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村红旗飘“科技壮苗”力促小麦苗情向好打造“绿树村边合”的意境漯河打响一场群防群控的全民战“疫”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4451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4-25

打造“绿树村边合”的意境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宋朝李梦露王旭刘婷婷于涛

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

唐诗早已经给我们留下了诗意的乡村生活。

河南省委一号文件指出:科学推进国土绿化,2022年打造1000个森林乡村;加强乡村传统村落和特色风貌保护,实施“拯救老屋行动”。

什么是森林乡村?森林乡村是指自然生态风貌保存完好、乡土田园特色突出、森林氛围浓郁、森林功能效益显著、涉林产业发展良好、人居环境整洁、保护管理有效的生态宜居乡村。

老屋就不难理解了。

河南面积最大的县是卢氏县,建县已有2000年历史,面积4000多平方公里,但全县只有30多万人,地广人稀。

卢氏县官道口镇新坪村共有376户,靠豫西大峡谷景区带动,20年来,当地村民对老路、老树、老屋都有了新的认知。

33岁的王珍珍是新坪村寺上村民组村民,搬迁后原来的寺上村成了“徒有老屋”的空心村。

4月7日,王珍珍站在老屋前说:这所老宅就是她爷爷那一代人置下的,现在面向和门都没变,老宅周围的老树还在,只是屋里已经非常现代化了。

原来的寺上村已经被改造成了民宿叫“山水隐庐”,这里共有41间客房,节假日不提前半月是订不到房子的。

老梨树在,老槐树也在;老井在,老碾盘也在。村前村后、村中只要有一个土坎和一片闲地,都开着连翘花。

新坪村党支部书记鲁彦玲说:工作岗位多了,村里人都留在了村里;原来的老屋都租给了人家改成了民宿,老屋还在;乡亲们后来才明白,原来社会主义新农村就是眼前这个样子!

洛阳市孟津区委书记杨劭春很有“诗情画意”,他把孟津区乡村建设中保留乡村风貌形象地概括为:老家老庄、老院老墙、老屋老房、老事老样、老物老墓、老爹老娘。

登封嵩山南侧的环山路上,有两棵矗立在路中央的柏树,这是当年施工时不舍得砍掉特意留下来的。

和“特意留下来”不同的是,前些年一些农户翻盖老屋、收拾庭院时,最不待见的就是庭院里和房前屋后的高大乔木了。

新密市曲梁镇的邓先生说:当时盖房时,只想到不能把泥巴带到屋里去,就把院子里的老杏树、老椿树砍了,院子全部硬化,一星土都看不到

了。

土倒是真没有了,秋天也不用扫落叶了,但冬天更冷了;夏天也没遮阴的树,更热了;后来弄些大花盆种上花花草草,身单力薄,不管用;房顶加上彩钢瓦,也一样不抵热浪,比原来老树给房顶打个伞差远了。

中原的村落历史上有个统一的名字:长树村。村与树伴生,庭院和四旁如果没有树,那几乎是不能称为村的。

有关专家说,河南这地方生长高大落叶乔木是大自然的智慧。夏天天热,这些乔木枝繁叶茂,正好给人家避暑纳凉;冬天,人们需要晒暖,这些乔木便十分体察民意、通人性地落叶了。当下人们追求三季有花、四季常青也不算错,但真正的生态宜居还是需要高大乔木营造的森林氛围。

下期请看:

一号文件头等事⑥

真正把“产粮”装入保险箱

济源市王屋镇庭房、清虚宫村邓国晖摄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河南日报农村版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报业大厦   邮编:450008