妇女为主的高素质农民800多人(次)。种植月季不但富了种植户,而且为广大妇女创造了就近挣钱的好门路。现在,正是月季繁育的关键时期,月季园区及毗邻的行政村每天有三四千名妇女投入剪枝嫁接,每人每天收入60元~80元,多者在120元左右。

月季产业的发展,在造就一批巾帼技术能手和月季“女老板”的同时,还造就了一批电商能手。该镇沙山村农民李伟、赵凤霞夫妻种植月季120亩,为开辟销售市场,赵凤霞积极学习电商销售知识,通过手机直播展示自种的多彩月季,有效提高了销售量。去年以来,他们还帮助乡邻外销月季苗,成为拓展国内外市场的电商能手。 (李善喜逯光明文/图)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