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四好农村路”织就乡村幸福网我省将组建一批职业本科院校蚊帐销国外订单做不及木头工艺品出口以色列“00后”小伙爱种地济源“三篇文章”共绘乡村振兴新图景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25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3-16

济源“三篇文章”共绘乡村振兴新图景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黄红立许金安通讯员宋新阁

春到济源,生机无限!

美丽乡村花石村梅花正浓,游人如织;王屋山蔬菜制种基地,郁郁葱葱;思礼镇南涧庄村的观花坪鲜切花花卉基地,非洲菊、康乃馨、大丽花、长寿花,开得喜人;特色肉兔现代农业产业园,法国伊普吕兔或觅食,或嬉戏,或打盹,憨态可掬,惹人喜爱;济源伊利液态奶生产线上,超高温灭菌、灌装、包装,一片繁忙;轵城镇良安新村休闲旅游村建设如火如荼……

数字为证,2021年,济源实现了村村有集体经营性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294.2元,增长8.6%,居全省第二位。

2021年,济源先后被确定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引领市、全省数字乡村示范市、河南省家庭农场示范市、全省推行林长制试点、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

“这些成绩和荣誉得益于济源坚持调整产业结构、发展乡村旅游、农业招商引资‘三篇文章’一起做,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项重点工作’同步实施。”济源示范区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贺双福说。

调整产业结构筑成乡村产业高地

济源是河南唯一在全域规划建设的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和全国首个全域产城融合示范区,重点难点在农村,潜力后劲也在农村。

2021年,济源牢牢守住“两条底线”。大灾之年实现粮食产量总体稳定,守住了粮食安全底线;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强化动态监测,开展精准帮扶,脱贫人口收入增幅达14.03%,巩固脱贫成果工作多项指标全省排名靠前,国家乡村振兴局对济源巩固脱贫经验进行了专题推介。

乡村振兴,重在产业。做好产业这篇文章,就必须大力调整种植结构。怎么调,种什么,如何才能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

从地理上看,济源从海拔1955米的最高峰到海拔100多米的中、东部狭小的平原,具备全方位发展特色农业经济的条件。

“我们从国家、省里请来了多个领域的专家广泛勘察、调研、分析,充分听取土专家、种田能手和乡村干部的意见、建议,兼顾农民增收、保留地方特色、保护生态环境等多项因素,形成了优化种植业结构计划,大力发展蔬菜制种、道地药材、特色花卉及花卉制种、有机旱作农业等四大特色农业产业,不断延伸现代农业产业链条,提升产业附加值,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济源示范区管委会委员、副市长侯波说。

2021年,济源示范区出台了《济源种植业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计划”明确,年产蔬菜种子400万公斤左右,蔬菜种业总产值突破5亿元;道地药材发展至4万亩以上,建成1个万亩以上怀药标准化示范基地,产值突破3亿元;有机旱作农业发展至2万亩、花卉及花卉制种发展至3000亩以上。2023年,把伊利奶业、双汇生猪、济源饮料都打造成为百亿级农业产业集群,增加承载劳动力1万人。

目前,济源四大特色农业产业,项目共计36个3.13万亩,成功申报国家怀药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金花石省级田园综合体项目和省级特色肉兔现代农业产业园。

未来的济源现代农业,特色农业种植蓬勃发展,特色产业“龙头”高高昂起……农业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格局,农民增收渠道将从“一条腿”转移到“多条腿”上来。

发展乡村旅游树立融合发展标杆

济源山水好,老尹知之久。

济源山区丘陵占88%,河流200余条,乡村旅游得天独厚,“一山一水一精神”旅游品牌更是独一无二。济源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域园林镇、省级生态镇全覆盖。

“发展乡村旅游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途径。乡村旅游发展不仅能给农民带来就业机会和经济收入,还能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生活环境,有利于一揽子解决‘三农’问题,促进乡村振兴。”济源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史秉锐说。

济源乡村旅游美景,藏在深闺待人识。乡村旅游推介会将济源乡村的美景推向了更广阔的舞台。

郑州、洛阳、焦作、运城、晋城、三门峡,把这些城市在地图上连在一起后发现,它们的圆心是济源。

2021年4月23日,济源乡村旅游推介会首场在洛阳“秀”。5月10日,济源乡村旅游推介会在郑州“吸睛”……

随后,焦作、三门峡、晋城、运城等目的地城市,“愚农飘乡·乡约济源”乡村旅游推介会“实力圈粉”,400余家旅行社,100余家媒体,新媒体转发几十万人次,济源乡村旅游的知晓度和品牌知名度逐步打响。

2021年,济源示范区印发了《济源示范区加快推进乡村休闲旅游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济源示范区进一步整合部门资源推进休闲旅游村庄建设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将在2022年至2025年建设50个休闲旅游村庄。到2025年,全市乡村旅游接待人次年均增长20%以上;实现旅游收入20亿元,年均增长25%以上。培育10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村;打造100家特色旅游民宿、100家“后备箱”工程示范基地、100个乡村休闲农业基地;培养1000名乡村旅游经营管理、创意设计、专业技能、文化传承、市场营销等人才。乡村旅游带动就业人员突破8万人,乡村旅游成为主导产业和农民致富增收的重要渠道。

其中,2022年建设20个休闲旅游村庄,“五一”前首批12个休闲旅游村庄将建成。

城乡一体皆入画,产城融合满眼春。目前,济源已初步形成了设施农业区、依山傍水农家区、文化资源区和特色带动区的乡村旅游发展新格局,实现了乡村旅游“一招求多效”的多重效应。

济源乡村旅游的目标是:创建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市、全国乡村休闲旅游先行区和国家特色生态旅游示范区。

农业招商引资破题农业现代化

“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必须打通产业链,而要打通产业链,农业招商引资尤为重要。”史秉锐说。农业招商引资,是农业产业升级的一大主要抓手,更是农业农村发展的澎湃动力所在。

2021年,济源出台了《济源农口招商工作方案》,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抓创新、创品牌、拓市场”的招商引资思路,明确了农旅融合、沟域经济、美丽乡村建设、“一村一品”特色产业以及林果花卉、特色蔬菜、食用菌等特色种植业和生态高效养殖业等六大重点招商方向。

2021年,济源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以开展“万人助万企”“四个一批”活动为载体,围绕调整产业结构、发展乡村旅游谋划包装一批农业招商引资项目,借助农交会、农洽会等平台,广泛开展“链长制”招商、大员招商、全员招商,落地项目69个、到位资金24.92亿元。

“今年,要加快两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和一个国家级产业基地建设步伐,即以济源双汇为龙头打造百亿级生猪产业集群,以济源伊利为龙头打造百亿级奶业集群,以济源阳光兔业为龙头打造全国肉兔种质基因库和全国标准化养殖基地。”贺双福说,开展农业招商引资,引导资本、人才、项目等要素下乡,为乡村发展注入动力源泉。济源“可圈可点”!

蓝图绘就,实干托底。在春天积蓄生长的力量,在春天吹响奋进的号角,从春天出发,时代大潮澎湃!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